虛淵玄的哲學世界(1) 魔法少女小圓

2012/06/22 03:06:05 網誌分類: 影視
22 Jun

袋鼠看日本動畫時,有時或許會製作公司、一部份聲優,但除非係是改篇漫畫的著作者,一向沒有動畫劇本作者是甚麼人。但在網友 Auramencer 的留言,當他提及虛淵玄為『魔法少女小圓』(原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英譯:Magical Girl Madoka Magica)的作者,跟著便有點期待他的另一作品『Fate/Zero(フェイト/ゼロ)嘅動畫化。現在 Fate/Zero 已經在日本放送,網民亦可到NicoNico與日本同步觀看,並可於七日內免費重溫。

Fate/Zero第2季週六晚間繁中字幕同步播出!

與別不同的魔法少女

一般的魔法少女動畫,已有一定的固定模式,顧名思義,片中主角少女有魔法變身,有十分可愛的守護獸相伴,而大多數魔法都以變身為成人,故事不外乎實現成長的夢想,及對戀愛的期望。老一輩的動畫迷,大慨會記得『魔鏡魔鏡』、『神化嬌嬌女』及『我係小忌廉』等等,而近年的經典就要數『百變小櫻』及『守護甜心』;自九十年代,由『美少女戰士』開始及近年來的『光之美少女』,加入了正邪對戰及戰隊的劇情。

初時看『魔法少女小圓』,在尚沒有看過故事大綱之前,袋鼠以為只是另一套魔法少女動畫而已,不以為然;開始時是因為網友推薦,初時十分難跟入戲,但已看得到與其他魔法少女動畫不同之處:人物以漫畫模式繪畫,故事世界有特大的空間感,而與魔女的戰鬥,場面以魔女的背景(魔女的起源是這齣動畫其中一個出人意表的地方),以十分抽象畫的手法去表現,沒有千篇一律的感覺。

終於看到第三集,到其中一個魔法少女,巴麻美(巴 マミ)戰死,這可不是給妹妹仔看的了 - 可要知美少女戰士的月野兔,就算是與惡魔作戰時佔下風,如何危急時都總會有禮服幪面俠護駕… 但可以戰死的魔法少女動畫,不可能是傳統魔法少女系的動畫了。

願望的實現、與現實的距離

在小圓在電視播放完畢之後,本來想以「為願望可以付出的代價」為題寫博,然而袋鼠後來發覺這不是主題,然而也值得一提。

劇中神獸丘比(キュゥべえ,Kyūbē)與少女訂定契約,少女可以選擇一個願望,這願望甚至可以是奇跡,代價是要成為魔法少女去捕獵魔女。在動畫故事中,是在交通意外頻臨死亡邊緣,沒有選擇情況下而訂下契約;鹿目小圓(鹿目 まどか)卻只見傳統的正邪對立,存心想幫助巴麻美,希望成為魔法少女,反而為找尋願望去締結契約而煩惱。

另外兩個魔法少女,美樹沙耶香(美樹 さやか)和佐倉杏子(佐倉 杏子),為了他人許願-美樹為了青梅竹馬的療傷,而佐倉是為了她傳教的父親,可是達成的願望,結果並沒有得到認同。

不知道虛淵玄是否在對年青一代,不少人是沒有目標,又或者對目標想得太簡單的描寫。

經驗值

其中袋鼠比較喜歡的角色,是傲驕系的曉美焰(暁美 ほむら)。她的魔法是時間停留和穿越時空。曉美為了不讓小圓被丘比誘惑,以防止小圓陷入魔法少女的縮命,不斷地回到好和小圓相識的時間;可是好每次的輪迴,都發覺其他女孩對她所講的縮命事實,一無所知和不信任。大慨只有經驗才可以理解不少事物。

效益主義(Utilitarianism)的考量「今すぐ僕と契約を!」

丘比是物色侯選魔法少女的神獸,以實現願望、變身正義使者為誘因,說服少女締結契約;然而到了故事後段,她們發現魔法少女的靈魂是被抽離軀體,與及後來美樹戰鬥致筋疲力歇,在絕望中由魔法少女轉化成魔女,才恍然大悟契約的真正代價,魔法少女的縮命。

同時丘比的身份亦被解開:外星人發現在地球中的少女,情緒由希望轉向絕望時,能夠減低熵量(entropy),使字宙之中的可供使用能量提升-基本上迴轉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方向(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部科幻片,不必太在意當中科學原理運作;簡單而言,虛淵玄提出一個核心價值問題: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是否應該犠牲少數人的利益?神獸丘比是個不折不扣的效益主義者†-它基本上只是一部真名為incurbator的契約機器,由完全理性而沒有感情慨念的外星人所創造;其中一集花了不少篇幅,在丘比與小圓的對話中,作出不少效益主義的論點,少女們的情感以致性命,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代價。這一點讓袋鼠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 這不正是不少政治和經濟的核心價值?尤其是學術界的古典經濟學,市場勝於一切,除了人是自私、貪得無饜的人性假設,只求在數式上將效益提升至最高,並沒有考量其他人類行為而作結論?另一個想到的關連題目,就是群體暴政(Tyranny of the majority)。此外,對讀者比較切身的,大慨是面對一些只曉得看會計賬而不曉得勞資關係的管理層。

然而,以「愛の戦士」自居的虛淵玄,他透過小圓的願望,若能改寫遊戲規則,暗示這種對立性的犠牲取捨,不是必然的。

附錄:

†腳注:在另一部虛淵玄的作品Fate/Zero中,主角衛宮切嗣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效益主義者,但卻完全有不同、極人性化的演繹。下回分解。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0/23 23:18:32 回覆

大笨袋鼠  2015/10/23 23:03:47  網友在此的回應


好似好耐無寫動漫…

袋鼠國營電台,每星期五晚播啲日本動畫,重播完又重播,套《魔法少女小圓》兩年都播咗四次 (曉美炎亦跟著重播又重播持續時空轉移……),但又難怪,成日俾保守派政府cut錢,不過四齣動畫都起碼有一齣新番,算係照顧到鼠國小眾口味。

不過好嘢睇多次,又會出多一些想法;睇番小圓,除了之前寫過網文推薦,經歷過上年佔鍾學生運動,又有不同聯想。

劇中幾個魔法少女,誤信神獸Q比嘅甜言蜜語,以為實現理想,其實是走上魔女之道。與神獸訂下魔法少女契約之時,當中麻美可說是身不由己,在車禍中為求生還而訂約,但杏子和沙耶加卻只有天真嘅目標,沒有顧及、亦無被提醒後果。在不同平行時空都係悲劇收場。

這樣直接以Q比神獸比喻佔中三子、政客同啲學生關係,十分容易,但亦有點無聊。真正有意思的,是看曉美炎及鹿目小圓的決意和關係。

曉美炎視小圓為最重要朋友,為咗不接受小圓落難結局,而接受契約,不斷在平行時空輪迴,為了完美小圓嘅結局,有情有義,雖然不斷功虧一簣,阻止唔到小圓被Q比說服訂契,但亦在每一個時空跳躍間有思想上成長,終於到了本劇中嘅時空。

但說到小圓,以為自己沒有能幫到其他人嘅能力、沒有存在價值,而有一個急於求成嘅衝動去訂下契約,但係多得她的守護天使曉美炎多次成功阻止其衝動,而避免了與神獸訂契,因此多了時間去明白實際處境,及思考應對方法,想清想楚才在訂契使出解決方案。

也許身處亂世嘅後生仔,難以獨立思考行事,多數是身不由己,如麻美一樣,只能以生存為目標。只不過相對太平盛世,就是面對著的是嘘偽の繁栄,後生一輩也許只有看不到前方、沒有存在感的感受,只不過若果他們能避免被誤導,好彩嘅更有正路無私心嘅前輩指教,當中最重要嘅係唔急於求成,而係花時間充實自己及好好思考,到時機成熟才走出自己的路,結果會好得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