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制作十五款健康涼拌菜/防癌消腫補中氣 珍珠糯米小芋頭/人體自身有大藥——養生須知

2012/06/30 18:48:37 網誌分類: 健康
30 Jun

 

 

{#20120630113111304.gif}

 

 

教你制作十五款健康涼拌菜

 

 

 

一、涼拌金針菇

原料:金針菇、香菇、芹菜、紅蘿卜半個、紅辣椒2個、仔姜

做法:

1.金針菇切指頭長短的段,香菇切絲,芹菜也切段,半個紅蘿卜切細絲,兩個紅辣椒切細絲,仔姜切細絲。

2.然後油鍋燒熱,先下姜絲、辣椒絲爆炒,淋一點老酒

3.放入紅蘿卜絲、香菇絲、芹菜段下去炒熟

4.放入金針菇炒,加一點陴縣豆瓣醬,一點鎮江香醋,一點糖翻炒片刻,就可以出鍋了,軟,脆,滑,香、鹹、辣、甜各有天下。

 

 

二、涼拌西芹

原料:西芹一把、花生油少許、香油少許、鹽少許、

做法:

1.將西芹的葉子摘去,洗淨。

2.將鍋內放上水,燒開放入花生油,將西芹放入,無需煮太久,三四分锺即可。

3.將西芹撈出放入冷水中過冷後,將西芹去皮(煮過的西芹很好剝皮的),切段,裝盤撒上食鹽少許拌勻,倒入香油少許再拌勻這涼拌西芹既青翠可人又脆口爽人,好一個開胃菜。

 

 

三、冰白玉水果色拉

白玉豆腐作為冰點的材料和各種水果搭配起來,冰鎮之後,滑嫩清爽,口感極佳。材料:白玉豆腐1盒,牛奶小半杯,蘋果,西瓜,青缇都少許

步 驟:

1. 把各種材料切成小塊,青缇最好去籽。

2 .在果盤上均勻的淋上牛奶,加點糖攪拌均勻,冰鎮後就可食用。

備 注:白玉豆腐較嫩不容易切,可放在冰箱冰鎮10分锺後在切,一次吃不完還可以用水泡著放入冰箱冷藏。

 

 

四、涼拌菠菜

原料:菠菜、琥珀花生

做法:菠菜2斤,洗淨後,切段。用爐子上沸水焯一下,待用。

作料: 食鹽,味精少許,香油,一起攪拌均勻。最後可以放點琥珀花生仁。可以上桌啦,省時省事,營養豐富,爽口,是夏天的可口涼菜,

提示:菠菜一定要洗干淨,喜歡芥末的可放芥末油。

 

五、涼拌苦瓜

原料:苦瓜500克,熟植物油9克,醬油10克,豆瓣醬20克.精鹽2克,辣椒絲25克。

制作:

(1)將苦瓜一剖兩半,去瓤洗淨後切1厘米寬的條,在沸水中燙一下放人涼開水中浸涼撈出,控淨水分。

(2)將苦瓜條加辣椒絲和精鹽腦。後,控出水分,然後放涼開水中浸涼撈出,放人醬油、豆瓣醬熟油拌勻即可。

 

 

六、涼拌海帶絲

原料:海帶300克

做法:

1.將海帶洗淨,切成細絲後煮半小時撈出放涼。

2.放涼後加香油、醋、味精等調料後,拌勻即可食用。(不需加鹽)

海帶是一種海洋蔬菜,含碘、藻膠酸和甘露醇等,可防治甲狀腺腫大、克汀病、軟骨病、佝偻病。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吃海帶可增加單核巨噬細胞活性,增強機體免疫力和抗輻射。

 

 

七、涼拌面筋

原料:面筋250克、鮮菇500克、筍尖50克、麻油、白糖少許、老抽2匙、生抽1匙。

做法:

(一)將面筋切絲。

(二)鮮菇浸洗干淨,和筍尖用佛水滾熟,撈出攤凍切絲。

(三)用大碗盛著加人老抽、生抽、麻油、白糖等一同拌勻即成。

 

 

八、涼拌蘆筍

原料:鮮蘆筍300克、鹽、芝麻醬

做法:

將鮮蘆筍洗淨,削去老皮,然後切成段,加入適量的鹽、芝麻醬等調料拌勻,即可食用。

蘆筍的抗病能力很強,在生長過程中無需打農藥,是真正的綠色無公害蔬菜。蘆筍含有維生素A、B1、B2、煙酸以及多種微量元素。現代藥理研究證實,蘆筍有調節免疫功能、抗腫瘤、抗疲勞、抗寒冷、耐缺氧、抗過氧化等保健作用。

 

 

九、麻醬拌豆角

原料:鮮豆角、芝麻醬、精鹽、花椒油、姜末適量。

制法:

1.把豆角抽筋、折斷、洗干淨,在開水鍋裡綽熟後涼水浸泡,撈出控去水,放到調盤裡。

2.再把芝麻醬用冷水調成糊狀,把花椒油燒熱,加人味精、精鹽姜末澆在豆角上,拌勻即即裝。

 

 

十、涼拌蘿卜絲

原料:白蘿卜300克

做法:

先將白蘿卜洗淨,削去老皮,然後切成絲,加入適量鹽、香油、味精等調料,拌勻即可食用。

蘿卜又稱萊菔,蘿卜子稱萊菔子。蘿卜含有大量纖維素、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和雙鏈核糖核酸。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防治便秘。雙鏈核糖核酸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白蘿卜屬十字花科植物,我國盛產,一年四季不斷。白蘿卜、青蘿卜有相似之處。胡蘿卜含有更多的胡蘿卜素,也可做藥膳用。

 

 

十一、紫蘇莴苣

原料:莴苣1000克、紫蘇葉、香油10克、醋25克、鹽二克。

制作:

1、將莴苣刮去皮,切成長5厘米、寬厚各1厘米的條。

2、將莴苣放人鹽中拌勻,腌出水後,瀝去余汁裝盤,放人香油、醋拌勻入盤即成。

 

 

十二、涼拌枸杞菜

原料:枸杞菜300克、食鹽、香油、醋、味精等調料

做法:

1.先將枸杞菜洗淨,切成段,約2厘米長。

2.枸杞菜用水焯過,撈出放涼。

3.加入食鹽、香油、醋、香菇精等調料拌勻,即可食用。

枸杞菜含甜菜鹼、芳香甙、維生素C、多種氨基酸、胡蘿卜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可間接增強免疫力。

 

 

十三、涼拌魚腥草

原料:魚腥草300克、鹽、黃酒、香油、味精等調料

做法:

1.先將魚腥草洗淨,切成約3厘米長的段

2.加入鹽、香油、味精等調料拌勻,即可食用。

魚腥草因含有大量揮發油而有一種特殊的味道。研究證實,魚腥草有抗病原微生物、增強單核巨噬細胞活性、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力和抗過氧化等作用。

 

 

十四、熱帶水果風情

香蕉和芒果都是香味濃重的水果,添加檸檬汁可以讓色拉更加清爽,夏季加入冰淇淋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材 料:芒果1個,香蕉1個,檸檬2個,奶油冰淇淋1杯。

步 驟:

1 .所有的水果去皮,芒果去籽,將果肉切成小丁盛入盤中。

2 .檸檬汁與融化成流質的冰淇淋混合,淋在水果上。

備 注:

1 .水果口味可根據個人口味變換,酸味過重的時候,可適量加點糖。

2 .由於冰淇淋很快融化,所以要隨吃隨加。

 

 

十五、爽脆一品三絲

材料:白菜幫4片,青筍半條、紅心蘿卜半個。

調料:鹽、糖(少許)、香菇精、白醋、1至2滴香油。

做法:1.將白菜幫、青筍、紅心蘿卜切絲,備用。2.將所有材料放入冰水裡冰鎮8至10分锺。3.將材料從冰水裡撈出,控干水分,加入以上調味料拌勻即可。

提示:1.冰鎮時間要控制好,過久的話水分會滲入材料裡。冰鎮過後三絲會更涼、更脆、更爽。2.白醋只需加入一點點,用來提味、刺激胃口。

特色:感觀效果佳,色澤搭配亮麗分明,口感清香爽脆,以鹹鮮為主。

十六、農家慶豐收

材料:白菜幫1片,豆腐皮半張,西紅柿1個,熟花生米50克,黑木耳適量。

調料:鹽、味精、香油(2至3滴即可)、少許糖。

做法:1.將所有材料洗淨,用手撕成小片或用刀切成小片,備用。2.將材料用上述調料拌勻即可。

特色:營養豐富,西紅柿富含多種維生素,黑木耳含鐵豐富,整道菜給人感覺有著農家慶豐收的熱鬧。

 


 

 

 

 

      防癌消腫補中氣 珍珠糯米小芋頭

 

原料:糯米、小芋頭、(大芋頭會結生小芋頭,小芋頭比大芋軟糯且小巧) 麻醬(或美極醬油、素蚝油)

做法

1、糯米淘洗後浸泡一夜後瀝干水,放少許鹽拌均勻後略曬半小時,稍干爽松散為好,方便粘裹。

2、小芋若削去皮後,滾包裹上水浸的糯米 ;

(削去皮的小芋洗淨後,表面會很粘糊,有很強附著力,不用澱粉,糯米也會附著其上。)

3、大火蒸25分鐘蒸熟;

4、插上牙簽:這樣方便粘米和取食。

這珍珠小芋潔白漂亮、晶瑩剔透,口感外勁內柔,外觀很美、蘸上自己喜歡的醬料,很好吃!

芋頭的營養價值

別名:

又名裡芋、香芋、芋艿、毛芋、山芋。

形態特征:

芋頭是天南星科植物多年生草本芋的地下塊莖,原產我國和印度、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

芋頭口感細軟,綿甜香糯,營養價值近似於土豆,又不含龍葵素,易於消化而不會引起中毒,是一種很好的鹼性食物。它既可作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來制作菜肴、點心、因此是人們喜愛的根莖類食品。在廣東等地方,中秋節吃芋頭是源遠流長的一項習俗。

營養分析:

芋頭的營養價值很高,塊莖中的澱粉含量達70%,既可當糧食,又可做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補品,秋補素食一寶。芋頭還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胡蘿卜素、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皂角甙等多種成分。

食用功效:

芋頭性甘辛、性平、有小毒,歸腸、胃經;其營養價值十分豐富,可防治癌瘤,還有美容養顏、烏黑頭發的作用。

1、祖國醫學認為,芋頭性甘、辛、平,入腸、胃。具有益胃、寬腸、通便散結、補中益肝腎、添精益髓等功效。對輔助治療大便干結、甲狀腺腫大、瘰疬、乳腺炎、蟲咬蜂蜇、腸蟲癖塊、急性關節炎等病症有一定作用。但應注意,不能擦、敷到健康皮膚,否則會引起皮炎。一旦發生,可用生姜汁輕輕擦洗即可。

2、防治癌瘤:其豐富的營養價值,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在癌症手術或術後放療、化療又其康復過程中,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3、解毒消腫---芋艿含有一種粘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或稱抗體球蛋白,可提高機體的抵抗力。故中醫認為芋艿能解毒,對人體的”癰腫毒痛“包括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用來防治腫瘤及淋巴結核等病症。

4、調節酸鹼平衡---芋艿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調整人體的酸鹼平衡,產生美容顏、烏頭發的作用,還可用來防治胃酸過多症。

5、調補中氣---芋艿含有豐富的粘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同時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故中醫認為芋艿可補益中氣。

6.保護牙齒---芋頭中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胡蘿卜素、煙酸、維生素C、B族維生素、皂角甙等多種成分,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較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

制作指導

1.芋頭既可作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來制作菜肴、點心,因此是人們喜愛的根莖類食品。

2.芋頭烹調時一定要烹熟,否則其中的黏液會刺激咽喉。

3.芋頭的黏液中含有一種復雜的化合物,遇熱能被分解,這種物質對機體有治療作用,但對皮膚黏膜有強的刺激,因此在剝洗芋頭時,手部皮膚會發癢,所以剝洗芋頭時最好戴上手套。

4、芋頭,是一種脾氣固執的植物,他可是“油鹽不進”,烹煮時,在還沒有燒透前,切記不能調味,否則,不管先加鹽或加糖,都會使得芋頭過早吸收了調味料,而不易酥軟,甚至更堅硬呢。

5、芋頭食用方法很多,煮、蒸、煨、烤、燒、炒、燴均可。最常見的做法是把芋頭煮熟或蒸熟後蘸糖吃;紅燒芋頭或將芋頭切成丁塊,與玉米摻在一起煮粥。應該注意的是,芋頭含較多澱粉,一次不能多食,多食有滯氣之弊,生食有微毒。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特別適合身體虛弱者食用。

2、對於有痰、敏性體質(荨麻疹、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者、小兒食滯、胃納欠佳、以及糖尿病患者應少食;同時食滯胃痛、腸胃濕熱者忌食。

食物相克

芋頭忌於香蕉同食。

小貼士

1、巧去芋頭皮:將帶皮的芋頭裝進小口袋裡(只裝半袋)用手抓住袋口,將袋子在水泥地上摔幾下,再把芋頭倒出,便可以發現芋頭皮全脫下了。芋頭含有較多的澱粉,一次吃得過多會導致腹脹;

2、生芋有小毒,食時必須熟透;生芋汁易引起局部皮膚過敏,可用姜汁擦拭, 或在火上烘烤片刻,或浸泡醋水都可以止癢。


 

人體自身有大藥養生須知

 

 

腳趾對應身體器官圖示:

{#01.jpg}

 

 

 

如圖所示,我們的腳趾分別代表了我們眼睛和耳朵,而整個腳底就相當於人體身體的主干。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學會了自己給自己按摩一下吧。拉拉耳朵,按摩腳趾和手部運動就是養護全身器官 .

咱們的手、腳、身體各個穴位所對應的內髒。按摩的時候,對准穴位下力,才能對我們身體有益。

養生請看身體器官工作表一覽

一、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

二、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三、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四、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不應Medicine,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五、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六、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七、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任何試圖更改生物鐘的行為,都將給身體留下莫名其妙的疾病,20、30年之後再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雙耳鍛煉法:­

腎是人體重要髒器之一,乃先天之本。腎髒功能是否正常,對健康長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腎主藏精,開竅於耳,醫治腎髒疾病的穴位有很多在耳部。所以經常進行雙耳鍛煉法,可起到健腎壯腰、養身延年的作用。

一、提拉耳垂法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內向外提拉,手法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限,每次3-5分鐘。此法可治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疾病。

二、手摩耳輪法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此法有健腦、強腎、聰耳、明目之功,可防治陽痿、尿頻、便秘、腰腿痛、頸椎病、心慌、胸悶、頭痛、頭昏等病症。

三、提拉耳尖法 用雙手拇、食指夾捏耳廓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20次,使局部發熱發紅。此法有鎮靜、止痛、清腦明目、退熱、抗過敏、養腎等功效,可防治高血壓、失眠、咽喉炎和皮膚病。

四、搓彈雙耳法兩手分別輕捏雙耳的耳垂,再搓摩至發紅發熱。然後揪住耳垂往下拉,再放手讓耳垂彈回。每天兩三次,每次20下。此法可促進耳朵的血液循環,有健腎壯腰之功效。

五、雙手拉耳法左手過頭頂向上牽拉右側耳朵數十次,然後右手牽拉左耳數十次。這一鍛煉還可促進颌下腺、舌下腺的分泌,減輕喉嚨疼痛,治慢性咽炎。

六、雙手掩耳法兩手掌掩兩耳廓,手指托後腦殼,用食指壓中指彈擊24下,可聽到“隆隆”之聲,曰擊“天鼓”。此刺激可活躍腎髒,有健腦、明目、強腎之功效。

七、全耳按摩法雙手掌心摩擦發熱後,向後按摩腹面(即耳正面),再向前反折按摩背面,反復按摩5-6次。此法可疏通經絡,對腎髒及全身髒器均有保健作用。

八、雙手掃耳法以雙手把耳朵由後面向前掃,這時會聽到“嚓嚓”的聲音。每次20下,每日數次,只要長期堅持,必能強腎健身。

以上八法,可根據各人所需選擇,或單項或幾項配合進行,只要能持之以恆,一定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手對應人體器官的圖示:

 

 

 

{#01.jpg}

簡單易學的強腎健體保健法 :­

祖國傳統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腎氣充盈,則精力充沛,筋骨強健,步履輕快,神思敏捷,腎氣虧損則陽氣虛弱,腰膝酸軟,易感風寒,生疾病等。腎虛病症有陰虛、陽虛之分。腎陰虛者,有肺熱、咽燥、腰膝酸軟、頭暈耳鳴、舌苔偏紅等症狀。腎陽虛者,常見有肢體畏寒、精神萎靡、腰酸耳鳴、舌淡、體胖等症狀。

中醫認為,肢體的功能活動,包括關節、筋骨等組織的運動,皆由肝腎所支配,故有“腎主骨,骨為腎之余”的說法,因此堅持體育鍛煉,以取得養筋健腎、舒筋活絡、暢通氣脈、增強自身抵抗力之功效,從而達到強腎健體目的。散步、慢跑、打球、做操、練拳舞劍等,都是不錯的鍛煉項目。

下面介紹幾個簡單的保健方法,您可以試試。

搓擦腰眼:兩手搓熱後緊按腰部,用力搓30次。“腰為腎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脈,增強腎髒功能。

揉按丹田:兩手搓熱,在腹部丹田處按摩30-50次。丹田乃人之真氣、真精凝聚之所,為人體生命之本。此法常用之,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從而達到強腎固本的目的,有利於延年益壽。

發“吹”音 “吹”與腎相應,腎屬水,故有滋養腎水的功效。反復做6-9遍。

另外,心髒對應的是“呵”音,肝髒對應的是“噓”的音,脾對應的是“呼”的音,肺對應的是“斯”的音,三焦對應的是“唏”的音。發音的時間長一些,次數多一些。

健脾通胃腸氣的保健方法:

雙手重疊,順時針繞肚臍揉腹,以通為主,可促進胃腸氣通暢,逆時針繞肚臍揉腹,則以補為主,可起到健脾作用,便秘患者,多順時針揉,脾虛者,則加逆時針揉,每次300-500下,每天1-2次。

祝福朋友們都有一個健康的好身體!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