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

2012/07/02 15:48:45 網誌分類: 寫我心情
02 Jul

 

法國作家雨果曾說過:「知道在適當的時候,自動管住自己的人才是聰明人。」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這是最容易生氣、最容易發怒、最容易感情用事的時候,也是最難全面考慮問題、最難正確權衡利弊、最難慎重行事的時候。但是,這時最需要的,就是克制自己,冷靜思考,服從理性,三思而行,這樣做才算是一個聰明人。

 

每一個人都難免犯錯誤,錯誤遲早是會被別人發現的,用平靜的心情接受錯誤,用誠實坦白的態度承認錯誤,用虛心去聆聽別人的批評,用勇氣去面對應該承擔的責任和後果,用決心去改進。《左傳》說:「人非聖賢,人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智者無懼,人最大的勇氣,就是肯面對自己的錯誤,勇敢地承認錯誤﹗

 

70年代的香港人,隨意在街上吐痰、亂抛垃圾,政府發起清潔運動檢舉票控「垃圾蟲」,日日都有很多人被罰,人們漸漸明白了,學懂自律守法,陋習隨之而改,才有今天清潔的香港!

 

僭建風波後,迄今無論是傳媒或是議員,批評盡在哪位官員違規,沒有依法辦事,應該要引咎下台,或是至少要向公眾道歉,但名人下台、向公眾高呼我錯了之後,對解決今日全港僭建無處不在的情況有何裨益? 傳媒掀起這場風暴之後,只顧揭秘式的系列報道,而不是跟進政策內涵的問題。  然而官政名人下台後,若沒有政策上的跟進,這一場僭建烈火除了把特區政府燒得威信重創之外,更令民生政策窒礙難行,最終受影響至深的會是誰

 

若以此邏輯推論,同樣作為議員是否都應以身作則,作好榜樣?  那麼,所有曾有僭建、違規的議員是否都應該公眾交待,是否不可以再選舉連任?  

 

{#2012-07-01 Firework.jpg}

 

 

我們花在抗爭的時間已經太多了! 真心期望從政者、有意服務社會者,都能放下一己的成見,建立「共識」、「共融」的社會, 誠然這是一個困難的過程每一名參與者都得要「犧牲」一點點,釋出一點別人也能接受的意見,致能達成共識。

回應 (3)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07/07 16:00:32 回覆

2012/07/03 19:39:49 回覆

因為這就是香港人太自我的表現!總認為我永遠是對的!

從沒有虛心聆聽的心,沒有包容心!沒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社會責任心!同時又害怕競爭,怕他人(特別是國人)比自己優越!所以心態扭曲的表現!

包
2012/07/03 17:15:51 回覆

芷:近日忙咩? {#icono_7}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