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爽一夏】苦瓜4種味覺做法/治愈“少白頭”的三款食療粥/降低血脂的三款美味健康素食具體做法

2012/07/08 11:19:35 網誌分類: 飲食
08 Jul

 

今天推出的是“苦瓜系列菜”,先上四種做法,下次再上四種做法。第一種做法就是“干煸苦瓜”。干煸是川菜一種烹調方法,干香滋潤,無汁醇香的風味特征。適宜干煸的原料很多,主要以水分含量少、氣味芳香的原料為主。如冬筍、茭白、豆莢、青椒、芹菜、土豆、芋頭均是常用佳品。刀工處理成中小條形、丁形和絲形為多,總體形態較小,便於加熱時水分外滲,便於受熱熟透。一般不需碼味,傳統干煸技法需要碼味,但其功效並不突出。

1、干煸苦瓜

原料:苦瓜、素獅子球、干辣椒、姜末、花椒油

制作方法

(1)苦瓜順長軸從中間切成兩半,用勺子把籽和瓤挖出扔掉,苦瓜去籽切成4厘米長的條,然後用開水燙一下,濾去水分待用。

(2) 素獅子球二個切成末待用。

(3)將焯完水的苦瓜,再下五成熱的油鍋炸一下,瀝干油盛出。

(4)炒鍋內,放姜末、干辣椒、素獅子球末炒至出香味,再加苦瓜,邊翻炒邊加鹽、白糖、少許蘑菇精,最後淋入花椒油,出鍋即成。

特別提示:
干煸是川菜中相當普遍的一種作法,主要是將菜材用油慢慢煸干而衍生出一種特別的滑嫩腴香,清新爽口,干香味辣。注意:在干煸時,火候要小心掌握,不要將苦瓜燒焦了!在苦瓜過完油後,煸炒要充分,達到增香入味風味香濃的效果。

2、九制陳皮拌苦瓜

原料:苦瓜、九制陳皮、辣油

制作方法:

(1)苦瓜順長軸從中間切成兩半,用勺子把籽和瓤挖出扔掉,用細鹽揉勻後靜至10分鐘,然後用開水燙一下,濾去水分待用。

(2)陳皮切成末備用。

(3)將苦瓜放入冰水中,冰鎮1~2個小時,撈出瀝干水分裝入大碗中,用陳皮末、鹽、蘑菇精、辣油拌勻。然後放入冰箱中冷藏一會兒,讓它入味。從冰箱中取出,整齊的疊放在盤中即可。

3、小米椒炒苦瓜

原料:苦瓜、小米椒

制作方法:

(1)小米椒洗淨切成斜刀片備用。

(2)苦瓜順長軸從中間切成兩半,用勺子把籽和瓤挖出扔掉,洗淨後按和長軸垂直的放向下刀切成薄片。

(3) 然後用開水燙一下,濾去水分。

(4)大火起油鍋,油熱時先把小米椒到進鍋裡,炒出辣味,就把苦鍋到進鍋裡翻炒,加鹽和少量清水,炒到苦瓜和辣椒入了鹹味立即關火,盡量保持苦瓜的脆勁,加少量蘑菇精拌勻即成。

特點:
顏色翠綠,苦辣相佐,清香爽口,開胃去火。苦瓜雖苦,但清香喜人。

4、田園三鮮客

原料:紫茄子、苦瓜、四季豆、紅椒

制作方法:

(1)茄子洗淨切段備用。

(2)四季豆洗淨,掐頭去尾,用手掐成二段備用。

(3)苦瓜順長軸從中間切成兩半,用勺子把籽和瓤挖出扔掉,苦瓜去籽切成4厘米長的條,然後用開水燙一下,濾去水分待用。

(4)紅椒去籽切成4厘米長的條備用。

(5)鍋內放入色拉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四季豆、茄子,大火滑40秒左右,撈出瀝干油。

(6)鍋內留底油,煸香姜末、紅椒,放入茄子、苦瓜、四季豆大火煸炒均勻。加清水60克略微煮一會兒,調入少許鹽、蘑菇精,炒勻翻炒起鍋,盛入盤內稍擺盤即可。


 

          治愈“少白頭”的三款食療粥

  15.jpg

中醫采用食療補益肝腎、養血烏發的方法,結合性志調節、足夠的睡眠和頭部按摩,堅持半年以上,可治愈白發。以下介紹的食療配方,“少白頭”的朋友可以酌情選用。

  影響毛乳頭功能的因素很多,比如人體長期缺乏維生素、葉酸、銅、鐵等元素;或者某種氨基酸攝入不足;內分泌功能障礙,如垂體分泌的黑色素細胞刺激素減少;嚴重營養不良,過度精神緊張以及慢性消耗疾病等,均可造成頭發早白。

  由於飲食中營養攝入與頭發早白有重要關系,所以“少白頭”的病人調整飲食非常重要。應多吃含鐵、銅、钴元素的食物,如油菜、芹菜、海帶、黃豆、紫菜、黑木耳等。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粗糧、豆類、蔬菜和水果,也有幫助。

  祖國醫學認為“發為血之余”,頭發的生長與先天腎氣、肝腎精血密切相關。如果腎氣不足、肝腎精血虧虛,頭發就會失去濡養而不澤,或早白或脫落。對此,中醫采用食療補益肝腎、養血烏發的方法,結合性志調節、足夠的睡眠和頭部按摩,堅持半年以上,常可奏效。以下白發變黑發的食療,“少白頭”的朋友可以酌情選用。

  仙人粥

  材料:何首烏:30—60克,紅棗5枚,紅糖10克,粳米60克

  做法:

  1、先將何首烏放入小砂鍋內,煎取汁液,去渣後放入淘洗干淨的粳米和紅棗,加水適量煮粥

  2、粥熟後加入紅糖即成。

  此粥有養血益肝、因精補腎、烏須發之功,適用於須發早白和頭發枯黃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連食7~10天為一療程,間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大便溏洩者不宜食用。

  14.jpg

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

  做法:

  先將黑芝麻淘干淨,曬干後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

  此粥有補肝腎、潤五髒之功,適用於身體虛弱、頭發早白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

  桑仁粥

  材料:桑椹子20~30克(鮮品30~60克),糯米100克,冰糖少許

  做法:

  先將桑椹子浸泡片刻,洗淨,與糯米同入砂鍋內煮粥,粥熟時加入冰糖,調勻即可。

  此粥可補肝滋腎,養血明目,適用於因肝腎血虛引起須發早白、眼目昏糊的人。

 


 

  降低血脂的三款美味健康素食具體做法

語:高脂血症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倍受關注和嚴重影響中老年人正常生活的疾病。嚴格選擇膽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等,尤其是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可以減少腸內膽固醇的吸收。不過,不能片面強調限制高脂肪的攝入,因為一些必需脂肪酸的攝入對身體是有益的。今天我們就為大家介紹降低血脂的三款美味健康素食食譜。

一、麻辣干筍絲

材料:主料:竹筍200克

調料:鹽10克,味精5克,醬油8克,辣椒油50克,花椒粉10克,香油25克,植物油30克

麻辣干筍絲的做法:

1. 干竹筍用溫水浸泡12小時發漲,用淘米水揉搓幾次,再洗去硫磺味;

2. 竹筍用手撕成粗絲後,切2-3段的短節,在開水鍋中氽兩次,撈出控干水分;

3. 炒鍋下植物油燒熱,放辣椒炒出香味,放入竹筍絲,炒幾下,淋上香油,最後加鹽、醬油、紅油、花椒粉拌勻即可。

食譜營養

竹筍:竹筍富含B族維生素及煙酸等招牌營養素,具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纖維的特點,能促進腸道蠕動、去積食。

二、決明子炒茄子

原料:決明子20g,茄子150g,青辣椒1個,食鹽、姜、醬油各適量。

制法:將決明子用小火炒至微有香味時取出,加水濃煎取汁。茄子去柄,洗淨,剖開,切塊,在茄子背上用刀斜劃成菱形。辣椒洗淨,切丁。姜洗淨,切細。鍋中放植物油適量燒至八成熟後,放八茄子煎至兩面金黃,下辣椒、姜、醬油、食鹽,翻炒片刻,烹入決明子汁,翻炒均勻,裝入盤中即成。

功效:此菜油潤松軟,翠綠點點,具有清熱解毒、明目通便、降脂降壓、擴張血管之功效。

適應證:適用於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及更年期綜合征等。

營養分析:決明子為豆科植物決明的成熟種子。藥理研究表明,本品含大黃酚、大黃素、蘆荟大黃素、大黃酸及各種蒽醌類物質,還含有黏液質、蛋白質、脂肪油、色素及胡蘿卜素等,其水浸劑有降壓、抗真菌及瀉下作用。茄子的纖維中含有大量的皂草甙,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防止心腦血管疾病。巴西的科研人員通過動物實驗證實,食用茄子汁可降低膽固醇含量,從而避免心、腦血管病變發生,並且起到減肥作用.他們將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和維生素含量豐富的茄子汁分別喂食給兩組兔子,結果食用茄子汁的一組兔子體內膽固醇的含量下降了10%。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試驗用到人身上也能收到同樣的效果,因此,食用茄子或茄子汁是控制高膽固醇的一種簡便有效的方法,茄子肉質松軟,易於吸收,能起到滋補強身作用,還可以防止皮膚干燥和色斑、黃褐斑及老年斑的生成。

注意:茄子以新鮮嫩長者為佳,老者口感差,不宜選用。決明子以顆粒均勻、飽滿、黃褐色者為佳,炒時有香氣溢出時即可,不要炒糊,以免影響療效。

三、玉米粉粥

主料:玉米面(黃)50克,粳米50克

菜系及功效:高血壓食譜 高脂血症食譜 冠心病食譜 動脈硬化食譜

口味:清香味工藝:煮

教您玉米粉粥怎麼做,如何做玉米粉粥才好吃?

1. 先將玉米粉用適量冷水調和備用。

2. 將淘洗干淨的粳米入鍋,加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調入玉米粉,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

小帖士-健康提示:

1. 降脂降壓。

2. 適用於動脈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脂症等。

清王盂英:炒米雖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瀉者忌之。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萬勿錯過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