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另一抉擇︰母乳和奶粉

2012/07/24 13:40:24 網誌分類: 健康
24 Jul

母親的另一抉擇︰母乳和奶粉


除了分享初為人母的喜悅,亦想分享作為母親要面對的抉擇和困難。第一個抉擇就是開刀定順產,第二個就係餵人奶定奶粉。今天先分享我的第二抉擇。

 

在產房,姑娘已經問︰餵人奶定奶粉。「人奶!」我好堅決答。

 

困難就開始了。生產後乳汁不夠,老人家的不支持,說不知道BB食左幾多,常叫我給BB吃奶粉,中間也有放棄的念頭,也哭過很多遍。現在,就告訴大家為何我這麼堅持了。選擇母乳除了一些母親的乳汁十分足夠外,餵母乳這條路有點先苦後甜。(遲些再談追奶路,我是如何餵BB全人奶。)於是我決定要寫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抉擇。

 

奶是所有哺乳類動物嬰幼兒的天然食物,上帝給予女性乳房,就為下一代一出生就提供第一種食物。作為哺乳類的一種—人類,都不例外。造物主很奇妙,小牛飲牛奶,小羊飲羊奶,人類BB不就應該飲母乳嗎?現今社會的奶粉主來源是牛奶,其次是羊奶。牛奶營養很豐富,對於小牛來說是對的,同樣,羊奶的營養亦非常適合小羊!但是牛奶羊奶適合人類嗎?

 

奶粉是 A貨人奶

 

奶粉廣告中添加種種有益兒童成長的成分,基本上母乳都包括。而且還有不少奶粉廣告標榜自己最似母乳。母乳含有十萬多種組成成分,目前人們只了解其中幾千種成份和功能,是奶粉無法完全模仿,甚至於在瑞典德蘭、哥德堡大學學者發現,母乳中的一種乳白蛋白及脂肪酸物質能促進實驗室中四十種癌細胞凋亡,目前也證實餵母乳的媽媽能降低罹患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的風險。

 

現代養殖牛還有很多問題,養牛用的抗生素、激素,以穀物代替了牧草去養牛,牛奶的成份跟人奶相去甚遠,牛奶的難以消化,再加上現代牛奶的製煉和飲用方法,都使得今日的牛奶確是問題多多。小孩子容易傷風感冒、消化不良、過敏體質(濕疹、哮喘、鼻敏感、中耳炎),我都建議少吃或戒吃牛奶,包括忌廉和芝士、乳酪 (yogurt)

 

除了身體欠佳,無法餵哺母乳,又或種種原因不能餵人奶之外,能餵人奶,請堅持和努力。當然餵哺母乳的確不輕鬆,但為了BB健康著想,不要輕易放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