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地下軍團

2012/08/20 23:36:07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20 Aug

春去秋來,年復一年,農民依舊在這片黃土地上,整天汗流浹背地耕種和生活,誰想到在腳下的不遠處,竟然塵封著兩千多年前的一段秘密。 

就在19743月的某一天,位於秦嶺驪山山腳下的一個小村莊西楊村,村民因為連年乾旱,亟需打井抽水灌溉農田,就在他們努力挖井時,「咚」的一聲,竟然掘出了一些陶製的兵馬俑和破碎的陶片,秦始皇的地下軍團,就這樣再次重現在世人面前。

{#10.jpg}

後世對秦始皇的功過,評價一般都有褒有貶,批評他的說是一個專制獨裁的「暴君」、焚書坑儒、殺人如麻;但不能否認的是,秦始皇開創了中國歷史的帝皇制度,是統一中國的第一人。 

秦始皇不愧為一代的梟雄霸主,他胸懷治國的理念,一心想一統天下,建立一個永恆太平的國度。他眼見春秋戰國的分裂,列強經常在發動戰爭,彼此攻伐,令到民不聊生;為了能停止干戈,讓人民能夠休養生息,過一些太平的日子,他滿懷熱情和信心,統率他的長勝軍團,劍指六國,開展他併吞六國的統一霸業。

秦始皇承襲之前幾位明君勵精圖治的成果,繼續富國強兵的政策。他的成功,背後應歸功於一批賢臣的輔助。先有衛國的商鞅變法,訂立嚴刑和法治,防止民風勇悍的秦國國民,內鬥生事,削弱自己的實力;又獎勵國民勇於建立軍功,抵擋外敵,開疆闢土;國內則重農輕商,鼓勵生產囤積糧食,建立能夠行軍遠征的國力。秦人也善於養馬、馴獸、操縱戰車、製造鐵器軍備,所以戰無不勝。

秦始皇也重用和廣納人材,不計他們的國籍和出身,所以有不少著名的軍師來投獻策。例如魏國的張儀,利用連橫策略,大破蘇秦的六國合縱。范雎的遠交近攻,李斯的分化離間,也成功的將六國的霸主,逐個擊破。 

秦始皇還有其他的功業,在軍事上,他派遣蒙恬,率領三十萬大軍,攻打匈奴,收復北方河套地區,又修築長城,抵禦外族的入侵。南征百越,擴大中國的版圖。

{#9.jpg}

在國內,他建立中央集權的政治制度,以法治國;統一文字、貨幣和度量衡制度,又修築馳道,以確保政令能夠通達全國各地,對後世影響深遠。 

秦始皇戀棧權力,他想長生不老,曾經派遣徐福帶著童男童女,到東瀛的蓬萊仙島求仙藥;但最後知道被騙,長生不老既然不可能,就積極希望在死亡後,在幽冥帝國內繼續掌權。他在十年間,動用了70萬人,為他修建陵墓,渴望有天能有後人為他找到不老藥,讓他的地下軍團能復活。

秦始皇建築地下宮殿,依足當時的戍衛軍編制,在皇陵外的地方,佈下重兵護衛。他用的是真人真馬大小的陶俑,軍團排陣中有步兵、騎兵、射兵、車兵與將軍和軍官;這些武士俑,每個的面貌個性都不同,高大魁梧、威風凜凜、輕裝結髻、手持兵器;戰車和彩繪銅馬,隊列整齊,氣勢懾人。

一代梟雄,一心想建立千秋霸業,但諷刺的是,追求永生的他,也難逃一死,在第三次南巡時,暴斃於旅途中;而他的永恆國度,不到三年,竟然土崩瓦解。隨著陳勝吳廣的揭竿起義,各路英雄乘勢起兵叛亂,群雄割據,戰事又起。 

西元前206年,項羽的大軍,攻進了秦都咸陽,火燒阿房宮,破壞了秦始皇的皇陵,地下的兵馬俑軍團,兵器被劫掠一空;兵馬俑則被砸個稀巴爛,只剩下幾個跪射俑,而偌大的陵墓建築,被士兵放火燒毀,這個秦始皇的地下兵團,就這樣埋沒在硝煙蔓草下,長達兩千年!

當西風吹起時,遠處彷彿傳來那戰鼓低沉的敲擊聲,士兵們手執兵器,與身上的鎧甲互相撞擊,夾雜著戰馬的嘶嚎,與敵軍相對著的吶喊,萬里黃沙,遍野染滿了他們的鮮血…………………………..

{#8.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