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導演東尼史葛

2012/08/22 06:57:33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22 Aug

這一天是荷里活悲傷的一天,因為曾執導壯志凌雲《Top Gun》等多部賣座電影的著名導演東尼史葛,上周日在美國洛杉磯,聖佩德羅市的湯瑪斯大橋上,突然躍身跳下,自殺身亡,終年六十八歲。

 

 

當局正調查東尼史葛的死因,從他留下的遺書內容透露,初步相信是自殺,原因是因為獲悉患上了末期腦癌,不想家人看到他慢慢死去的痛苦,因此決定自盡。

 

東尼史葛是一位出色的導演,他執導的第一部處女作電影,是在1983年,由凱瑟琳德納芙和大衛寶兒主演的吸血鬼影片血魔《The Hunger》,影片初試啼聲,可惜當時未被太多的影評人留意,票房表現一般。

 

 

東尼史葛未被現實的挫折擊退,他再接再厲,在1986年,執導了由湯告魯斯主演的超級大製作壯志凌雲《Top Gun》,一炮而紅,其中的空戰鏡頭,為人所津津樂道;這部電影,在全球引起轟動,屢破票房新紀錄,次年又憑藉賣座的動作片《轟天雷》,奠定了他在荷里活中,最佳動作片導演的地位。

 

《壯志凌雲》除了寫下東尼史葛事業新的一頁外,也捧紅了湯告魯斯;之後拍攝的雷霆壯志《Days of Thunder》,更促成了湯告魯斯與妮歌潔曼的一段婚姻。

 

 

東尼史葛拍片很有個人的風格,他也樂於和不同的影星合作,例如拍攝驚慄動作片《諜戰》時,就促成了兩代型男,羅拔烈福及畢彼特的合作。

 

 

 

在叫好又叫座的《紅潮風暴》中,東尼史葛與金像影帝丹素華盛頓合作無間。其後丹素華盛頓也有參與《鑣火》的演出,飾演保鑣一角;他的最後作品《煞破天劫》,丹素華盛頓也有參與演出。

 

 

東尼史葛經歷了兩段失敗的婚姻,現任妻子當娜,為他誕下兩兒,仍未成年。東尼史葛最愛戴棒球帽,成為了他的個人標記。

 

 

東尼史葛不算多產,平均兩年,才推出一部電影,反映他對拍攝電影有很高要求,從不粗製濫造,從1983年出道以來,30年間,只拍了16部電影。

 

 

《壯志凌雲》、《復仇》、《終極尖兵》、《致命浪漫》、《紅潮風暴》、《狂迷》、《全民公敵》、《間諜遊戲》、《火線救援》、《女模煞》、《時凶感應》、《地鐵驚魂》、《煞破天劫》,一部部熟悉的影片名字,如今只有成為影迷的追憶。

 

 

東尼史葛在病魔的糾纏困擾下,最後也自導自演,跳橋自殺,結束了他在世上,短促但燦爛的一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