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搖滾新星的隕落

2012/09/03 05:51:00 網誌分類: 音樂
03 Sep

在香港,喜愛搖滾音樂的樂迷,對涅槃樂隊(Nirvana)可能會感到有點陌生;但在美國樂壇,涅槃樂隊卻是垃圾搖滾(Grunge)的鼻祖,曾經憑藉兩張專輯大碟《從不介意》(Nevermind) 和《漂白》(Bleach),成功打入了美國的主流音樂市場;另類搖滾在20世紀90年代,更成為美國電台與音樂頻道的主要音樂流派,播放率一直佔據了領導性的地位。

 

涅槃樂隊一舉成名,成為「X」世代最受歡迎的樂隊,而樂隊的主音歌手柯本 (Kurt Kobane),天才橫溢,負責作曲填詞,一曲《青春氣息》(Smells Like Teen Spirit),更瘋魔了一整代的美國年青人。

 

{#Kurt-Cobain-Hot-Wallpapers-5.jpg}

 

涅槃樂隊於1987出道時,主流媒體對他們的音樂極不友善,毫不客氣地批評他們的音樂是垃圾、乏味、醜陋和髒亂;但隨著大碟在市場的銷量上升,單在美國便擁有2500萬的銷售量,在全球更超過了5000萬;令眾多媒體刮目相看。

 

他們更刺激了其他的西雅圖搖滾樂隊加入市場,如愛麗絲囚徒 (Alice in Chains)、珍珠果醬 (Pearl Jam) 和音園 (Sound Garden),將這種音樂風格,帶到全世界。

 

{#imagesCA6L497V.jpg}{#imagesCA051LYE.jpg}

 

可惜涅槃樂隊的光輝,只是曇花一現;樂隊的成功,也未帶給柯本任何喜樂;柯本在1994年,被發現死於西雅圖的家中,死因是吞鎗自殺,結束了短短27歲在世的生命,他留下的遺書,掀露了一段不為人知,坎坷不愉快的童年。

 

1967年,柯本出生於華盛頓州的亞伯丁。柯本有著愛爾蘭、德國、法國與英國的血統,他很早就顯露出對音樂的興趣,二歲起就開始唱歌,總是唱着披頭四的歌曲,而且帶著一種獨特感染人的魅力。

 

 

在他八歲的時候,柯本的父母離異,這件事對他的一生,造成了深切的影響,他的個性由活潑開朗,變得沉默寡言而內向,他為父母的行為感到羞愧,他痛恨他的父母,因此沉默了好些年。他在其後音樂創作中表達的忿怒,可能就是對父母作出的控訴,也是長久渴望追求心靈裡的平安和療傷。

 

高中時期,柯本和一班音樂愛好者和鼓手合組樂隊,並以Nirvana 作為隊名。涅槃是佛教用語,意思是到達一種再沒有任何世間痛苦的境界,清涼寂靜、惱煩不現、眾苦永寂,這可能就是他一生想追求的安息之地。

 

{#kurt.jpg}

 

雖然並不是有很多人,明白他歌詞的真正含意,但柯本唱歌的魅力,卻吸引到無數的樂迷,擠滿了他每一場的巡迴音樂會場。當《從不介意》專輯在美國大賣,賣出超過一千萬張後,柯本一夜間變得富有和出名。但名利並不能帶給他快樂,他突然變得受歡迎,他的一舉一動,廣受萬千樂迷關注。

 

柯本一時之間,接受不到這些事實,他發覺自己不適應這種明星生活。心靈空虛的他,開始嘗試海洛英,解決面對的壓力,而且用量越來越多,甚至不時因吸毒過量而昏迷。最後他還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留下了妻兒和他19個月大的女兒、一封遺書與音樂。

{#Nirvana_around_1992.jpg}

 

他的遺書是這樣說的:

 

我是一個飽經滄桑、自戀脆弱的小孩子。

 

我創作了很多音樂,但感到內疚,因為還沒有感覺到那種興奮。當燈光熄滅,狂躁咆哮的人群散去,我不能騙你,我想到的是最壞的罪行,是欺騙人們,裝模作樣,做出一副我十分快樂的樣子。相信我,當我走出舞台,試過用盡我的力量,去喜歡和欣賞這一切,但它是不夠的。

 

我喜歡這一事實,我的樂隊感染了不少人。我太敏感了,我需要稍微麻木一下,為了奪回我作為一個孩子的本性。在我們最後三次的巡迴演出中,我要感謝所有的樂迷,我對每個人都抱有內疚感,我覺得我愛的人太多了。愛的太多,以至讓我感到很傷心、憂鬱、敏感;我想起了太多的東西,我想起我的妻子和我的女兒。

 

{#imagesCAU7LP66.jpg}{#imagesCAMIFMM4.jpg}

 

她們的愛和快樂的吻,使我滿足,而且不會受到任何傷害。我驚恐萬分,無法忍受自我毀滅和死亡,但自7歲以來,我已經痛恨所有的人,我不想接受別人的同情!

 

只因為我喜歡的人太多,我想多謝大家。在過去幾年,我有太多的喜怒無常,我已經沒有激情了,但要記住,要更好地燃燒,而不是消失:和平,愛和同情。

 

她的生活,沒有了我,會多快樂。我愛你。我愛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