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是邪教嗎?

2012/09/25 22:34:24 網誌分類: 宗教
25 Sep

最近在香港高等法院,正審理一單關於兩名法輪功成員,被拒入境的案件,法輪功申請司法覆核,控告香港政府違反基本法,涉嫌政治迫害,質疑不容許宗教自由,並指控香港入境事務處,有一張北京提供的「不受歡迎人物黑名單」。

 

審理過程中,涉及一些很敏感但有趣的話題,就是究竟法輪功是否一個單純的宗教組織,或是一個想顛覆國家,煽動叛亂的政治組織;法輪功是一般香港學員宣稱,只是一個合法的非牟利慈善組織,或是像中國大陸官方所公佈,被定性為一個邪教,別有用心的非法組織。

 

法輪功早在1999年,已被中國政府所禁和取締,但在香港,法輪功學員一直都很活躍。在香港市區的商業中心旺角行人專用區尖沙咀天星碼頭入境事務大樓、金紫荊廣場、落馬洲公共運輸交匯處等公眾地方,不難見到他們的蹤影。他們常設的攤位,經常掛滿了橫額和樹立告示板,展示一些很駭人的相片,描述中國共產黨,如何用各種殘酷的手段,迫害法輪功學員。「天滅中共、天佑中國」是他們慣用的標語。

 

 

 

法輪功除了慣用集體打坐練功,靜坐抗議外,還會透過不同媒體,如使用電台頻道,或在港鐵站外和熱鬧的街頭上,免費派發報紙,或利用互聯網、舉辦佛學分享會、座談會及研討班,來宣揚法輪功的教義。

法輪功一直是一個甚具爭議的宗教團體。法輪功自1992在大陸崛起後,教主李洪志以氣功傳法,迅速吸引到一大班從眾,學員最鼎盛的時候,遍及香港、台灣、美國、歐洲、澳洲等全球多個地區。但後來法輪功因拒絕加入由國家控制的氣功組織,又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發動逾萬名學員圍堵中南海,觸動北京的神經,教主被通緝,最終遠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法輪功被打成非法組織。

按照中國官方的說法,法輪功「反社會、反科學、反人類」,宣揚「有病不用吃藥」反科學言論,導致超過1,500名學員因延誤治療死亡。法輪功褻瀆佛教,對信眾施加「精神控制」,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煽動信徒自焚法輪功又多次破壞中國衛星電視訊號傳送,對社會造成嚴重影響。 

 

20016,在香港立法會上,董建華曾這樣評論:「毫無疑問,法輪功是一個邪教,它的組織很嚴密,財源很豐富,以及是一個有政治性的組織。它在內地傷害了很多家庭,我們在香港的確要密切注意,不要讓它危害香港社會的安定,也不可讓它危害內地社會的安寧。香港的法輪功和內地的法輪功是同出一脈,同一個教主、同一樣教條,我想強調一下,其實法輪功不是一個宗教組織,它自己也這樣說,所以其實不涉及宗教自由的任何這方面問題。」

 

但社會民主論壇、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等三十個民間團體,有不同的聲音,他們曾聯署發表聲明,同情法輪功:「法輪功學員在香港並未發現有任何違法行為,也未列出證據證明法輪功是邪教,特區政府應停止針對及壓迫法輪功的言論及行為,尊重並維護港人一向所享有的結社、言論、集會、宗教等自由。」

 

究竟法輪功是否一個邪教的組織?

按照宗教學術界的研究,邪教是一個對於某些非主流教派,帶有主觀的負面批判和貶義的意思,有時是在世俗權力鬥爭中,點名稱呼一些潛在的挑戰對手為邪魔外道,予以打擊。

例如唐朝時,稱呼當時和正統佛教教義抵觸的摩尼教為邪教,大力鎮壓;在西方,羅馬帝國政府也視早期的基督教,這個新興的宗教團體為邪教,宣稱因為信徒不肯跪拜臣服當時的君王,影響國家安全,於是出動軍隊,對早期信徒進行血腥鎮壓。

聖經中記載的幾個著名信徒,例如使徒保羅、雅各、約翰都因此而殉道被迫害致死。但到4世紀羅馬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期間,基督教的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位皇帝想通過宗教手段,將帝國廣大疆域上的各種民族同化,統一他們的意識形態世界觀,將基督教由邪教,變身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

基督教取得了統治地位後,反過來卻將其他的宗教打成異端邪教,東羅馬帝國的皇帝狄奧多西,就曾宣稱對上主熱心,頒佈命令,將所有的異教徒處以死刑,犯下滔天的罪行。

十字軍東征時,歐洲的天主教徒,把敵對的伊斯蘭教,定為邪教,發動宗教戰爭,屠殺了不少在安提阿和耶路撒冷的穆斯林,種下了直到今天還存在的,西方世界和阿拉伯回教世界的互不信任和仇恨。其後的天主教徒和新教徒的三十年戰爭,基督徒自相殘殺,也殺死了數萬人,加深彼此的裂痕。

由於正和邪是相對的觀念,到現在為止,似乎還未能對邪教有較為統一的概念。一般而言,若教主使用欺騙、洗腦、控制資訊或其他手段,強行控制人們的行動、思想和情緒;其教義仇視傳統的道德價值觀念,違反自由、民主和科學、侵犯人權,搞恐怖主義、教唆人自殺,或濫殺無辜、或道德敗壞、叫人脫離家庭,搞刑事犯罪的那些信仰團體,都會被定義為邪教。

 

真金不怕紅爐火,若是擁有真理,就不怕別人迫害;但若是旁門左道,遲早會露出狐狸尾巴,不要迷信,真理只會越辯越明!

 

但從來的宗教信仰,過度滲入政治的元素,結果都演變成一場場的悲劇!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4/06/02 15:31:31 回覆

被政府認定為邪教的團體列表無法輪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2%AB%E6%94%BF%E5%BA%9C%E8%AA%8D%E5%AE%9A%E7%82%BA%E9%82%AA%E6%95%99%E7%9A%84%E5%9C%98%E9%AB%94%E5%88%97%E8%A1%A8

中國大陸有許多律師為法輪功學員進行無罪辯護時提出質疑:

北京律師謝燕益表示,迄今為止中國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認定法輪功是邪教,信仰法輪功完全合法。法輪功學員堅持信仰、向人講述真相,以及製作傳播真相資料是維護公民的信仰自由,完全合法。[31]

知名律師郭蓮輝也在研究法律中發現,關於法輪功的文件,從1999年7月22日民政部通告,到公安部通告,再到全國人大的決定,以及之後兩高院的司法解釋[32][33],均沒有定性法輪功是邪教[34]。

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表示:「無論從刑法的三百條還是全國人大的決定,以及兩高的解釋裡面都沒有明確說法輪功是邪教,只有兩高頒布司法解釋的通知裡面才確認說法輪功是邪教,兩高的這個通知本身是不符合中國立法的規定。」[35]亦有大陸律師針對兩高司法解釋的通知表示:「這文件是內部通知,不是公開的法律文件,法律文件必須公之於眾才生效,否則就是不教而誅;兩高在公開的文件中不認定法輪功是邪教,在內部通知中又說成邪教,是很不嚴肅,而且最高法院只能就司法審判如何適用法律進行解釋,不能超越這個職權去認定什麼社會組織是邪教組織或者非法組織,這是行政權力而非司法權力的範圍;這文件是對刑法300條的越權解釋」[36]。

 

2012/09/26 20:44:32 回覆

据了解, 法轮功之所以被中共中央定为邪教, 是因为法轮功能在无声无息之下调动教众于一夜间全面包围中南海.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