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政黨政治(2)

2012/11/05 07:59:18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5 Nov

 

 

北美洲殖民地幅員遼闊, 人口眾多, 資源豐富, 工商百業興旺, 經濟蓬勃。當時北美洲殖民地的社會高層人士, 很多都是到英國接受高等教育, 接受英皇冊封的貴族, 這些人後來成為領導美國獨立革命的骨幹人物。美國獨立戰爭眾多主要領袖之中, 唯一沒有受過英式高等教育、沒有英皇冊封爵位的人, 就是華盛頓。

這些美國獨立戰爭的領導人物, 終生夢寐以求的是擁有獨立國家的權力和地位, 以及同時保持貴族身份, 繼續享受貴族式的奢華生活。所以, 從開始起計, 從來沒有人想過建立甚麼民主共和國。他們希望成就的是一個英式北美洲帝國, 直至華盛頓拒絕登基做皇帝, 一切才被推倒, 重新起步。

北美洲殖民地鬧獨立的眾多起義者之中, 祇有華盛頓曾經在英軍中服役, 真正上過戰場打仗。因此, 華盛頓在美國獨立之前, 社會聲譽甚隆, 地位極高。從美國獨立直至林肯當總統之前, 華盛頓是美國人民心中的《神》, 他所做的一切, 美國人民祇有讚美, 沒有人可以批評或詬病。

這樣背景之下, 美國根本沒有條件發展甚麼民主和政黨輪替的政治制度。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2/11/05 14:02:51 回覆

3

2012/11/05 08:45:44 回覆

 
2

2012/11/05 08:22:52 回覆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