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政黨政治(3)

2012/11/05 08:00:38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5 Nov

 

北美洲殖民地鬧革命之前, 宗主國已從英格蘭改組為大不列顛, 即是大英帝國。雖然實行議會制度, 但是英皇的權力甚大, 可以說是一言堂, 所有事情由英皇一錘定音, 國會對其制約能力有限。

這樣一個橡皮圖章式的議會, 卻令到從北美洲來讀書的富裕子弟好生羨慕, 認為是身份和權力的象徵。因此他們飽讀詩書之後, 回到家裡最希望做的事, 便是晉身北美洲殖民地議會, 掌握北美洲事務的權力。

北美洲殖民地百多年的高度自治, 由英國派來的總督和殖民地官員實施執行, 英國政府祇知抽稅, 對殖民地內部事務甚少干預。當時北美洲殖民地的稅收是英國政府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英國由於對外連年征戰而導致債台高築, 所以更是對北美洲殖民地徵收重稅。

北美洲人民不介意付重稅, 而是以此作籌碼, 希望進入議會分享權力。大英帝國的皇室成員和貴族遠在倫敦, 實際上對北美洲事務不甚了了, 而殖民地官員更加不希望權力被削弱。

因此, 遇到北美洲人民高呼《沒有代表便不交稅》, 殖民地官員敷衍塞責, 談判很快便拉倒。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2/11/05 14:03:16 回覆

3

2012/11/05 08:46:33 回覆

 
2
 

2012/11/05 08:24:57 回覆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