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街頭的人性光輝

2007/07/21 20:32:50 網誌分類: 時事
21 Jul

剛才看無記《新聞透視》,好感動。

有鑑於深圳扒手猖獗,有深圳人在網上成立民間「反扒」組織,名為「龍之劍」,集合了二百多人,每次出動都有十多人,專門守在扒手黑點,一有發現,就抓住小偷,交給公安。全是義務性質,不收分毫,還要冒上風險。須知道扒手總有同黨,也多會帶備刀片之類的武器。他們絕對是冒著生命危險去執行沒有報酬的任務,一切只為正義感、使命感!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也不過是剛好「路見」,他們卻是主動出擊,比路見不平還要令人敬仰。

他們不是甚麼少林高手,武當劍客,他們只是做幼稚園的,搞投資的,做表演的……都是你我他身邊的平凡人。試過有人被砍傷,送院留醫花的數千元,都是同伴每人幾百的籌集而來。

「我想,每人心裏都有一個俠客夢吧!」這句話,深深烙在我心裏。熟悉的普通話,熟悉的深圳人面孔,卻有著不熟悉的人性光輝。

更令人欣慰的,是各地陸續成立了同名的組織,上海、廣州、東莞……而且不同地區的龍之劍會互相觀摩。

如果龍之劍這類組織能得到官方認可,不要說工錢,單是醫療保險資助,已夠好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7/24 22:47:23 回覆
They are the right persons doing the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moment!  Salute!
2007/07/22 02:39:37 回覆

你這麼說,無疑很對。但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感動而非感嘆,原因很簡單:很久很久以前,已經把感嘆的quota用完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