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新瓶舊酒 絕處逢生

2012/11/29 10:42:13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維港地黃金,財富大門為勤奮、睿智之人常開。豆豉場場主馬交榮,十年前內外交困,面臨申請破產,幸得高人指點,巧施財技「新瓶舊酒」,絕處逢生,殺出一條血路。幾年間,豬籠入水,躍居富豪行列。

        馬交榮,人稱豆豉榮,本在鄰埠炮仗廠任職帳房,炮仗業式微,前來投靠舅父阿水,在豆豉場打理帳務,閒來幫手曬豆豉。

        他勤勉不倦,甚得舅父歡心。阿水舅父無兒無女,大半生人曬豆豉,頻頻撲撲,積勞成疾。息勞歸主時,把豆豉場交給馬交榮。馬交榮接手後,曬豆豉、做豉油,兢兢業業繼承舅父遺志,開始生意不愁。

        時勢轉易,有一隻入口豉油;裝潢靚,易於攜帶,價錢平,酒樓食肆及家庭,多見轉而採用此入口豉油。馬交榮定單愈來愈少,銷路下降。

        馬交榮面臨挑戰,乃問計於有橋王之稱的死黨師爺東。師爺東問有何打算?馬交榮提出減價;及延長貨數期。

        師爺東指此亦無不可,但非長久之計。此因對手是一個財團,而馬交榮只個體經營之豆豉場,應該宜避其鋒;攻其虛,不宜惡性競爭硬碰,乃獻新瓶舊酒之計。

        馬交榮言聽計從,標榜環保,改革裝潢,棄舊裝轉新裝,容量數據把昔日之斤、両改為克,實質上減少份量,而每樽、每桶售價不變,如此一來,不但只沒有減價,反而變相加價。

        此外,暗中把三分一豆豉場,保密用作種薑。

        「新瓶舊酒」財技開啟:

        第一步計劃,打着環保旗號,改革裝潢,立竿見影,得到環保團體支持。貨品在超市上架,亦放在人流最多地方。

        銷路穩定下來,掙回昔日市場份額。豆豉場另一產品為甜醋,維港商業社會,自由競爭,此類產品沒專利生產權,任何豆豉場、醬園亦可生產甜醋。

        馬交榮依計劃施「新瓶舊酒」財技第二步計劃,避同業之鋒,另闢蹊徑,以豆豉場另一產品——甜醋;生產家庭裝甜醋豬腳薑殺出一條血路。馬交榮豆豉場既生產甜醋,又撥地種子薑,烹製生產甜醋豬腳薑,已成功了一半。此地生活節奏緊張,一般家庭沒時間煲豬腳薑,縱僱有賓妹,亦未必識如何掌握火候。

        馬交榮的家庭裝甜醋豬腳薑,早已煲好,盒碗裝設計,攜帶食用方便,加熱可食用,大受歡迎。當其他醬園醒覺,群起仿效,馬交榮早着先鞭,幾年間風生水起。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