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京城烽煙四起

2012/11/29 14:33:26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29 Nov

「怎麼搞的,這一段日子,社會越來越亂………………..  

尼哥面前堆滿了文件,要處理的幾件事情都很棘手,今天心情特別差,滿腹牢騷,無處傾訴。

 

叫了茶房送來一壺熱茶,敲門端進來的,是老管家小張,服事了主子數十年,已當成了這家親屬一份子。小張辦事細心,凡事交帶,很得主子歡心。他知道主子這段時間為公事忙碌,真的很疲倦了。

 

尼哥正想找人訴苦,小張來得正好,就將滿腹牢騷,盡情傾訴。小張自幼跟隨他,這許多年,他服侍主子很周到。小張沒有插咀,只是在旁頻頻點頭,為他換上熱茶,聽他講話。

 

「先是那班稱為奮銳黨的民族分離主義組織,上個月用游擊戰術,暗殺了加利利軍團的一名小將領和幾個兵丁,弄得羅馬當局大為忿怒,派遣了成隊軍隊前來剿匪,但殃及池魚,他們所到之處,姦淫擄掠,燒殺搜刮民脂民膏,害得老百姓怨聲載道,也破壞了我們的一班族中長老,和殖民地政府建立多年的信任,真的豈有此理!」

 

尼哥說的時候咬牙切齒,面容扭曲,動氣之後,又頻頻唉聲歎氣。

 

「他們弄的亂局,要讓我們來執手尾,執政官彼拉多現在限我們一個月,交出那班叛亂份子的名單,甚至威脅要誅連九族,害得人心惶惶。聽說他們現在匿藏在山區洞穴內,我們嘗試透過線人聯絡他們,要他們交出一兩個小嘍囉,平息事件,好給羅馬當局一個交代。」

 

「這段時間烽煙四起,局勢不穩,四處都有動亂,為求息事寧人,我們猜測羅馬當局也會收貨,不會追究。」

 

「若叛軍誓死不合作,我們也會找幾個窮人替代,冒認叛黨,給羅馬當局發落,問斬之後,情願用錢安撫那些替死鬼的家人。」

 

「再說這幾年,推行政令也步步為艱,正是內外楚歌,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兩大政黨,水火不容,經常都是意氣之爭,在議事廳內爭辯得面紅耳赤,刀來劍往,好像這幾年的旱災,農業失收,大批游民和饑民擁進京城,秩序大亂,罪案也增多了,對京城的保安、環境衛生、住屋、民生構成重大影響。」

 

「本來阿爺羅馬政府,新近調撥了一筆賑災基金,誰知兩大黨經常辯論的,不是如何運用好這筆資源,改善民生,想方法落實地去扶貧或協助災民轉營,卻是彼此攻擊,借題發揮,拿些小事在議會內拉布磨蹭,混水摸魚,企圖撈政治本錢…」

 

尼哥越說越氣,他是管理民政事務的高官:「這年頭,社會百病叢生,議員都不辦正經事,所以有理想的,我都勸他不要參政,加入這些政黨,作無謂之爭,不如老老實實的打份工,更能貢獻社會…..

 

尼哥一向做人循規蹈矩,身處上流社會,道德無可指摘。

 

但在夜闌人靜時,只有他自己知道,他雖然身為京城的政府高官,帶領人民遵守法規,但以一己之力,無法改變社會中的種種亂象,人性敗壞,上樑不正下樑歪,官員又貪污枉法,官官相畏,徇私冤案層出不窮,宗教勢力太龐大,激進分子太狂熱,他提出的改革意見沒有人聽,也沒有人試圖去了解,人微言輕,莫奈何?

 

尼哥突然記起一件事,說:「小張,差點忘記了,今天有一件重要事要去辦,快些和我一起去,打點打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