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癱了三十八年

2012/12/23 07:16:54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23 Dec

人生能有幾多個十年?

 

但他卻癱了三十八年!

 

他覺得要活三十八天,都很困難,日子很難捱下去,想安樂死,不想再活下去了。

 

沒有人會明白身體殘缺的人的感受!

 

在這裡,大家都喚他們做行乞的叫化子,因為沒有工作的能力,他們被社會邊緣化、被家人遺棄、被刻上了歧視的稱號,每個人都有一個綽號,甚麼獨眼龍、跛腳七、病君、盲丙、啞巴、聾耳陳、他就被稱為「抱爛蓆」,因為他不能動,身子和他的被子,在這裡是出了名臭的,發出掩鼻的怪味,生人勿近。

 

 

在耶路撒冷城的聖殿旁,有一口神奇的池子,叫做畢士大池,意思是憐憫之家,聽說有神奇的治病魔力。相傳三不五時,會有天使從天上下來,攪動池水。誰個一看到池水有異動,捲起漩渦時,躍身跳入池水中,最先碰到水的人,無論患什麼病,都會即時得到醫治。

 

他癱了三十八年,三十八年的病,久病不癒、三十八年的漫長等待,他的確曾目睹過有幾個幸運兒,因池水攪動時,跳入池水,病得醫治。然而更多的是,許多的病人,因為等不及被放入池水中,就這樣過世了。

 

 

一傳十,十傳百,因為只有一個幸運兒,第一個下水的,才能得到醫治,之後下水的,就只能望門興嘆,所以大家一點兒都不會手下留情,人都病得這麼嚴重,感到這麼痛苦了,誰還會這麼偽善,裝作君子,肯去禮讓或同情別人?

 

大夥兒都一起擠在池邊,虎視眈眈,等待池水的攪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但天使可沒有給人甚麼時間表,大家只能這麼傻傻地乾等,但為求得到醫治,雖然是無盡的等待,但沒人敢離開,有人甚至乾脆在這裡搭起棚子,在這長約一百公尺、寬約六十公尺的池子旁邊,隨時會塞滿好幾百人!

 

躺在這裡的人,都是一些患了重病的人,有些已經是年老衰弱的人,有些年紀輕輕,卻得了怪病,有出生就瞎眼的、瘸腿的、或身患各種隱疾的,身邊的病人盡是面容枯槁、神情肅穆、軀體橫陳、歪七倒八,沒有笑聲,沒有交談,病人與家屬,只有絕望地等,守候那池水的郁動。

 

 

有親朋好友陪伴的病人,最有機會搶得第一,但他在這裡沒有朋友,也無有親人,是徹底被遺棄了的人。

 

三十八年前,他的病還不是這麼嚴重,還抱有一絲希望。剛來的時候,他還可以一步一步地爬行過來,只帶了一張蓆子和棉被,以為很快就會能夠痊癒,離開這個人間地獄。

 

然而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他沒有成為幸運兒,只有無盡的等待。

 

他的病情越來越嚴重,全身幾乎不能動了,肌肉也委縮了,這條被子彷彿成為了他不離不棄,最好的朋友,他擁抱著它,也讓它擁抱他。這樣的擁抱,提供少許的慰藉,但被子不是人,不能幫助他,扛他進入池水中。

 

這麼一躺,他就躺了三十八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