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拍一張好照片

2013/01/01 08:00:22 網誌分類: 嗜好
01 Jan

因為智能手機的普及和方便,對很多人來說,拍照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一種近乎反射的動作。無論是出席家庭聚會、出外旅遊、朋友相聚;或者簡單的吃一頓飯,在家中和寵物耍樂,或是自己獨個兒逛街,看到一些得意的事物,就很自然的拿出手機,輕按快門,成為了指定動作;拍攝完畢,不假思索,就已經上載到面書上,和好友分享。

 

因為按下快門這個簡單動作,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於是你又拍、我又拍、大夥兒在同一個景點、同一樣的食物、同一個位置上,拍了又拍,再上載到面書上,但我們還是樂此不疲,繼續每天不停的延續這個循環,怪不得網上每天都新增成千上萬計的新照片,還不計有很多的照片,被永遠遺忘在電腦的儲存記憶卡內。

 

「為甚麼我要拍這張照片?」

 

 

很多人拍照之前,都沒有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

 

毫無疑問,拍照本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因為相機有一種魔力,讓我們相信只需按下快門,就能夠將一切美好的事物,永遠留在我們心裏,當有天翻看舊照片時,雖然極少人會這樣做,就會勾起那些美好的回憶。於是很多人願意花錢買相機和昂貴的鏡頭,也驅動人們每天不停的在拍攝。

 

但這種美好的想像,和實際看到照片的畫面,很多時都有極大的落差。例如一班好友相聚,照片中只看到柴娃娃的一群人,但怎樣看,都看不到食物當下的香氣和美味、和好友相聚那份期待的心情、朋友之間高漲的情緒、當時熱鬧的氣氛。

 

 

一張好的照片,其實是拍攝者的心血結晶,集合了美感、藝術情操、想像力、採光、構圖、攝影器材特點、人物、背景處理、經驗等大量元素,刻意苦心經營,不是一般按下相機快門,就可以做得到的,並無任何魔法可言。

 

例如看見一處美麗動人的風景,好想拍攝下來,然後上載和別人分享。但美麗的景色,不一定保證有漂亮的照片。看一看我們的電腦內,不正是收藏了大量當時覺得很漂亮的風景,但拍出來後,卻只是一大堆平面和枯燥乏味的照片嗎?

 

美麗的風景,不等於漂亮的照片,原因很簡單,因為環境的光暗的對比,可能過強,美麗的夕陽,卻被樹木遮檔了視線,我們的腦部,會奇妙地進行自我修改、調整、改變焦點,但相機不會,只是一件死物,眼前的雜物,相機也不懂得過濾。

 

 

一張好的照片,可以牽動觀眾的情緒,讓你感同身受。一張好的照片,述說著一個故事,壓縮在一張照片裏,勝過千言萬語。

 

不過,話說回來,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要做專業的攝影師,才可以去拍照,好的攝影師需有一種天份,有一雙和常人不同的眼睛,憑著「直覺」,透過拍照,不停的進行藝術的創作。

 

但一般人,若想拍一些有內涵的,能感動人的照片,當然要花工夫,改善自己的攝影觸覺與技巧,廣泛涉獵其他人不同風格的攝影作品,對提升水準是很有幫助的。每當看到一張好的作品,只要問自己:「這張照片,我也能拍得出來嗎?」

 

照片是屬於我們的私人回憶,不需和別人比較,也不要強逼你的朋友去看這些照片,就讓它們靜靜地陪著你,或者貼在你私人的辦公桌前,這一幀照片,已經很有價值了。有些時候,你拍攝桌上的一杯咖啡,來反映你孤獨落寞的心情,除了你自己,旁人並不懂得欣賞,因為別人很難和你分享相同的回憶與感受,若果你不分享出去,只是好好地保存下來,這張作品的價值會更高。

 

 

一張好的照片,需要用心去拍攝。

 

「你的攝影,有用心嗎?」

 

韓國的三星公司,有次邀請了一群視障學校的小朋友,給他們每人一台的數碼相機,並教他們如何使用,然後讓他們自由拍攝,最後為他們的作品,舉辦一場攝影展覽。

 

可能大家會感到好奇,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盲人如何能夠拍照?這是說笑嗎,盲人都可以舉辦攝影展?視障小朋友看不到,又如何能夠欣賞到自己拍攝的照片?

 

 

事實上,盲人雖然看不見,但他們其它的感官,比常人敏銳很多倍,像是嗅覺,聽覺,觸覺,味覺等。結果,這群可愛的小朋友,將相機放在他們的耳朵旁,用他們的聽覺去拍攝風聲,按下快門;又或是將相機放在他們的鼻子前面,用他們的嗅覺去拍攝花香;又或是用他們的手去觸摸物件後再拍攝,他們竭盡所能,用「心」去探索他們周圍的世界,用「心」去享受拍攝的過程。

 

在香港的心光盲人院,也試過舉辦過類似的拍攝活動,也許他們的眼睛看不見,但他們拍出來的照片,比視力正常的人拍出來的照片,更讓人感動。

 

 

香港的藝術家白雙全,有次也邀請了一班年輕人,嘗試蒙著眼睛,用其他的感官進行攝影。試試想像你不再依賴眼睛,在街頭進行攝影時,聽到好玩的聲音,將相機放在耳朵旁,按下快門;聞到奇怪的味道,將相機放在你鼻子前面,按下快門;你將會發現你的攝影作品,和以前的將會完全不一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