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打小工的男孩

2013/01/04 07:28:17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04 Jan

去對面村莊打零工的路上,男孩每天都要翻越那座山。

 

 

望著不遠處的山頭,他問媽媽:「為什麼我一定要去打零工呢?為什麼我不能跟別的小朋友一樣讀書?」

 

聽兒子這麼問起,當媽媽的只有低著頭,唉聲嘆氣,都是因為家裡窮,兒子小小年紀,就得幫家裡的農忙,種菜、養雞,但都是不夠錢用,一家五口,要吃飯的人多。

 

老爹沒有固定工作,一直在外打零工養家,哪里要人就到哪里去,有一段時間甚至一天打三份工,早上在飯店當雜工、洗碗拖地,甚麼都做;下午在建築工地當小工,搬搬抬抬的;晚上就到工廠當保安,一月回家只有一兩次。 

 

 

 

自己一直身子不好,經常生病,又要照顧小的孩子,抽不出時間出外找工作。家境困難,大姐也一早輟學了,每天一早就是幫人拿些雜貨、蔬菜等,到農貿市場擺攤,工作辛苦,淩晨兩三點就要去入貨,早上五六點趕到市場,晚上七八點後才能回家。

 

聽到二兒子這麼問,她的心也是酸溜溜的,那有父母不想自己的小朋友到學校唸書,將來識多個字,不用學自己一樣這樣捱窮,但沒辦法,讀書是要錢的,還要交各類的書簿費和雜費,家裡窮,只夠日常開支,屋頂在下雨天就漏水,也要錢做些修補工作。

 

 

 

 

她只能安慰他那聽話的兒子:「媽也知道你辛苦了,這些日子,你四處打零工賺錢,只怪爸媽沒本事,不能供書教學,犧牲了你和大姊,你為家裡的付出,怕今生都不能報答,唯有在來生才報吧!」

 

「你千萬不要問爸爸這個問題啊,他已經很努力養家,無奈不識字,只能做些粗重工作,養家已經夠辛苦了,不要再讓他愧疚於心。」

 

男孩看著強忍著淚,滿面愧疚,想哭的媽媽,又看到剛起床的小妹,和那蓬頭垢面,在滿地爬的小弟,不好意思再說,窮人的孩子就是這樣生活的,再努力些,能夠有足夠錢,將來讓兩個小弟妹偶爾去學校上課,已經很好了。

 

 

邊吃著早飯,看了一眼外面的天空,還是黑漆漆的;家住得遠,他總是要在天未亮前,就得起床梳洗,打點一切,然後匆忙地趕路。回家的路上,無論是星光燦爛,還是月黑風高,他都要兼程趕路,孤單的走在蜿蜒的山路上。

 

看到媽媽正在幫他裝午餐的便當,他小聲的對媽媽說:「媽,我昨天吃得不夠飽,打工時肚子好餓喔!」

 

媽媽摸了摸他的頭,拍了拍這個懂事的孩子,就多放了幾塊烘餅和幾條醃魚在餐盒裡。這是昨天爸爸回家時,特別買回來的,住在偏遠的窮困山區,平日難得吃到肉,餐桌上有魚可吃就更難得了,今天她為孩子準備的餐盒裡,竟然放有五塊大麥餅和兩條小魚!

 

 

輕輕的揮著手,和媽媽說聲再見後,他就背起布袋,裝著午餐盒,出發前往山的那一面的村莊。山坡有點陡峭,今天的午餐盒比昨天的重了一些,他感到媽媽的照顧,感到自己身上所背起的,是他的家的希望。

 

他決心不再埋怨了,他愛媽媽,也愛他的家人,他告訴自己,以後無論打工有多辛苦,有多受氣,也再也不要問,可不可以不出外打工的事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