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六) 地上所寫的文字

2013/01/16 07:36:12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16 Jan

我沒有聽到夫子的答覆,只看見他安靜地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不斷地寫字!

 

在他的眉宇之間,看不出任何在思索難題的焦慮,反而是氣定神閒,像是在期待著甚麼事發生。

 

這就是他解答這個曠古難題的答案?

 

群眾開始等得不耐煩,發出鼓噪的聲音,高聲喧嘩,一班宗教領袖面上,更是流露著不滿,在交頭接耳,議論紛紛,暗忖著:「不要想用甚麼鬼主意,和耍甚麼花招來愚弄我們!」

 

現場竟然沒有一個人,肯靜下心來,看他到底在地上寫些什麼,只是不斷地逼問著他:「到底該不該打死她?是否要用石頭打死她?還等甚麼,打死她?」

 

 

 

只要他們肯去看地上寫著的文字,我肯定他們就不會再這樣逼問著他!

 

在群眾中間的女人,仍舊是低著頭,害怕得瑟縮地躲在一角,肩膀與雙腿抖動得非常厲害,在等待命運之神的宣判。

 

年輕人終然寫完了,好像很滿意的,他直起腰來,望著四周的群眾,面露著有點驚訝的樣子,好像在說:「我已經給了你們這麼多時間去反省,為甚麼還未覺悟,為甚麼這麼心硬,還不肯散去?」

 

他不徐不緩的宣佈:「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犯過罪的,誰就可以先拿起第一塊石頭來打她!」

 

說完,他又繼續彎下腰,在地上重新寫字。

 

他的聲音是如此平靜,卻足以讓所有的人都聽見。

 

沒有怒罵,沒有進一步的解釋,卻直插每一個人的靈魂深處,揭露他們不為人知的隱私和罪惡。

 

四周一片死寂,群眾終於看到了,地上所寫的,原來是他們每一個人,所犯過的罪行。

 

「誰是沒有罪的?」

 

 

沒有一個人想別人看到,他們在暗中所做過的種種罪行和惡事。

 

誰敢說自己沒有犯過罪?

 

誰敢說自己所賺的每一分一毫,都是光明正大的?

 

誰的心裡從來沒有黑暗?

 

誰的思想裡,沒有試過有過一點歪念?

 

誰沒有講過一句謊話?

 

誰沒有妒忌過別人?

 

誰沒有做過一些令自己內疚的蠢事?

 

 

人群中,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默默的離去。

 

為甚麼是最年長的一班先離開?

 

因為他們洞悉詭計無法得逞,無謂再呆在這裡,招年輕人取笑,接二連三地逃出了聖殿。

 

「誰是沒有罪的,就拿起第一塊石頭來吧!」

 

今天的每一顆小石,不知何故,變得非常沉重,沒有一個人,敢輕易地撿起!

 

殿裡最後只剩下兩個人,我滾到了他們的腳邊,就停在那些字的中間。

 

夫子挺身,不再寫了,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女人回答:「主啊!沒有。」

 

他是唯一可以拿起石頭的人,但他看著女人,平靜的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若你問我,那女人有沒有再犯罪呢?我不知道。
 
若你問我,那些走出去的人就此罷休了嗎?當然不是。

 

那麼石頭,你至少知道地上寫的是什麼吧?

 

你們世世代代,都在揣測地上寫的是什麼字,讓我告訴你,我知道地上寫的是什麼。

 

當你有天,忿忿不平的在指責他人,不斷的在批評別人的錯處,那些字,應該就是在寫著你的愚昧和內心的醜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