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來的陌生人

2013/01/24 03:59:53 網誌分類: 旅遊
24 Jan

「咯、咯、咯、咯…」

 

一輪急促的敲門聲,把我從睡夢中吵醒,睜開睡眼惺忪的雙眼,是有人遇到甚麼意外嗎?慌忙翻身起床,迅速打開了木門。

 

門外站著的是我的兩個學生,這天我帶他們來到長洲這小島,參加兩日一夜的郊野學習宿營活動,看看手錶,已經是深夜一時多了,真的豈有此理,明天還要上課,他們竟還未入睡,還把我從美夢裡叫醒,好想狠狠地教訓他們一頓!

 

 

 

 

忽然看到他們身邊多了一個陌生人,不禁有點疑惑,為何私人營地內,竟然會走進一個陌生人。兩個學生解釋,原來這位仁兄迷了路,他想去鮑思高靜修院,卻走了過來這邊的明暉營地,深夜拍學生的門,想向他們問路。

 

想問路,為何不直接去找營地職員?一個人深夜摸黑去靜修院,是否有點不合常理?警訊看過不少,腦海裡立刻閃過很多片段,騙徒如何利用市民的同情心,其實另有不軌企圖,找出各樣的托詞和藉口,騙取到信任後,趁機爆竊,偷拿財物,或進行偷呃拐騙的勾當。

 

 

我上下仔細打量面前的陌生人,看他的衣著裝束,似是國內的自遊行人仕,戴著紅色的旅行帽、白襯衫、配一件灰色冷衫、灰色長褲、黑色皮鞋,背著一個手抽袋,拖著一個大皮喼,年齡在六十歲左右,留有鬍鬚,深近視,土裡土氣的。

 

他是壞人嗎?閃過腦海的等一個意念,就是盡快的打發他走。

 

於是我詳細地告訴面前的這位陌生人,那間靜修院的正確位置,他需要回頭走落山一段距離,在上山的第一個路口再轉右,剛才他走錯了,轉向左面。我還語重深長的告訴他,若不熟悉這裡的山路,下次就不要在深夜時份,獨自在山頭上亂闖,這是很危險的。

 

看見他一臉茫然,似乎沒有信心獨自再找路,並且他竟然沒有帶電筒。兩個學生一腔熱誠,竟然提議陪他走,我當然反對,這個世界上的騙子實在太多,畢竟學生入世未深,我怎麼可以放心讓他們去?

 

但讓這位陌生人自己去找路,他不熟路,很大機會又會再次迷途,人應該彼此幫助,我是否應該送佛送到西,帶他到那間靜修院?

 

但若親自帶這個來歷不明的陌生人走,若果他在中途亮出利器,向我打劫,我又如何是好?幫或不幫,內心有很大的掙扎!

 

結果,在這個長洲小島上,在深夜的一時許,我竟然和一個陌生人,在月黑風高之下,拿著身上僅有的電筒和手提電話,沿著漆黑的長洲山路上走,回想起來也有點膽顫心驚,我們邊行邊走,但心裡時刻提防,身邊的陌生人,會否突然露出狐狸尾巴,或露出他的凶殘賊相,若發現有任何不對勁的地方時,隨時預備拔足狂奔!

 

 

沿路和他攀談起來,他透露是國內的一位神學院教授,今次過來香港,是要參加一個教區舉辦的神學講座和交流活動,研究教會的發展歷史,探討一些神學課題。說著說著,不知不覺間,走了大概廿十分鐘的路程,順利的把他帶到了鮑思高靜修院大門。

 

在修院門前,他熱情地和我握手道謝,和他道別時,我說不用謝了,簡單的拋下了一句:「向上主道謝吧!」我就走了!

 

在回程的途中,因為夜深,眼睛認路不太好,竟在其中的一處路口迷失了方向;向左走,但看見路兩旁的荒屋,十分陌生和詭異,鬼影幢幢;向右走,前面又響起了狗吠聲,似是誤走了入村屋的地方,莫不是因果循環,今回輪到我迷路?

 

即時叫自己定下神來,好心有好報,一番搜索,終於找到一個細小的指示牌,穿越一段漆黑的小路後,找到返回宿舍的路,但背後已染濕了一身的冷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