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他山攻錯御神於形

2013/01/24 09:14:28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an
        歲晚臘月初八,中國民間習俗,臘八家家戶戶食粥。這一餐臘八粥造就了一個富豪。

        陸景祥,上海人,南下經營食品加工山寨,友好把其名字倒轉,諧音長頸鹿,或稱祥哥。

        陸景祥營運涼果、糕點食品加工包裝批發。若大客柯打,在包裝上印上該客設計之品牌圖案名字,絕不斤斤計較,由此,生意不愁。

        某年,臘月初八,他與家人往著名上海館子晚膳,吃火朣爪子、臘八粥。

        他識飲識食,與館子老闆黃金桂相熟,他對臘八粥要求甚高,必須用粳米、薏米、玉米、綠豆、豇豆、紅棗、花生、桂圓及蓮子煮粥,不但可口,且寓意吉祥,生意興隆,子孫滿堂。

        本來,一般臘八粥用料沒這麼複雜,但陸、黃乃多年好友,陸氏柯打,黃老闆親自打點。當然,順手有照,陸氏要求之臘八粥,亦全店供應。

        陸景祥吃得滿意,鄰桌客人讚不絕口,要外賣一份,用作消夜。陸氏聽了,靈機一觸,衍生一式財技「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翌日,他找着黃金桂,共商合作大計,提出用自己食譜,首先由黃金桂的廚房大量烹煮臘八粥,再由自己的食品山寨加工入罐;以罐頭發售,愛好者隨時隨地吃到此粥品,毋須待至臘月初八。

        黃金桂見投資不大且可開拓財源,遂攜手合作。產品既是臘八粥,遂以「八」為標誌,迎合本地人「八」「發」同音心理。

        陸景祥處事穩健,按部就班,初時未敢大量生產。起初,本地銷路一般,倒是東南亞市場甚佳。經調查後,東南亞華僑重鄉情,月是故鄉圓,對家鄉風味的粥品情有獨鍾。此外,東南亞天氣炎熱,粥品可冷藏進食,消暑解熱,有益脾胃。

        他有了第一桶金,激發雄心壯志,思及「八」「發」同音,也可樹立品牌,則同形之物,應有可為,遂萌生「御神於形」財技。

        每歲中秋,老式茶樓、餅家,除了賣月餅外,也賣「豬仔餅」。「豬仔餅」乃用一微型豬籠,內有一塊小豬形狀餅食,寓意「豬籠入水、財源廣進」。

        他靈光一閃,思及每歲新春,家家戶戶招呼親友或自奉,也購備年糕。慣例上,年糕形狀以圓為主,若是鹹品,間中亦有長方形。如果年糕以生肖形狀生產,或會開闖新局面。經一番實驗,生產栩栩如生的「金魚、鯉魚」形狀年糕,寓意「年年有餘」,大受歡迎,他即註冊專利,身家上漲,居富豪行列。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