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灑落三支香

2013/02/07 09:30:31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07 Feb

春花落群峰,一個如夢幻般的地方,出現在昔日的古地圖中,原來指的是今天的

青衣島,一個遍的小島。

 

相傳從前的青衣島,是一個買賣布疋的地方,由於布疋要用秤來量重,人們常在叫喊著「秤衣、秤衣」,「秤」讀音是「稱」,這地方漸漸就被叫作青衣。

 

也有另一個傳說,指青衣附近海域,有很多青衣魚游弋,故小島就被叫作青衣。

 

明朝繪畫航海地圖時,青衣島的東南方,有一個小山峰叫作春花落,相信「春花落」是「青衣」的古名。到了清朝,青衣島嶼的山,如藍藍的海面上,披上了一件青色的外衣,就叫作青衣。

 

從前來往青衣,一般都要借用海路,每逢日落,點點漁光,碼頭泊滿一日辛勞,陸續歸航的漁船。居民需要購買日常用品,都會到對岸的荃灣墟市!昔日青衣島的漁民,俗稱蜑家人,都聚居於青衣塘(現時的青怡花園)及門仔塘(現時的青衣城),現在都遷徙到附近的漁民新邨或公共屋邨居住。

 

 

自從1974年,第一條接駁市區的南橋落成以後,第二條及第三條橋也相繼落成通車。其後陸續興建青愉隧道、青馬大橋、昂船州大橋、機鐵、地鐵等,成為接駁通往大嶼山東涌和機場的交通樞紐。青衣島的面貌,也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由於交通便利,島上大興土木,新的屋苑和大型商場,如雨後春筍,紛紛落成,今天高樓大廈,比比皆是。假日時間,青衣更會擠滿自由行的旅客,耳邊響起的,是來自國內的各地方言,極為熱鬧!

 

 

青衣居民想晨運做運動,一般會選擇到青衣運動場、海濱長廊、回歸行山徑,但青衣有三支香,是一個行山好去處,原來連住在島上的居民,也不是很多人知道。

 

「三支香」是指青衣島上,由南至北排列的三個高峰,遠看就像三枝香一樣;另有一說,是這三個山峰,三個山頭上的最高點,均有一支標高柱的石柱,遠觀仿似插著一支香,故被叫做三支香。踏足山頂上,三面環海,景觀遼闊,可以看到整個維多利亞港,貫通三個山峰的底部,有長青隧道及南灣隧道。

 

{#1.jpg}

 

三支香有鋪設好的山路,是很好的徒步行山路線,保留一片自然郊野的原始風貌。政府不打算發展三支香,原因是基於安全考慮,因為青衣新市鎮的西南面,原來暗藏一個「火藥庫」,這裡仍有很多大型油庫、危險倉庫、船廠和不少重工業,萬一發生重大意外,三支香就像一個屏風安全區,阻擋大火或毒氣的蔓延,影響密集聚居在東北角的居民,減少嚴重的人命傷亡和損失。

 

若想一探三支香,可以乘車往青衣美景花園起步,沿青衣自然徑石級而上,先經過一處山頭墳地上北峰,這裡是原居民的山地,只可給島上的原居民安葬。山峰較低的地方,稱為細山,有一個配水庫和球場,很接近長青邨和長康邨,長青巴士總站旁,有車路通往上面的山路,也可以在這裡起步。

 

{#8.jpg}

 

北峰山頂有一個涼亭和三角測量站,東北面可看到整個青衣、荃灣和葵涌市區,西北面可看到寮肚山、馬灣海峽和青馬大橋,西面則可看到大嶼山和香港迪士尼樂園。

 

沿著山脊向南走,一會兒就到達中峰。中峰的外貌像一個錐形,這裏有很多塊長年累月被侵蝕的大石。因為這裡是飛機升降赤鱲角機場的必經之路,所以民航處特別在巨石之間,興建導航燈提示,稱這裏為「六號山」。

 

{#6.jpg}

 

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旁,有一條快上山的山路,可以到達中峰到北峰之間。山腰中間有一條涌,附近還有一些農民在耕作,種些常見的蔬菜和花。

 

沿著山脊向南走,一會兒就到達南峰。南峰是三個山峰中,最高的山峰,高334。它的山頂較平,最高點設有三角測量站。跟中峰一樣,同樣有導航燈,警告飛機不要飛得太近,民航處稱這裏為「五號山」。

 

{#4.jpg}

 

南峰的山坡,有難得一見的香港巴豆,這種巴豆,自從1850年代在薄扶林發現之後,就消聲匿跡,一直沒有人見過。後來漁農處職員,在這裏重新發現,現在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保護這個物種。

 

南峰可以觀看到藍巴勒海峽和維多利亞港的景色。這裏亦可看到九龍半島、昂船洲、香港島、交椅洲、小交椅洲、坪洲、大嶼山、燈籠洲和馬灣等地。它的東南山腳下的南灣角,現在是九號貨櫃碼頭,屬於葵青貨櫃碼頭的一部分。

 

{#2.jpg}

 

從南峰向西南方走,可以沿行人路抵達五層樓,五層樓是香港昔日的海角,現在是美孚石油儲存庫的所在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