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見微知著 撒豆成兵

2013/02/07 10:19:4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Feb
        睿智、勤奮加上機緣,一個水壺,造就一個富豪的誕生,絕非天方夜譚。

        體育器材商李喆,為上世紀四十年代老童軍,行事見微知著,憑着一個水壺靈感,一式財技「撒豆成兵」,賺個盤滿鉢滿,今亦富豪矣。

        早年,童子軍四大裝備:水壺、童軍刀、童軍繩及童軍棍,其中,水壺與軍隊士兵用的水壺差不多。李喆曾做童子軍,任中隊長,裝備齊全,每日上課,水壺盛滿開水飲用,毋須幫襯合作社買汽水,由此對水壺更情有獨鍾。

        李喆中學畢業,在親戚一家文具店任職,文具店除發售文房四寶外,也發售體育用品及童軍水壺。

        同窗好友朱大新,上課時毗鄰而坐。朱大新乃校隊長跑好手,畢業後執教鞭,任職體育老師,二人閒來經常敍舊。

        一日,朱大新與李喆在餐廳歎咖啡敍舊,朱大新談及學校訂下計劃,訓練高年級學生參加馬拉松及半馬拉松賽跑。每次集訓須備大桶開水,以便中段稍為休息飲用,但感大桶攜帶累贅;曾建議參加集訓學生,各人自備童軍水壺,但學生反映,體育集訓並非行軍,童軍水壺外形圓扁大肚,十分難看。

        傾談中,李喆見鄰見客人飲樽裝「細啤」,此子觀微見著,靈光一閃,對朱大新表示自己可以設計一種外形美觀、輕巧實用的水壺,但是要找廠家合作及要有人包銷。

        朱大新對此甚有興趣,二人即席研究,李喆講出初步設計,此為如同樽裝「細啤」大小,直身,螺旋蓋,有可作腰帶之掛帶塑料水壺。李喆表示自己有個親戚,經營日常生活用品塑膠廠,可以委託製造一個樣辦,再作決定。

        朱大新聽李喆這麼一說,表示如果進行生產的話,自己亦有興趣入股。李喆腦海靈光一閃之際,同時已衍生財技「撒豆成兵」,如果有朱大新入股,更有利於此。於是便答應可以接受入股百分之三十,並美其言,有錢大家搵。

        商場有言,肥水不過別人田,何以李喆這麼大方?無他,一方面分擔風險,另一方面利用朱大新在學界、體育界人脈,有助產品宣傳推銷。

        李喆設計之窄身圓桶形、旋蓋式水壺,特別注重瓶口封密,傾側或倒轉也不會漏水,運動員掛在腰間跑步或旅遊人士行山震盪,也不會漏瀉。此設計反應甚佳,李喆立刻註冊專利。

        在朱大新的人脈影響下,加上宣傳銷路甚佳。李喆賺得第一桶金,財技「撒豆成兵」隨即鋪天蓋地展開。產品新設計一浪接一浪,除旋蓋式外,亦有飲管輕按式出水。

        此子頭腦靈活,的確令人擊節三歎。有一次在咖啡館歎咖啡,見有洋女外賣咖啡,紙杯外加一紙套,防滑防熱,他靈機一觸,設計生產一款苗條旋蓋式保温咖啡杯,果然大受歡迎。一式財技「撒豆成兵」,發揮淋漓盡致,想窮都難。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