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與無用

2013/02/17 07:10:50 網誌分類: 哲學
17 Feb

這裡要講一個「有用與無用」的故事。

 

話說有一次,匠石要到齊國去,途經一間土地廟,旁邊長著一棵碩大無比的樹,樹蔭可以大到容納好幾千條牛在樹下乘涼休息,匠石的弟子都聚在巨樹的旁邊欣賞,驚嘆它樹幹的粗大,只有匠石一人,瞟了一眼便掉頭不顧,繼續走他的山路。

 

匠石是一位很出色的工匠,有跟從學藝弟子無數。

 

匠石的弟子追上來,問道:『師父,我們追隨你學藝多年,從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樹,您怎麼不停下來看看,這麼快就走了呢?』

 

匠石說:『這只不過是一棵沒有用的樹。用來做船,船會下沉;用來做棺材,棺材很快就會爛掉;用來做器具,又不夠堅固;用來做門框,又會有樹汁漏出來;用來做柱子,又會長蛀蟲。總之就是一棵沒用的樹,所以才會長得這麼高大。既然沒有用,我還看它來做什麼?』

 

 

這天晚上,匠石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他夢見那棵大樹夜間來找他,對他說:『你白天竟敢說我沒有用?你想想,如果我是有用的話,不早就給你砍掉了嗎?你看那些柑橘樹,果子成熟的時候,就被人家拉扯羞辱;松柏之類的樹,就被砍掉,性命不保。但我既是無用,反而能活著到今天!』

 

匠石聽了,連忙向大樹道歉:『真是對不起啊,原來您是一棵大有智慧的樹!』

 

第二天,匠石把夢告訴了弟子。弟子們問:『那棵樹既然想做無用的樹,但為何選擇長在人人經過的土地廟旁邊,這麼出眾引人注意呢?那不是很危險麼?』

 

匠石說:『你們想想看,那棵沒用的樹,即使長在深山隱密處,遲早都逃不過被人砍掉來當柴燒的命運。但長在土地廟旁邊,人家以為它是土地廟的樹,有神靈保佑,就是要砍柴燒,也不敢貿然來砍土地公公的樹!』

 

 

匠石下了山以後,就去探訪一位多年不見的好友。他的朋友很高興,便叫僕人殺一隻鵝來款待客人。僕人來問主人:『我們家有兩隻鵝,一隻會叫,一隻不會叫,那麼應該殺那一隻才好呢?』 

 

 

 

主人說:『殺那一隻不會叫的好了。』

 

匠石的弟子問:『昨天山中的巨樹,因為無用而能終其天年。而這隻鵝,卻因無用而被殺了。請問師父,做人到底要怎樣自處?』

 

匠石笑著說:『應該處於有用與無用之間!凡事只有順應變化,無所謂有用,無所謂無用,乘道德而無遊,才能免於困頓。』

 

人在盛世,你有與別不同的才能,自然會容易被人賞識。在匠石的年代,正值亂世,很多才智之士,急於顯露自己的才能,反而遭到排擠打擊,得不到好的收場,無用的哲學,在當時反而容易明哲保身,保存生命,活命才最重要。

 

所以你有才能,但應該藏或露,其實很難說,立身處世,要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子,順應變化,靈活變通,方為上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