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淌著血的傷口

2013/03/14 17:49:24 網誌分類: 政治
14 Mar

來自阿根廷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剛當選為新任天主教教宗方濟一世,成為首位當選的南美教宗,在全球擁有信徒最多的拉丁美洲,瀰漫著一大片歡樂情緒。

 

 

拉丁美洲,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陌生,所知不多;人們想到的總是貧窮落後、治安惡劣、充滿迷信、遙遠和神秘,較為世人所熟悉的,有森巴熱舞的巴西、毒犯猖獗的哥倫比亞、神秘印加古文明的秘魯、巴塞球星美斯的故鄉阿根廷;還有這裡盛產革命領袖,例如古巴的卡斯特羅、長毛身上常穿著的T恤大頭人像,阿根廷的哲古華拉、和最近因病逝世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

 

拉丁美洲天然資源充足,物產豐富,水資源有世界上流程最長、流域最廣、流量最大的亞馬遜河;林業有亞馬遜熱帶雨林;礦產有石油、天然氣、煤、鐵礦、銅礦、銀、綠寶石等,蘊藏量都在世界前列,捕魚量、畜牧業、農業發達;乍看之下,擁有這麼多有利的條件,很難想像拉美國家會淪落到如此地步。

 

 

今天的拉丁美洲,等同於經濟孱弱、貧窮落後、政治動盪的意思。對世界來說,美洲就代表強大富裕的美國和加拿大,拉丁美洲就是身份模糊的美洲次大陸,是二等的公民。為甚麼拉丁美洲會變得如此的貧窮落後?

 

原因呼之欲出,就是長期被西方列強和美國所剝削,怪不得有一次在南美國家高峰會上,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特意高調地把一本書,《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送給美國總統奧巴馬,指控西方國家多年來,如何血腥地屠殺拉丁美洲的人民,蠶食它們國家的資源,破壞它們的土地和本土文化!

 

 

十五世紀時,印加帝國在今天秘魯、智利和厄瓜多爾,本來擁有一個高度文明的國家,農業發達,水利灌溉、交通驛道、建築、手工業等,也達到世界水準。但他們被西班牙殖民者入侵,而葡萄牙侵佔了巴西,其後英國、法國和荷蘭殖民者,經過激烈爭奪,相繼搶佔了其餘的土地。

 

殖民者用暴力手段,推行各種的奴役制度,強迫印第安人在種植園或礦場,作無償的集體勞動,大肆掠奪美洲的土地和金銀財富。印第安人的家園盡被破壞,古文明亦遭摧毀,人口因輸入的病毒而銳減。

 

為補充勞動力的不足,殖民者又從非洲輸入大量黑奴。拉美各國原有的社會制度、風俗習慣、宗教信仰、文化傳統、經濟實力,已蕩然無存,甚至原有的印第安語,也被西葡語所逐漸取代,成為普遍使用的正式語言。

 

拉美人民為了爭取自由和解放,進行了長期英勇的獨立戰爭。到了十九世紀,武裝起義烈火燃燒整個南美洲。經過十多年的浴血奮戰,終於推翻了西葡的殖民統治,相繼建立起十多個民族獨立國家,可惜獨立後,國家政權掌握在少數土生的白人莊園地主手上,而英美又乘虛而入,扮演白武士協助振興經濟,進行不平等的貿易,將各國變成他們的原料供應地,傾銷貴價的商品,掠奪財富資源。

 

 

美國推行門羅主義,當拉美各國是自己的後花園,為了保障多個財團的利益,在幕後策劃了多次的暗殺和侵犯人權事件,推翻一個又一個的政權,從中獲得最多的利益。它口口聲聲宣告自己是人道國家,和拉丁美洲國家合作發展,為人民謀求福祉,但實則的剝削並未停止過,很多國家的人民雖然擺脫了奴隸的身份,但卻依舊是窮得連填滿肚子,得到溫飽的基本需要也辦不到。

 

經過幾百年對於土地的無情剝削,這片本該十分富庶的土地,現在已精疲力竭,像一個垂死的老婦人,根本無力養得起在其上生活的多數人們。而手握實權的統治階級,又勾結國外勢力,用槍口對準自己的老百姓

 

終於,人民忍無可忍,拿起槍支,決定用流血革命去換取合理的水費、電費、煤氣費和麵包,引發一場又一場的腥風血雨,推倒舊政權的內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