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2013/04/01 10:53:06 網誌分類: 歐洲
01 Apr

    福利制度瀕崩潰! {#icono0_27}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放大圖片

■有人瞓街抗議。電視圖片

英國卡梅倫政府上台後力推緊縮政策,更向窮人開刀,縮減多項福利,包括今日起削減擁有空置睡房的公屋住戶福利,稱為「睡房稅」(bedroom tax),料66萬戶每周平均失去14英鎊(約165港元)補貼,令基層雪上加霜。英國各地前日爆發大遊行,民眾要求政府撤回睡房稅。輿論批評該稅將成為最貧苦大眾的財政「完美風暴」。

英國公屋(Social Housing,又稱社會住房)一般由政府和非牟利機構「房屋協會」共同擁有和管理。雖名為睡房稅,但政策並非要徵稅,實為削減房屋福利,目標是公屋或房屋協會物業的住戶,退休人士獲豁免。

空一房削14%補貼 逼人住細屋

按照規定,家庭若擁有一間空置睡房,住房補貼便減14%,兩間則減25%。政府官員稱,睡房稅鼓勵民眾移居面積較小的住宅,料每年可省下近4.8億英鎊(約57億港元)住房補貼開支。

然而輿論批評,空置睡房對家中有殘病者的家庭是必須物,睡房稅將令民眾百上加斤。倫敦特拉法加廣場前日有數百人聚集,手持「立即砍掉睡房稅」標語牌示威。格拉斯哥有近3,000名來自工會及殘疾人士組織的成員發起遊行,愛丁堡亦有約1,000人在蘇格蘭議會門外聚集。利茲、布里斯托爾和加的夫亦爆發示威。

除睡房稅外,福利改革亦包括削減議會稅補貼,料影響370萬低收入家庭;另為每戶福利設限,意味近5.6萬戶每周將平均損失93英鎊(約1,098港元)等。輿論批評政府計劃以個人獨立津貼(PIP)取代殘疾生活津貼(DLA),新審查制度將令數以萬計殘疾人士被拒諸門外。

扶貧顧問教拆招 封門窗打通牆

執政保守黨和在野工黨發炮互轟,工黨影子財相博雅文引述倫敦財政研究所分析指,削減福利與加稅措施將為英國家庭在新財年帶來891英鎊(約1萬港元)開支,批評政府在經濟疲弱、百物騰貴之際令民眾生活雪上加霜。就業及退休保障部門發言人反駁,工黨執政期間將福利制度弄得一團糟,改革有助改善窮人生活。

前福利大臣、現為政府扶貧顧問的工黨議員菲爾茲上周出席辯論時,呼籲業主用磚頭封死空置房間門窗,或打通房間牆壁,以避睡房稅。他批評該稅非常不公,令他忍不住發聲。

■《觀察家報》/《每日郵報》/《星期日獨立報》/《每日電訊報》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4/01/YO1304010007.htm


租約界定 防改睡房用途避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睡房稅主要影響16至61歲、每周領取50至100英鎊(約590至1,180港元)房屋福利的公屋戶,新規例是允許每名成人或每對夫婦可擁有一間睡房,每兩名16歲或以下同性兒童,或每兩名10歲以下兒童應共住一房。當局根據上述準則,評估每戶「實際所需睡房」,若發現擁有多一間實際所需睡房,將削減14%房津,多兩間或以上減25%。當局並根據房屋協會的租賃協議判斷睡房數量,界定何為睡房,以免住戶改變睡房用途避稅。

政府去年7月與房協旗下一眾公屋供應商達成資料共享協議,辨別哪些住戶的睡房數量過剩,再於9至10月向他們發信,通知本月開始新規例實施後,將減少房津。

部分人士可獲豁免,例如外出求學的學生只要離開時間不多於1年,便可留一間睡房。今秋統一福利實施(Universal Credit)後,離家時間不多於半年才能避免福利被削減。

住在單睡房住宅人士,或夫婦其中一方達退休年齡也可獲豁免,但統一福利實施後,夫婦均要達退休年齡才獲豁免。

殘疾人士及其看護可分別擁有一間睡房,但看護若是丈夫、妻子或伴侶,則兩人應共住一間睡房。若疾病迫使兩人房間必須分開,則可申請酌情處理。

對於有住戶將多餘睡房放租,政府規定指,房東可保留每周房租收入的頭20英鎊(約236港元),之後按比例削減房津。統一福利實施後,放租房間將當成空置房削減房津,但房東可保留全數房租。

■英國廣播公司/英國全國房屋聯盟網站

     租約界定 防改睡房用途避稅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4/01/GJ130401000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