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舊墟尋美食

2013/04/08 22:08:59 網誌分類: 飲食
08 Apr

這天在荃灣出發,搭小巴上川龍,經過四方山,攀越大帽山,再落梧桐寨瀑布,因這幾天下過大雨,引起過山洪暴發,所以無論是主瀑布、中瀑、井底瀑、馬尾瀑和散髮瀑,見到的水量都很多,水流湍急,一些扶手欄杆也被沖毀了,瀑布沿著懸崖飛墮而下,氣勢磅礡,非常壯觀。

 

Ng Tung Chai Waterfall (Lower, Interior)

 

飽覽瀑布景色後,由梧桐寨村起步,沿著林村公路,慢跑到大埔墟,沿途經過很多園林花圃、客家圍村、許願樹、康樂園、太和邨、廣福橋,最後到達大埔舊墟,跑得有些累了,正好在這裡大休,穿梭於街頭巷尾,尋找美食醫肚。

 

大埔在清末民初已經開始發展,是全港十八區面積第二大的社區,範圍包括大埔舊墟、大埔滘、汀角、船灣、林村谷及西貢北部,自從發展成為新市鎮後,人口不斷增加,這裡有傳統的街頭美食,也有美芝蓮推介的高級私房菜,成為饞嘴人仕覓食的美食天堂。

 

想悠閑地遊覽大埔,你也可以選擇租一輛單車,先沿著汀角路旁的單車路,踩入大尾篤,沿途吹吹海風,看看紅樹林,在即將興建人造沙灘的龍尾灘,退潮的時間,可以看到海星、水母、寄居蟹及各種海洋生物,然後折返大埔舊墟,參觀鐵路博物館,再到附近的街市,一嚐地道的亞婆豆腐花,廣福道是大埔舊墟的黃金地段,入夜之後,這裡的小攤檔及食肆燈火通明,儼如台灣熱鬧的夜市。

 

 

這天選擇在陳漢記吃晚飯,這裡最著名的是吃煲仔飯和玻璃腸粉,因為被食評「開飯喇」熱烈推薦,加上今天是假日,等位的人很多,我們排了大半個小時,才有吉位,再等半個小時,才有飯吃,在這裡吃飯,真的要考驗你的耐性。

 

結果我們選了一個豉椒白鱔煲仔飯,一碟鮮蝦腸粉,和一碟油菜。煲仔飯來的時候,熱騰騰的,很有飯的香味,米飯軟硬適中,白鱔有六大件,絕不欺客,用料新鮮,肥美彈牙,煲底的飯焦,香脆可口,索價才五十多塊,絕對超值。鮮蝦腸粉用的蝦很大隻,腸粉滑溜,晶瑩通透,不過可能不是即製的,放久了,粉皮已有點冷,較為遜色。

 

 

意猶未盡,想吃些甜品和小食,就轉到附近內街,吃一些平民小食,首先幫襯的小店,要了一碟咖喱魚蛋和豬腸粉,加入各種醬料,很好吃,再到旁邊的一間賣茶樓點心的,要了一籠鵪鶉蛋燒買,價錢大眾化;再落一間賣自家製的豆腐花小店,店外大排長龍,我們要了一碗薏米白果豆腐花和一碗黑芝麻豆腐花,豆腐花幼滑清香,很有豆味,加入少量黃糖和薑汁,滋味無窮。

 

大埔舊墟的小食店,賣的平民美食有三多,何謂三多,包括盅頭飯、包點、和魚旦粉,都是平宜又能醫肚的食物;今天本來想到唐記包點,一嚐它的雞球大包和菜肉包,這裡賣的糯米雞也不錯,熱騰騰的包點,新鮮出爐,還可以看到店鋪中的開放廚房,工人在即場做包,放在爐中加熱煮熟,不過今天肚子實在太飽了,只可以用眼去看,留待下次再來光顧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