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eau Cos d'Estournel Wine Tasting

2013/05/14 22:44:00 網誌分類: 試酒會
14 May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Wine Tasting

被喻為超二級Super Second酒莊的Château Cos d’Estournel座落於波爾多St. Estèphe,是一個帶著濃厚東方色彩的酒莊。十九世紀初,商人Louis-Gaspard d’Estournel在Médoc的St. Estèphe擁有一塊名叫做Cos的小丘陵,Cos是指「石頭坡」的意義。因此估計這塊小丘陵,原本是佈滿了石頭野草,但地理條件優越,面對Pauillac北部並與Lafite相接,於是d’Estournel在1811年開始投入釀酒工作。

幾經波折,酒莊運作開始上軌道,d’Estournel於1830年代開始蓋建一間很有特色,充滿東方神秘色彩的古堡。古堡設計成彷彿只在「一千零一夜」故事中才會出現的風景,包括三座中國式的鐘樓、印度雕像、非洲東部蘇丹的木雕門、鐘乳石筍所造的長廊等等。而且連酒堡的標誌也使用了一隻背著中國式寶塔的大象圖案,巧妙結合了印度與中國風味。但資本有限的d’Estournel因投資在建園上所費不貲,無奈地於1852年便將酒堡出售,一年後更因病去世,未能親眼目睹一手栽培的Cos d'Estournel在1855年被評為二級酒(Second Growth)。之後酒堡幾經轉手,到1971年由Prats與Bruno母子經營,在1998年轉售給四個阿根廷企業家和的B.Taillan集團旗下,2000年再由瑞士銀行家Michel Reybier接手經營至今。

Cos d'Estournel使用大量(40%)Merlot,是Médoc區使用最多Merlot的酒莊之一,酒質特點是無須特別久藏即可飲用,一般來說約四年已開始成熟。它的味道集中而優雅,層次感中可感到有成熟果實風味與木材的芬芳,是典型St. Estèphe的代表。

  • 2010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Goulée Blanc
  • 2009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Goulée (RP92
  • 2008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Les Pagodes de Cos
  • 2007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RP90
  • 2009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RP100

{#Chateau Cos dEstournel Goulée Blanc.jpg}  {#Chateau Cos dEstournel Goulée.jpg}  {#Chateau Cos dEstournel Les Pagodes de Cos.jpg}  {#Chateau Cos dEstournel.jpg}  {#Chateau Cos dEstournel.jpg}

主持試酒會的是新上任的酒莊經理,而全晚最期待當然是RP100分,2009的Cos d'Estournel啦。

舊世界一直視葡萄酒為一種藝術,注重釀造的傳統,不輕易作出改變;新世界則視葡萄酒為一種技術,為釀造好酒而無所不用其極。雖然新與舊在釀酒哲學上對立,但只要能釀出好酒,着實是沒有高低、好壞之分。

Goulée Blanc和GouléeCos d'Estournel以科技釀造的成果,目標並不是釀造現有的波爾多酒,而是釀造出新世界概念的酒。釀造方式包括使用低溫浸皮、以不銹鋼桶來控制發酵溫度,令酒有着明顯的新世界特色,酒在剛開瓶就能散發出澎湃及濃烈的果香,味道新鮮而且濃厚。

Goulée Blanc比例為80% Sauvignon Blanc和20%Sémillon檸檬黃色,明顯的熱帶果香、青草香和少許礦物味,清新可口。

Goulée紅酒比例為80%Cabernet Sauvignon加20%Merlot,酒色有如深紅色石榴,同樣果味凸出,香氣偏向藍莓與黑色櫻桃,單寧明顯,力量奔放。

試完頭兩支酒已經感覺非常滿意,但當品嘗Cos d'Estournel副牌酒「Second Wine」 Les Pagodes de Cos時,立即意識到剛剛覺得非常可口Goulée,單寧立即顯得比較粗糙,不夠深度。Les Pagodes de Cos的酒質感覺是上了另一層次,風格迥異,單寧緊密而細緻,口感柔順,帶奶油,咖啡味和煙草香。

來到全晚的重頭戲,開始品嘗Cos d'Estournel的正牌酒了主持人指出2007年和2009年的Cos d'Estournel風格完全不同,就是來自兩個酒莊的出品。酒莊的釀酒師是有意識地製造出這樣的結果,因為每年釀酒師都會認真考慮,以當年的收成如何才可釀造出最出色的葡萄酒。

2007年Cos d'Estournel在口中能感受到酒體勁度與精細層次之間有極好的平衡,有新鮮的果香、柔滑的單寧、以及豐富的結構。

2009Cos d'Estournel很年青,雖然四小時前已放在decanter抖氣,感覺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是深不見底的深淵,蒙著厚厚的帷幕,慢慢的從裡面看到了閃亮的光芒。深紅,好像是太多太複雜的味道混合在一起,需要時間慢慢的把它分離開來,已不知怎樣形容了,因為實在是太好喝了


官方網站:http://estournel.com/cos/home/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