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的三司分治實為一項強化皇權的重要措施(1)

2007/08/12 23:02:11 網誌分類: 政治
12 Aug

明太祖的三司分治實為一項強化皇權的重要措施(1)

 

                                                        作者:Anniewh

 

 

 明初,太祖總結歷史的教訓,先是沿用元朝的制度,後陸續增減機構,使其完善。

 

洪武初期,中書省是行使中央權力的最高部門;都督府掌管軍權;行中書省則總攬地方「一省的民政﹑軍政和財政大權 (b.)。其架構對政治實際產生的影響是:中書省的左右丞相已分別掌握了「皇帝的一大部分權力 (b.);而行中書省又將地方上的民﹑軍﹑財三權獨攬,結果就會削弱中央政府對地方的實際控治權。

 

明太祖認為要「重建強大而統一的國家,必須極度集權於上而適度分權於下。」(b.)特別是經胡案後,針對制度上的弊害進行了改制。先廢除丞相,解除相權威脅;再提升六部,分任朝政,「以期『權不專於一司,事不留於壅蔽』(b.P50);改行政中書省為「承宣布政使司(b.),收回軍政大權,且規定凡事都得「秉承朝廷意旨(b.);另設置掌管一省刑名監察部門「提刑按察使司(b);又設主管一省的軍政部門「都指揮使司(b.)。這樣,一來皇權充分提高;二來使都﹑布﹑按三司分管地方民財兩政及司法和軍政,使其「各有制權,只有官秩品級的差別,但並不互相統屬(c.)

 

參考書如下:

 

a.h.《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