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的真諦

2013/08/10 17:20:40 網誌分類: 宗教
10 Aug

真愛的真諦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法國聚會 2009.02.17

 

 

要具備這種無條件的愛很難,我指的是真愛、大愛,不只是男女之間的愛、親友之間的愛,而是那種大愛,那是很難具備的。不過你們當然可以從家人、朋友、夫妻或是男女朋友之間相親相愛開始做起,比方說這樣。

你們之間存在著這種愛,即使仇敵之間有時也有。這種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甚至在我們出生之前就已具備了,但後來卻慢慢地被社會消磨殆盡,或是不好的經驗使我們受挫失望,然後我們就將它鎖上。有時我們只是關上門,沒有上鎖,但漸漸地過了兩個月或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真的把門鎖上,不想再打開,並把鑰匙扔掉。

因此,這種愛沒有機會成長、開展以及發揚光大。如果我們繼續保有這種愛,就永遠不會失去;萬一失去了,那是因為我們想這麼做,我們想與愛背道而馳。要不然,任何人隨時都有可能基於任何理由而真正失去這種愛,這一生足以讓我們失去任何東西,更不用說是愛了!不過我們一直都擁有愛,只是我們必須拿出來用,因為那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我們就是全然的愛。如果我們不用,當然它會越來越像是被關起來或縮小一樣;它仍然存在,只是沒有擴展、沒有更新、沒有善用或發揮任何作用。

在任何機緣或任何情況下,或是任何時候你們覺得準備好要為他人犧牲生命,那時你們就擁有這種愛,你們已完全擁有它。你們不在乎為你們的妻兒、父母、甚至狗兒犧牲自己或自己的生命,那一刻,你們就完全與自己的愛溝通了。如果持續這樣,時時保有這種精神,那你們就不需要我了(師父和大眾笑),完全不需要我,你們已成功邁向天堂之路,第五界或任何境界都可達到。

愛就是像這樣,不一定要哭哭啼啼、抱來抱去的,或寫情書、長詩,洋洋灑灑,不需要。只要心裡知道就好,知道如果有需要,你願意為任何人犧牲自己的生命。如果你有這樣的胸襟,知道自己完全是出於自覺的,知道自己真的是在愛裡面,而且一點都沒有失去它,這樣就很偉大了。

不過另一種情況是,有時因為業障的關係……比方說,前世那個人救了你,這一世你就願意去救那個人,那麼這可能不是出於愛,而只是業力驅使你這麼做。然而如果你是以愛心去做,如果你樂於犧牲,心甘情願去做,那就另當別論。

{#mt1-3-203.jpg}

所以無條件的愛有兩、三種。有時看起來像是無條件的愛,但可能只是業力使然,有時則是為了報恩。比方說,前世某人對你很好,為你做過什麼超乎尋常的事,因此你答應這一世回來要不惜一切報答對方的恩義,這個承諾深印在你的腦海裡,刻骨銘心,所以你願意為那個人做牛做馬,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那只是對一個人的深刻感情,那是不同的。

然而如果有需要,你願意為任何人犧牲,那又是另外一回事。當對方需要或情況需要,你會犧牲生命以保護他的安全,使他得以活命,那就不一樣了,那才是真正無條件的愛,不是愛你的心上人那種小愛。那種小愛也很好,但不如你願意為任何人,甚至陌生人犧牲的那種愛。

 

像耶穌當時對徒弟或對人類的那種愛,祂不只是為徒弟犧牲而已。當然祂是為了徒弟而那麼做,因為祂當時承擔了所有徒弟的業障,不過也背負了整個地球的共業。祂當然不能在一夕之間改變地球,但是一部分業障會落在祂身上,因為一個徒弟和另一個徒弟或其他人有關係,而那個人又和別人有關係……所以全體人類都息息相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