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勝有聲 默站抗暴政

2013/08/17 07:45:57 網誌分類: 政治
17 Aug

特首梁振英,星期日將到觀塘功樂官立中學出席論壇,聽取市民訴求,但上星期在天水圍落區微服出巡時,無論場外場內,都引發火爆暴力衝突場面,自從佔中及林慧思辱警事件的發酵,香港的保皇和反對兩派的對決,由文鬥暗中角力、到議會上的爭吵、到走上街頭的武鬥,形勢急轉,似乎若不流血,雙方不會平息。

 

 

香港到現在,還未出現像土耳其般,警察出現水炮車、催淚彈等武力鎮壓手段;更沒有像埃及對反對派民眾,施展如六四式的武力清場,香港市民大致還享有自由示威集會的權利,捍衛異議的聲音,而以往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的激進示威方式,一般市民也不認同。

 

 

在公民社會中,任何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個性和喜好,進行適合自己的群眾活動,而這些不同形式的活動,都標示著公民為民主、自由、公義發聲的勇氣。一批社運人士,就發表了《反八一一黑暴力行動宣言》,呼籲市民在本星期日,參考土耳其無聲默站的抗議方法,到場作另類的示威行動。

 

面對強大的獨裁政權,市民手無寸鐵,只能以冷靜和智慧,突顯高牆和雞蛋的懸殊勢力。社運人士將以非暴力抗爭的方法,感染更多香港人加入他們的陣營。危難當前,只有不畏艱辛,投入抗爭,方能挽救香港社會正在逐步走向分裂,兩陣對決流血衝突,最終要警方武力介入調停的無底深淵。

 

 

《反八一一黑暴力行動宣言》如下:

 

早前梁振英到天水圍落區造勢,建制派團體動員大量疑似黑幫人士撐場。他們不斷辱罵及恐嚇反梁示威者,最後甚至演變成暴力襲擊,是為八一一黑暴力事件。暴徒在大量警員眾目睽睽下圍毆示威者,竟可施施然離去;示威者將摺凳擲向地上示威,卻立即遭扣上手銬拘捕。警方執法之雙重標準,令人不禁懷疑,為了對付反梁示威者,黑白二道是否已達成心照不宣的合作關係。

 

有甚麼政府,便有甚麼執法部門。面對極低民望,梁振英不但無意下台,反指市民不認識政策,視普羅大眾如無法理解政策優劣的愚民。梁振英傲慢自大,侮辱市民智慧,竟至於否定一切反對聲音,實有如向全港市民宣戰。警方只顧保護權貴面子,縱容暴徒打擊反梁聲音,不過是上行下效,一脈相承。

 

 

近年愛護香港力量或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等團體迅速冒起,專以流氓手段對付反對中共政權的示威者。今次建制派團體更出動疑似黑幫人士,暴力襲擊示威者。面對如此險惡形勢,我們必須沉著應戰,冷靜應付梁振英紅黑政權的步步進逼。面對強大的國家機器,反對聲音力量懸殊,目前只能採取非暴力抗爭的方式,集結更多社會力量。

 

我們建議梁振英下次落區時,集體靜默抗議,以無聲勝有聲,突顯挺梁集團的暴力橫蠻,將場面推至荒謬的極端。這個「默站」(Standing man)行動,乃參照近月土耳其群眾抗爭。當時一名藝術工作者在伊斯坦堡的塔克席姆廣場上站立八小時,一語不發,直觀前方,靜默抗議土耳其警方粗暴對待示威者。他的行為與武力衝擊形成強烈對比,感染了更多人加入行動。

 

 

參照土耳其的經驗,我們建議以下做法:

 

(一)參與民眾穿著白衣,反染「紅」反「黑」幫

(二)不呼喊口號、不高舉大型示威牌、 不帶任何旗幟橫額,但不妨在衣服上標示字句

(三)在會場外以「默站」方式表達不滿,直至梁振英離開

(四)凡遇辱罵或言語挑釁,均不作理會

(五)若遇暴力襲擊或感到不安,可退到後排位置,或暫時離開現場

(六)如體力不足,則改為靜坐抗議,或稍作休息

 

 

 

這是個人自發的集體行動,自己代表自己。凡認同「默站」的市民,均可加入站立行列,一起包圍諮詢會場,共同展現公民抗暴的決心。是次行動可以隨時加入,隨時退出,參與者須互相尊重不同表達方式的自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