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色情網站“產業鏈”是治本之策

2013/09/21 07:23:38 網誌分類: 民間呼聲
21 Sep

 

斬斷色情網站“產業鏈”是治本之策

作者:秩名
 
來自公安機關的消息,全國打擊淫穢色情網站專項活動近一個月的時間內,據不完全統計,各地公安機關已經關閉淫穢色情網站700多個,其中江蘇省關閉色情淫穢網站5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近30名。 8月3日,江蘇省首例淫穢網站案在揚州市宣告告破。在此次專項打擊黃色網站活動中,揚州警方在網上發現在該市邗江區境內的一台服務器上租用空間建有一個名為“情戀狼君娛樂天地專版”的色情淫穢網站。內含色情淫穢信息4000多條,註冊用戶達5658人,總點擊率近100萬人次。

互聯網技術在國內迅猛發展的同時,也為網上色情業提供滋生繁衍的空間。互聯網以其即時、廉價和無所不及的特性,加快了信息交流的頻率,但由於其有一個隱身的“便利”,也隨之伴生出無孔不入的色情活動。如今,與以往相比,沒有任何時候比現在獲得一幅全裸色情圖片更容易唾手可得的了,這是因為人們生活中有互聯網。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國內還沒有人敢明目張膽地製作色情網站,只是有一些網吧在經營電腦色情遊戲,或有的個人網站以藝術、研究的名義打“擦邊球”,在個人主頁上傳播黃色信息。國內色情網站大量出現始於2002年,隨著色情網站發現自己的收費渠道,尤其是手機付費出現以後,網絡色情出現了日益氾濫的趨勢。那麼,淫穢色情網站氾濫的背後,是什麼樣的利益機制在驅動和運轉呢?從江蘇省網上掃黃取得的戰果來分析一下這樣的實例。蘇南無錫人薛某,拉上自己的親友等4人,共同出資52萬元,挂靠北京某公司,從天津某移動運營商買斷短信端口,在今年6月間建成“鴻展影院”。薛某與運營商協定:網民通過手機註冊,成為網站會員後,由運營商代為收費,每人每月扣30元,運營商留15%,另85%歸薛某。為了吸引更多的用戶,薛某向網站上傳播20多部色情電影。短短一個月時間內,發展會員8500多人,獲取非法利潤37萬多元。

從已經查處的淫穢色情網站案件來分析,不難發現色情網站的經營規律:靠色情淫穢信息做旺人氣,然後發展註冊會員,變無償服務為有償服務。淫穢色情網站獲取的回報,不只是點擊收費,還有廣告收益。

時下,幾乎每個色情網站都有一個產業鏈條。他們花費幾百元買一個域名,去找人租虛擬空間,辦起網站後,到銀行開帳戶,讓會員直接匯款過來。不少色情網站乾脆和移動運營商聯手,搞手機代扣費。在這個產業鏈條上,所有的人都是受益者:出租虛擬空間的ISP(互聯網接入服務商)、網站、網吧等,每出租100兆的空間,一年至少收費100元。而一個大型色情網站,至少需要1000兆以上的空間,租賃方每年至少進賬上千元;代為扣費的移動運營商,至少分得10%至20%的提成;至於開戶銀行,自然也有一筆不菲的收入。當然最大的收益者莫不過是淫穢色情網站的經營者。如江蘇無錫薛某經營的色情網站,一個月就淨賺了幾十萬元,這也並非是天方夜譚。可見網絡色情信息產業鏈涉及多方的利益關係。正如一位學者所說,網絡世界創造了“眼球經濟”,但對用什麼來吸引住人們的“眼球”,網絡業界和監管部門都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準備。網絡淫穢色情的氾濫,首先“網住”的是部分從業人士唯利是圖的心態,而為了追逐金錢拋棄社會責任,對於任何一種產業來說,無疑都是飲鳩止渴的“自殺行為”。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