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瘦身又環保

2013/10/02 06:45:07 網誌分類: 飲食
02 Oct

最近英國興起一股食蟲熱,商家藉機推出一系列昆蟲罐頭,有乳酪草蜢、日本芥辣蟋蟀、紫菜蠍子等,而獲選為全球最佳餐廳的NOMA,也推出一道以活螞蟻入饌的新菜式奉客,轟動全球。

 

在西方社會中,許多人對食用昆蟲仍有保留,因為普遍視昆蟲為不潔的食物,覺得厭惡;但在亞洲和非洲的很多地方,食用昆蟲,根本就不是一件甚麼稀奇的事,據統計,原來全世界有超過一百個國家的人民,都有食用昆蟲的習慣,而可以食用的昆蟲種類,竟然多達1700多種;而食用最多的昆蟲,分別是甲蟲(31%)、毛蟲(18%)、蜜蜂、黃蜂和螞蟻(14%),及蚱蜢和蟋蟀(13%)。

 

 

 

科學家告訴我們,食用昆蟲有很多好處,昆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而膽固醇含量又明顯少於牛肉及豬肉,食用這些昆蟲,不僅環保,多吃蟲,又可以瘦身,促進健康,還可以消滅害蟲,解決世界糧食不足的問題。

 

在墨西哥,人們在餐館中,可以吃到油炸蚱蜢和蠶蛹;哥倫比亞則可以吃到螞蟻,人們將這些昆蟲磨成粉末,簡單地撒在麵包上食;在巴布亞新畿內亞,飛蛾、蜻蜓、甲蟲被燒烤後,成為人人喜愛的美食;在泰國,當政府無法有效地控制蝗蟲數量時,便會鼓勵民眾大量食用蝗蟲,來消滅它們。

 

 

在廣東南海、番禺一帶,每年入秋,最當時得令的美食,就是那道雞蛋焗禾蟲;禾蟲是生長在禾苗上的害蟲,大概是一寸長左右,長著許多小腳,樣貌恐怖;一般做法,會將肥美的禾蟲先洗淨,放入陶制缽頭內,加入適量的蒜茸、精鹽、生油、雞蛋、陳皮、欖角等搗勻,使禾蟲成膏狀,蒸熟後再以文火烤至微黃,撒上胡椒粉,香氣四溢,營養豐富。

 

香港從前也可以吃到禾蟲,但後來因到醫院求診的病人,多數說因為吃了禾蟲引起肚痛,於是港英的衛生部門就認為禾蟲不潔,禁止在香港販賣,現在要吃禾蟲,就要去廣東省或澳門才可以吃得到。

 

 

儘管許多人知道食蟲營養豐富,好處多多,但在有眾多選擇之下,對於這類佳肴,仍然避之則吉,甚至聽到食蟲都毛管動,要食昆蟲,始終需要一份勇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