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韋理三擊鼓亞證吞殼

2013/10/03 08:43:1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Oct
        韋理先生失意和黃、敗走百利保,連番受挫。惟此君雄心勃勃,屢敗屢戰,仍要在本港股市創一番事業,透過所持私司亞洲證券,借殼上市,引起一仗群雄逐鹿、狙擊併購狂潮。此役激烈過程,倒有東周列國時代「兩桃殺三士」影子。

        1986年,韋理先生透過私人公司亞洲證購入李福兆先生等人持有的華人置業股權,與馮秉芬先生家族展開華置收購戰。此仗,韋理先生倒有點替人作嫁衣裳。終極,私人亞證只持華置30%股權,而乘虛而入的愛美高劉鑾雄先生,則取得48.5%股權,私人亞證只是小股東而已。

        然韋理深謀遠慮,入股華置,醉翁之意乃為私人亞證借殼上市積聚籌碼。此君不愧高人,在市場狩獵篩選,看中眾多上市公司中,只有兩項收租物業、部份證券及銀行全年度盈利不足50萬港元,有若空殼公司的伊人置業。韋理先生透過私人亞證,以600萬港元,收購伊置72.5%股權,並隨即向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

        韋理先生控制伊置後,把包括華置30%股權在內的私人亞證資產;及一家證券行注入,又發行1.8億新股集資。經此塵埃落定,私人亞證持有伊置95%股權。為保持上市地位,將所持股權減至75%,並易名為亞洲證券國際有限公司,成功吞併上市。

        觀之韋理先生,從入主和黃至襄助百利保;及至出動私伙亞證,在本港股票市場「三擊鼓」,風頭一時無兩。

        話說確立亞證上市地位後,韋理先生馬不停蹄,以此旗艦展開狙擊併購行頭直指上海船王趙從衍先生家族其中一家上市公司華光地產。趙船王南來,長袖善舞,航運、地產傲視同儕。惟時移世易,旗下華光航運業務過度膨脹,加上銀行「收遮」,須重組債務,市場小道消息,出售華地股權。

        亞證有見機不可失,宣佈動用1.74億港元,以每股1.45港元,收購華地1.2億股股份,佔已發行股數之30.7%。交易條件包括亞證有優先權,在兩年內再購入華地30.7%股權,每股作價1.45港元。

        收購殊非紙上談兵,須真金白銀交易。搵銀買貨,韋理先生優以為之。亞證宣佈集資供股;四供一,供股價2.5港元,配售5,625萬股,集資1.4億港元。接受供股者則每股附送兩股認股權證,認購價每股3.5港元,規定1991年6月底前行使。如此一來,替亞證帶來約4.38億港元,好使好用。

        亞證收購華地三成股權後,韋理先生入閣,馬上重組董事局,僅保留趙世曾先生,餘則全部出局。為控制話事權,邀得「親密戰友」前置地行政總裁戴維思先生、前和黃行政總裁李察信先生入「局」,組成「三頭馬車」最高管理層。

        1987年9月,亞證行使與華地簽訂之優先權協議,分別以每股1.65港元及1.8港元,增購華地股權,高達50.11%。根據收購及合併守則,亞證須向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以每股1.8港元代價,收購其餘的.89%華地股份。

        當時,香港股市牛氣沖天,華地股價升至2.27港元水位,亞證以手上的華地平均價1.65港元計算,經賺個盤滿鉢滿。

        然而,有云「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韋理先生開香檳,仍未飲夠;同年10月,爆發全球股災,華地股價跌至1.28港元,亞證「臘燭兩頭點」如何是好?下周四再分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