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催谷旅遊規劃信店水漲船高

2013/09/26 08:43:0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Sep
        日前,「信店」(1221)公佈2012至13年度業績,股東應佔綜合純利4080億港元,按年增長2.5%。每股盈利25.68港仙。末期息每股4港仙,連同已派發之中期息每股4港仙,全年派息合共8港仙。今次派發之末期息,股東可以收取現金;或以股(新股)代息。眾所周知,旅遊業是本港經濟支柱之一。

        數據顯示,去年訪港旅客為4,860萬人次;入境旅遊相關消費額達2,966億港元,較上年分別增長16%及14.6%。而今年上半年,訪港旅2,530萬人次,亦較去年同期增長13.6%。目前訪港旅中國內地居民最多,台灣、美國則分列二、三位。

        至於世界各地之旅遊外匯收入,本港躋身前10名,排行全球第9位。訪港旅客上升,帶動酒店業旺盛,「信店」旗下各酒店營運可觀。其中集團全資擁有位於港島北角的城市花園酒店,截至2013年6月30日年度止,客房平均入住率達94.3%;年度房租收益199億港元;年內餐飲收入7,980萬港元。

        而位於港島中區半山,集團與「信置」分別佔50%及30%權益的港麗酒店,2012至13財政年度,客房平均入住率為80%;年度房租收益4.316億港元;年度餐飲收入3.162億港元。此外,位於九龍尖沙咀中港城,集團佔25%權益、控股股東黃氏家族持有的一間私人公司佔75%權益之皇家太平洋酒店,該財政年度客房平均入住率為96.8%;年度房租收益為3.468億港元;年度餐飲收入9,940萬港元。

        目前,「信店」不但只無債一身輕,而且截至今年6月底止,集團持及銀行存款1.89億港元,頭寸充裕。

        一直以來,「信店」管理層也支持特區政府政策。最近,特區政府推行「惜食香港運動」,並制定具體實踐指引,減少食物浪費。集團旗下之北角城市花園酒店;及中港城皇家太平洋酒店響應政府號召,分別簽署「惜食約章」,彰顯減少食物浪費之決心。

        此外,集團亦透過「酒店」形式,致力推動本土文化保育。早前,集團與集團主要股東黃氏家族組成之非牟利「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贏得招標,將二級歷史建築物舊大澳警署活化;改建成一家精品酒店--大澳文物酒店。該酒店於去年3月,以非牟企業形式開業營運;在推動文化遺產保育大前提下,推動大澳可持續發展、帶動當地就業;及推廣當地土特產和手工藝品。

        一直以來,旅遊業此一「無煙工業」,不但只帶動本港經濟發展,而且,酒店業的營運,亦有賴於斯。

        最近,特區政府在旅遊業的規劃、財政支持及推廣方面投入龐大資源,包括今年6月啓用的啓德郵輪碼頭;連接本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高速鐵路亦將2015年竣工;港珠澳大橋亦將於2016年落成。此一連串的設施,必然帶動本港經貿及旅遊業發展,屆時,本港酒店業將呈現一番新氣象。

        水漲船高,「信店」未雨綢繆,旗下之北角城市花園酒店,率先於2012至13年財政年度期間,翻新提升設備及部份客房,增進收益。綜合整體經濟環境及「信店」本身的運作、前景樂觀。要投資酒店股的話,我個人認為,可考慮入巿持「信店」,作長線投資。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