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豐子‧白色巨塔

2013/10/12 06:35:21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2 Oct

這段日子,日劇《半澤直樹》瘋魔全港,街頭巷尾都聽見人說「以牙還牙,百倍奉還」,反映很多打工仔平日遭怪獸上司無理壓迫,累積怨氣,找機會想報復的心理。

 

曾幾何時,另一部的日劇《白色巨塔》也曾叫好叫座。《白色巨塔》的故事其實很簡單,描寫日本大學醫學院內,一個名叫財前的醫生,如何處心積慮,最後當上了醫學院院長高位的故事,但其中描寫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非常精彩。

 

男主角為了個人前途與名譽,不惜行賄貪污,而動手術也並非為了救人,而是用來賣弄,證明自己的實力,不顧病人的感受,還揭露了日本醫療界內的權力鬥爭和黑暗邪惡,帶給人極大的震撼。

 

 

人們心目中的好醫生,除了醫術好,還要有醫德,對病人感同身受,以救人為第一要務,職業操守是很重要的,而男主角財前,雖然是胃癌專家,在行醫生涯中也救活了許多病人,但是他對病人那種傲慢的態度,忽略病人的感受,行醫只為了追求個人的名利,徹底破壞了人們對醫生那種崇高的形象,結果他最後因為胃癌辭世,仍然得不到別人的同情與原諒。

 

{#2.jpg}

 

《白色巨塔》是山崎豐子成名之作,她在1944年畢業於京都女子大學國文系後,擔任每日新聞社的記者,閒時進行寫作,1957年以家族開設的老字號昆布店為背景,發表首部作品《暖簾》;1958年以藝人經紀公司吉本興業為題材,撰寫《花暖簾》,奪得日本通俗小說最高榮譽的直木獎,之後她辭去記者工作,專心寫作,先後發表《女系家族》、《花紋》等以大阪為故事背景的女性生涯故事,成為人氣作家。

 

其後她經常以社會事件為題材,1973年出版的《華麗一族》,細緻地描述日本政經界中的鬥爭,涉及日本財閥、政府官僚、名門勾結的醜聞,後被改編成日劇,收視率都叫好叫座。

 

{#3.jpg}

 

90年代她又推出戰爭三部曲《不毛地帶》、《兩個祖國》、《大地之子》,轟動日本文壇,《不毛地帶》講述西伯利亞歸國軍人轉戰商場的故事,《兩個祖國》描寫日裔美國人的悲劇,而《大地之子》描寫被遺留在中國大陸的日本人孤兒,小說張力強,反映人性的黑暗,其後都被拍成電視劇和電影。

 

1999年,她又發表《不沉的太陽》,揭露航空公司的貪污行為,深入探討日本企業中的勞資問題,於2009年拍成電影,而故事中所影射的主角日本航空JAL,曾施壓不讓電影上映但不果。同年,她開始採訪有關沖繩由美國歸還日本的密約,寫成小說《命運之人》。

 

 

山崎豐子曾想過退休,但她說:「藝人有退休的年齡、藝術家是沒有退休的、在寫作之際進入棺材的,才是真正的作家」,她將書房稱為「監獄」,作品完成後,就是「出獄」,她會感到極度愉快。

 

2001年,她因雙腳和手指麻痺,曾經中斷寫作,2013年,她發表有關海上自衞隊的新作《約定之海》,但最後終於敵不過心律不正,與世長辭,終年88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