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分析未平倉

2013/10/23 13:11:4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Oct
什麼是未平倉返回未平倉合約

在衍生工具中,恒指期貨屬“零和遊戲”,即有 N 個好倉,必然有 N 個淡倉。如果好倉與淡倉分佈在同一個戶口中就會互相抵銷,造成平倉。反之,好倉與淡倉會由不同戶口所持有,就會形成未平倉。簡單而言,未平倉合約數量愈高,代表好淡雙方的爭持愈激烈。

如何分析未平倉

期貨買賣可以是投資者對沖風險而持有,也可以因投機活動而買入。假設相信實力較強的投資者有能力主導大市,期貨買賣是其主要的佈局,未平倉量的變化有機會為後市方向提供啟示。常見的幾種分析如下,僅供參考:

趨勢未平倉的變化預測
上漲中增加
  • 指數持續上升,未平倉量持續上揚,表示認同上漲趨勢的人愈來愈多,後市上升的機率較大。
  • 大升市中多有此種現象。
持平
  • 指數的上升,未平倉量維持原來水準,表示向下不受認同,未來指數上漲的空間亦有限。
  • 趨勢仍以升為主。
減少
  • 指數的上升,愈來愈多的投資者離場。這多半是獲利與認輸所造成。
  • 價量背離,指數上漲空間有限,甚至有可能逆轉。
橫行中增加
  • 整固中,指數沒有明確動向,但未平倉持續增加,一旦突破,會出現單邊市。
  • 在某一價位上,未平倉量顯著增加,若指數無法突破該位或是突破不久後隨即回落,表示該價位是壓力區,指數未來大跌機率較高。
  • 在某一價位下,未平倉量顯著增加,且指數不易跌破該位或是跌破不久後隨即回升,表示該價位是支撐區,指數未來大漲機率較高。
持平
  • 無方向。
減少
  • 投資者平倉離場,指數可能持續整固,靜觀其變。
  • 若是月尾轉倉導致,較不具參考性。
下跌中增加
  • 未平倉量增加,跌勢被確認,大市將進一步向下。
  • 大跌格局中,多半有此現象。
持平
  • 未來仍以跌勢為主。
  • 下跌趨勢未受到大多數的投資者認同,沽壓不大。
減少
  • 與跌勢背馳,留意底部出現。
  • 指數逆轉向上的機率增加。
未平倉總數 vs 未平倉淨數

「未平倉總數」是以市場上所有結算戶口的每邊期指倉數總之和計算。

「未平倉淨數」是以所有結算系統參與者 (即期貨市場參與者) 內不同結算戶口的淨期指倉數計算。

舉例說,假如市場上有三家期貨市場參與者,A、B、C,而每家只有兩個戶口 (表一):

 

 參與者 A參與者 B參與者 C 
 戶口 甲戶口 乙戶口 丙戶口 丁戶口 戌戶口 已 
戶口未平倉量 (張)+15-9+2-4+3-7總數: 20 = 15 + 2 + 3
參與者未平倉量 (張)+6-2-4淨數: 6 = 2 + 4

在這例子裡,市場上的未平倉合約總數是各戶口所持好倉量之和 (15+2+3),或淡倉量之和 (-9-4-7),等於 20 張;而淨數是各參與者未平倉合約淨數的好倉量之和 (+6),或淡倉量之和 (-2-4),等於 6 張。

很多時候,未平倉可以喻示市場人士對大市方向的分歧程度;而未平倉淨數,可以喻示不同參與者 (證券 / 銀行 / 基金) 內部對銷後的持倉偏量,以識別好淡的分歧在發散,還是在收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1/11

癡情總被無情惱!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1/11

其實每次登入頭條,希望有我所期待的東西出現,但每次結果都一樣。

六年了,你好嗎?

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掛念

{#iconb_283}

花姐
花姐 2020/12/09

這人不在頭條嗎?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0/12/02

聽我傾訴的那人,你在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