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日本酒店業 掀造假風暴

2013/11/02 17:03:11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02 Nov

日本酒店業 掀造假風暴  {#icons_boy1}  {#icons_boy2}

日本食品一向被視為有品質保證,但近日當地接連有高級酒店餐廳爆出造假醜聞,被揭發「掛羊頭賣狗肉」,以廉價食材充高檔貨,如用普通牛奶冒充低脂牛奶、普通蝦扮貴蝦,甚至出售注入牛脂的肉。雖然涉事酒店紛紛道歉賠償,甚至有集團社長引咎辭職,但難息民眾憤怒,亦打擊外界對日本食品的信心。

繼阪急阪神酒店集團及大阪麗思卡爾頓酒店被爆食品造假後,日本媒體再揭發多間酒店以類似手段誤導客人。滋賀縣大津王子大飯店被揭發以普通牛奶當低脂牛奶奉客,於前年十二月至今年八月期間,估計受騙人客數目已超過十五萬,酒店稱將向受影響顧客退款。北海道札幌萬麗酒店則被揭在中華料理餐廳中,以普通蝦代替高級的「芝海老」入饌。山形縣也有三所酒店被揭供應的蝦料理貨不對辦。

JR四國酒店允退款

日本JR四國旗下三間分別位於德島、愛媛及高知縣的酒店餐廳,也被揭食材標籤造假。集團位於愛媛縣的宇和島克萊蒙特酒店聲稱自家製的泡菜,其實是將製成品加工;德島的克萊蒙特酒店一份索價約三百港元的「和風牛排」,使用的其實是注入了牛脂的肉;位於高知縣的酒店則沒如餐牌所述般使用有機蔬菜。JR四國酒店社長已道歉,但表示做法並無惡意,只是對食材認識不足,承諾會向顧客退回共約一百一十八萬港元的款項。

社長辭職難息眾怒

帝國大飯店前日亦承認,旗下位於東京及大阪的酒店,過去供應的鮮榨果汁其實並非即榨,而是由東京的供應商預早將果汁榨好並冷藏,待食客點餐時便取出奉客,稱現時已改為即榨。靜岡縣濱松協和酒店,在餐牌標示咖喱飯會採用靜岡縣食材,卻原來並未使用。

阪急阪神早前被揭用急凍魚充活魚、飛魚卵充貴價鱒魚卵,酒店集團社長出崎弘早前道歉,並向受影響顧客退款,並於周一宣布昨日起辭職。但不少消費者揚言對該酒店失去信心,今後不會再光顧。

本報綜合報道

   日本酒店業 掀造假風暴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31102/00180_001.html


官員:食安神話破滅

【本報綜合報道】日本食物一向予人較安全、正面的印象,不少人認為日本政府會做好監管,因此有信心保證。不過該國厚生勞動省有官員指,日本的食物標籤漏洞重重,非本地產食材在日本加工後仍可標為「國產」,令日本食品安全神話破滅。

食物標籤漏洞多

厚生勞動省檢疫官木村盛世早前踢爆,該國的食物大多不會列出原材料的來源地。即使原材料不是日本生產,但在日本經過加工後,仍可標為「國產」。即使食材生產地是日本,但使用中國製的添加劑也十分普遍,因此「國產」標籤已非安全保證。

雖然日本政府一直強調對輸入的食品有嚴格檢查制度,但該國食物有六成從外國輸入,然而全國只有三百九十九名檢疫官,且只有橫濱及神戶兩地有檢疫所,根本不足以應付,有問題的食物仍有機會輸入國內。

    官員:食安神話破滅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31102/00180_002.html


部分被揭貨不對辦的酒店

阪急阪神集團旗下酒店急凍魚充活魚、飛魚卵充貴價鱒魚卵等。

 大阪麗思卡爾頓酒店:鮮榨果汁並非即榨。

滋賀縣大津王子大飯店:普通牛奶當低脂牛奶。

日本JR四國旗下三間酒店:以加工泡菜冒充自家製泡菜、注入了牛脂的肉扮牛排、沒有使用有機蔬菜。

北海道札幌萬麗酒店:普通蝦代替高級的「芝海老」。

靜岡縣濱松協和酒店:咖喱飯未有採用當地食材。

東京帝國大飯店:鮮榨果汁並非即榨,而是預早榨好並冷藏。

     部分被揭貨不對辦的酒店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31102/00180_003.html


食材貨不對辦 客人也不知

【本報綜合報道】二○○八年全球捲起金融海嘯,日本酒店飲食業亦受重創。業內人士透露,高級酒店餐廳開始轉用成本較低的食材,但仍聲稱保持原有的服務質素,只因食客一般對酒店出品的食物有信心,難以單憑味道察覺貨不對辦。

日本餐廳品評網站Gurunavi指,食客一般對酒店提供的食物質素有較高期望,但難憑味道察覺食物貨不對辦,只能相信酒店的專業,認為今次接連爆出食品造假醜聞,令他們感覺被出賣,造成心理打擊。從事酒店業逾四十年的酒店顧問友澤博指,業界會在食材供應不足時,轉用其他地方的食材,但稱這不可成為慣常做法,認為酒店內部有必要加強溝通。

餐廳免標示食材來源地

日本政府正加強監管食物標籤,要求商店列出食材的來源地,惟規定未適用於餐廳。有消費廳官員解釋,因當局認為即場便可問出餐廳的食材來源,所以沒將餐廳納入監管範圍。

    食材貨不對辦 客人也不知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31102/00180_00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