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莊的奴隸們

2013/11/15 05:39:21 網誌分類: 文化
15 Nov

大學生活多姿多彩,住hall、拍拖、兼職、去蒲等,誰那麼無聊去上莊自chur,沒事找事幹呢?

 

但「上莊」兩個字好像有一種魔力,每年都有一群大學新生傻瓜,不問究竟,本著一鼓傻勁,只為了空追求「大學五件事」,就傻傻地上了莊,而我也是這群傻瓜中的其中一個。上莊前對上莊的概念,就只是和一群好朋友聚在一起玩,一起舉辦活動,卻沒有想過上莊,從來不是這麼簡單。

 

 

上了莊,第一件學到的事實,就是為一班不認識的會員,無條件地付出和服務,從上莊、籌款、到辦活動,還有那連續十幾個小時的諮詢大會,差點會死在會場,被人質詢到頭昏眼花,做不好要向會員負責。如果新生們知道這個事實,大概沒有人再願意上莊吧!

 

上莊,是一份沒有薪酬的工作。上了莊,你就是苦力、你就是木工、你就是清潔工、你就是畫家、你就是文員、你就是會計,你為學會也為自已負責,說過的活動就要做到,沒有做不到,只有如何做到。

 

 

舉辦一個活動,從籌備到舉行到結束,是一個極其浪費時間的過程。每天開會設計做佈置,遇到的爭吵、困難、挫敗,也許只有莊員才知道。雖然上莊很辛苦,但莊有一種魔力,它能給你一種歸屬感,讓你心甘情願去做一年的奴隸,只為留下美好的回憶,留下光輝的一年。

 

上莊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若果錯過了,就沒有辦法在別的時候、別的地方感受到同一樣的東西。一群年少輕狂、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剛入大學,就因著好奇心,和其他素不相識的人,組成了一支莊,擔起了一個學會,開始了奴隸般的生活。

 

 

中學的活動,還有老師的幫助和意見,可現在每一件事,都要由自已決定,由自已去承擔後果。負上了學會的名字,每個人都是不懂裝懂,戰戰競競地下每個決定,當中少不免一番爭論和磨合。

 

一群人從不認識到上莊,從不了解到了解,從只談莊務到無所不談,大家從當初拼命想要互相融入,到找到了互相的位置,這樣的融合,從來都不簡單。有人浮莊,有人潛莊,有人默默地付出做奴隸,也有人指指點點要人做奴隸,曾有快樂、也曾有不滿。

 

 

一年後你才發現,自己要負責的,從來只有自己,回想起這一年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你就會明白莊的意義是什麼。上莊能給你什麼,就視乎你給了莊什麼。

 

一年後的我回頭看,我獲得的經驗和知識、學到的待人處事、明白到的道理、得到的友誼,是不可取代的。也許這就是「奴隸」般一年的回報吧!

 

 

選錄自刺青雜誌第十六期,文〈阿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