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國一法醫9年偽造6萬份化驗單 獲刑三年

2013/11/30 21:38:00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30 Nov

 美國一法醫9年偽造6萬份化驗單 獲刑三年

密西西比州,一名法醫曾兩次鑒定失誤使兩名無辜者入獄10年;在馬薩諸塞州,一名法醫過早掩埋一具遺體,使警方找不到調查線索。安娜所在的馬薩諸塞州是美國第一個使用法醫替換驗屍官的州,但這一改革未能確保死亡調查的規範化,最主要弊端在於缺乏資金。

\

安娜對檢方的指控供認不諱

\

2012年9月安娜被警方逮捕

原標題:美國一法醫9年偽造6萬份化驗單

在很多美國電視劇中,法醫常給人高素質、工作負責的印象:在蛛絲馬跡中尋找證據,在細節中搜尋真相,用鐵證讓屍體「說話」。然而,現實中的美國法醫,並非如此完美和規範。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近日報道,美國馬薩諸塞前法醫安娜·杜克漢因涉嫌偽造6萬份化驗結果,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2年假釋。不過,很多人對這樣的判決結果表示不滿。報道說,美國司法遭到嚴重破壞,上千起刑事案件受到影響,大量無辜者入獄。

 3.4萬起案件受影響

上周五,美國薩福克高等法院以偽造證據罪、妨礙司法公正罪、誤導調查人員等27項罪名,判處安娜3年有期徒刑、2年假釋。在庭審中,安娜對這些指控供認不諱。

今年36歲的安娜,聲稱自己擁有化學碩士學位,2003年至2012年,她在美國馬薩諸塞公共衛生實驗室做毒品分析工作。據報道,在9年工作中,安娜涉嫌偽造超過6萬份毒品化驗結果,超過3.4萬起案件因此受影響。根據調查,這些樣品分配給她進行處理時,她是偽造了完成標記,並未進行檢測。

美國波士頓新網說,由於安娜的行為,超過300人被錯判入獄,另有600人應受指控卻被釋放。目前,所有安娜經手的案子都在複核中。

法官凱羅爾·波爾說:「法醫的工作是為疑難案件提供技術支撐,提供的證據必須是無懈可擊的。但這起案件徹底動搖了美國的司法。」

 檢察官的「靠山」

由於安娜被揭發,一些檢察官也受到審查。據報道,安娜和數名檢察官的關密切,不少檢察官希望能帶她出去喝一杯,稱她是他們「夢之隊」的成員。

《波士頓郵報》曾曝光她2010年5月和一名檢察官之間的郵件,這名檢察官說,他需要證明攜帶者至少涉及50磅重的大麻,才能控告對方販毒罪。兩個小時之後,安娜回複:「好的……那就超過80磅,必然是販毒罪」。這名檢察官回複到:「很高興我們站在同一隊伍中,非常感謝你的幫忙」。

另一封郵件中,安娜對一名檢察官說,自己不能在法庭上使用這樣的專家證詞,但這名檢察官回複說:「不,我需要你」。

至於安娜的犯罪動機,當地法院還在做詳細調查。安娜聲稱,自己的所做所為,想提高工作效率,表現得好一點。

 法醫薪酬低

在美國,若要成為合格法醫,醫科畢業生或醫生必須在一家法醫鑒定辦公室接受為期一年的解剖訓練,然後通過資格考試。但與其他醫學領域職業相比,這一行業的薪酬較低。

美國法醫鑒定統和驗屍官統是分開的,前者負責搜集證據,後者監管前者並對死因作出最終判斷,供司法部門參考。法醫從業人員必須是合格醫生,但驗屍官則通過地方選舉或任命產生,不必有從醫經驗。

據報道,全美估計有四五百名全職法醫,而美國每年平均死亡人數是250萬人左右。由於人員短缺,美國一些法醫鑒定辦公室能雇用沒有通過法醫資格考試的醫師。

一份調查顯示,全美60家最繁忙的法醫鑒定辦公室中,105名醫生沒有通過考試,比例超過總數五分之一。

美國阿肯色州法醫鑒定辦公室的兩名醫生參加了數次資格考試,都沒有通過。但該辦公室首席法醫查斯·科克斯卻不太在意。他認為,獲得法醫資格認證不是硬性指標,是「個人追求」。

 法醫工作馬虎並非個案

法醫鑒定對警方破案、法院裁決至關重要。鑒定失誤可能使無辜者蒙冤入獄、讓有罪者逍遙法外。

密西西比州,一名法醫曾兩次鑒定失誤使兩名無辜者入獄10年;在馬薩諸塞州,一名法醫過早掩埋一具遺體,使警方找不到調查線索。

凱恩·米塞利2009年1月死亡,時年43歲。她的遺體當時被移送至新奧爾良市一家法醫鑒定辦公室,交由保羅·麥加醫生解剖。

一般而言,法醫鑒定由醫生檢查遺體外觀開始,觀察是否有明顯外部傷痕。然後,醫生解剖遺體,取出各個器官稱重並取下頭蓋骨頂部。精確的解剖可以解析子彈穿過身體的正確路徑,揭示腦部血管的細微破壞或確認動脈中的致命栓塞。

麥加解剖時在米塞利前臂發現「多處新注射孔」,從而認定是吸毒導致米塞利死亡。

然而,死者父親請求詹姆斯·勞里德森醫生對他女兒的遺體實施二次解剖。勞里德森曾擔任亞拉巴馬州法庭科學部首席法醫。他判定麥加里的解剖結果不實。他認為,米塞利身上的注射孔並非來自注射毒品,而是出自抽血等治療手段。

一份血液鑒定材料也部分證實了勞里德森的判斷:米塞利的血液中並沒有發現酒精和毒品的痕跡。

 缺乏人手和資金

美國國家科學院2011年對全美死亡展開統調查,建議淘汰驗屍官統,以法醫鑒定結果作為警方調查和法院審理的參考。

安娜所在的馬薩諸塞州是美國第一個使用法醫替換驗屍官的州,但這一改革未能確保死亡調查的規範化,最主要弊端在於缺乏資金。

一項調查顯示,馬薩諸塞州首席法醫鑒定辦公室在設備、管理等領域的重大隱患超過50個。參與調查的約翰·E普勒斯醫生說,馬薩諸塞州每年至少需要1000萬美元用以開展合乎規範的死亡調查。但很多年過去,盡管該州每年用於死亡調查的撥款已經提高兩倍,但可用資金仍然有700萬美元。

2004年,馬薩諸塞州解剖總數為全美最低,為每100例死亡解剖3例,2006年,這一數字上升為每100例死亡解剖6例。不過,由於缺乏人手和資金,錯誤率也隨之上升。

(本報綜合報道)

  • 責任編輯:單緯

     美國一法醫9年偽造6萬份化驗單 獲刑三年

    http://news.takungpao.com.hk/world/roll/2013-11/207501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