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補習天王

2014/01/07 09:48:59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07 Jan

越來越多XX補習天王, 除招兵買馬開業外, 更在各大傳媒報章賣廣告賣個不亦樂乎! 各補習社更吹噓由甚麼人主持; 甚麼博士學士碩士親自傳授考試必贏內幕以及技巧! 利用了一班為人父母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因素下, 投其所好, 藉以換取高額學費. 以一間補習社一學期2千名學生, 有十個八個高分有甚麼出奇?

當所謂金牌亞SIR或金牌MISS於納稅時, 被報章透露年入逾千萬! 這種極為誘惑數字, 總會令創業的知識份子多一條出路. 何況年年都有新學期; 年年都有新血可吸; 今年成績不好, 只要學費照收, 大致上會沒有問題. 今年收入, 除稅及經常性開支外, 有盈餘作來年營運基金, 試問有那一行生意可以這般風光?

父母為了子女學業, 不得不頑疾亂投醫, 聽聞那一間補習社公佈的優異成績數字名單後, 便急不及待地想安排子女第一時間就讀. 在這種心態下, 造就了金牌補習社的被認可地位. 其實有幾多間可以名符其實, 我們一群局外人是不會知道的. 何況好看不好食的大有人在, 自古明師難遇, 反而名師卻是隨街可見.

師道在於授業, 破疑, 解惑, 令弟子可以終身受用, 不受名利污染. 現今補習社口號只抬出令你得到高分; 令你能入大學.. 對於老師的天職, 曲解成為分數而努力, 只要學生入了大學便算有所成就有所交待! 難怪個個吹噓自己是甚麼身份! 又是博士又是學士又是碩士的, 令人眼花撩亂. 職銜大於一切, 好野.

, 是教授學生有道, 日後行為有德, 存之於心是仁, 玩味有成是藝. 所以論語有[志於道; 據於德; 依於仁; 遊於藝]之說! 古代老師對學生之能否成才最為看重, 對所謂束修(即是學費), 由學生自行交多交少, 從不計較. 現今不論是正規老師或是補習老師, 大部份對現金更感興趣, 致於能否成人, 免問!!

每年有教師日, 希望學生對老師的苦心栽培無時或忘, 更要銘記終身. 對於一班真心誠意為作育英才而努力的老師們, 是應該感恩戴德的. 但一班千萬元年薪的補習天王, 將教育當商業生意, 對學生應有天職到底負了多少? 只有這班新貴自己才知道! 若以為博高分數能入大學為原則的話, 責任你估會負多少呢?

隨便拿起書本; 隨意照書搬書照字搬字, 將方程式解構, 便可以有望年薪千萬, 任何人都會朝思暮想. 有學識有學歷的難免動了心, 否則不會眼見補習社大行其道越開越多. 此外, 多隻香爐多隻鬼, 所以大賣包裝, 強調自己才是最一流最TOP. 加上找來明星歌星助賣廣告, 可見對自己實力已有某程度上懷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