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发现最早实用算具

2014/01/08 23:32:16 網誌分類: 文化
08 Jan
“清华简”新成果发布发现最早实用算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8日   第 04 版)

《算表》
白继开摄

本报北京1月7日电(记者赵晓霞)“题作《筮法》的文献,记载了一种不同于《周易》的占筮方法;题作《別卦》的文献记载了六十四卦卦名;题作《算表》的文献被数学史专家认为是中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实用算具。”“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成果7日在京发布,第四辑整理报告共收入3篇清华简文献。与会专家表示,这批文献的整理公布,将会对历史学、文献学、科技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宝贵的研究资料。

2008年7月,清华大学入藏了一批流散到境外的战国竹简,学界称之为“清华简”,总计约2500枚。清华简大约被埋藏于公元前300年前后战国时期的楚国,是一批有关经、史类经典的竹简,包括《尚书》、《诗经》、《易经》等多部著作。

 

《筮法》记载了不同于《周易》的占筮方法

 

据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介绍,此次发现包括一篇题作《筮法》的文献,记载了一种盛行于战国时代楚国、不同于《周易》的占筮方法。这篇文献保存良好,没有明显缺损,入藏清华时全篇大部仍维持原来成卷的状态。

据介绍,《筮法》全篇文字分栏书写,并且附有插图和表格,体例犹如一幅帛书。简文详细记述占筮的原理和方法,包含大量以数字卦表现的占例。

李学勤指出,《筮法》还有将八卦分置八方的卦位图,在迄今所见《易》图中是最早的。另一篇题作《別卦》的文献记载了六十四卦卦名,对于《周易》卦象、卦名、卦序以及经卦的衍生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算表》填补了先秦数学文献的空白

 

《算表》一共有21支简,保存较好,只有4支上端有一点残缺。“残缺部分也可以用规律的方法把它推理出来。”李学勤说。

据李学勤介绍,《算表》利用乘法交换律原理,能够快速计算100以内的两个任意整数的乘积,还能够计算包含特殊分数“半”的两位数乘法。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郭书春表示,《算表》填补了先秦数学文献的空白,是目前所见到的中国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是中国数学史乃至世界数学史上的一项重大发现。

 

 

   发现最早实用算具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1/08/content_1372997.htm

 

回應 (1)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