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羅旭瑞蛇吞象嘉道理數口精

2014/01/09 08:44:0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an
        嘉道理家族擊退劉鑾雄先生狙擊,成功保衞大酒店,剛剛有覺好瞓,卻又禍起蕭牆。

        只見繼劉鑾雄先生打退堂鼓後,另一潮商鷹君集團羅旭瑞先生,馬不停蹄,以國泰城市掛帥,狙擊大酒店。

        1988年10月18日,港股開市,大酒店、國泰城市及富豪酒店,分別宣佈暫停買賣。巿場消息禾雀亂飛,有云國泰城市全購大酒店;亦云收購大酒店於美國紐約的一家豪華酒店。

        及至當日收巿,大酒店向聯交所及股東發出通知,表示國泰城市正考慮全面收購大酒店股權及認股證。當時大酒店已分拆,國泰城市之收購價為正股每股6元、包括現金4.5元及1股國泰城市股份,而認股證則按相等價值計算。

        國泰「吹水」聲明試水溫

        在此通知中,大酒店董事局聲明,董事局必須保持獨立,企業營運策略不受干擾,才符合全體股東最佳利益。因此,表示不歡迎國泰城市任何收購建議,但對其自稱無意作出敵意收購的聲明表示感謝。

        然而,奇怪的是,大酒店董事局發出通知後,國泰城市沒有即時反應。觀之大酒店「婉拒」和「感謝」於前,國泰城市三緘其口於後,一般股民以為收購「吹水」。豈料翌日開市,大酒店、國泰城市及富豪酒店未有恢復買賣,股民方知事態不平常。

        原來,羅旭瑞先生吸取了劉鑾雄先生無功而退的教訓,遂先禮後兵,先行向嘉道理家族「試水溫」,表達有意收購大酒店,及至大酒店董事局發出「婉拒」通知聲明兩天後,在10月20日,國泰城市才由獲多利代表宣佈向大酒店提出全購,訂價每股6.3元,其中現金4.8元及價值1.5元的國泰城市股份1股;而每份認股證則以1.8元現金收購。與此同時,宣佈已持有1130萬股大酒店股份,相當於已發行股數之1.1%。顯然,羅旭瑞先生是有備而來。

        羅旭瑞先生雖禮貌周周,但市場稱之為「蛇吞象」。此因國泰城市雖已配股集資,但提出併購大酒店時,其本身之資產淨值只有3億元左右,當時大酒店資產淨值高達90億元,乃前者的30倍。

        國泰城市正式提出全面收購後,大酒店董事局立刻發出聲明,嚴正重申不歡迎國泰城市的收購建議。精於計數的嘉道理家族指出,國泰城市若要成功收購,必須籌備40至50億元現金,如果向銀團融資,每年要支付4至5億元利息,而以1988年度大酒店的純利收入,縱使全部用以利息支付,仍差1億元。因此,國泰城市收購大酒店後,得不償失,只是「攞債嚟孭」;言下之意,如果大酒店股東們接受國泰城市收購,便會天堂變地獄,「闊佬」變「窮鬼」。

        嘉道理前後斥19億保江山

        嘉道理家族除了在算盤上反擊外,並以實際行動保衞社稷。嘉道理家族10月25日宣佈,已從第三者手上購入333萬股大酒店股份,每股作價5.8元(小道消息,此第三者乃某南洋幫大地產集團);藉此其持股量由34.9%增至37.2%,國泰城市要取得大酒店逾半權益,須有79%的其他股東支持。

        且說大局已定,惟羅旭瑞先生仍負隅頑抗,與嘉道理家族接觸,提高收購價,但遭對方拒絕。

        有云「頸唔硬過把刀」,又云「見好就收」、「落咗袋嘅錢先係自己嘅錢」。國泰城市及富豪酒店索性把手上的大酒店股份賣給嘉道理家族,綠楊移作兩家春,獲利1200萬元。

        此役,嘉道理家族用了19億元保住江山,潮商「蛇吞象」狙擊大酒店烽煙平息,皆大歡喜。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