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也文也武_合訂3

2014/01/21 09:52:59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1 Jan

沒有光明, 突出不了黑暗’; 沒有黑暗, 彰顯不了光明! 當兩者相遇, 各將本質發揮到淋漓盡致; 因其本質之同時出現, 誰是光明? 誰是黑暗? 還要辯證嗎? 雙方早已自行不言之辯證, 給予世人最真實確切的答案. 當然, 人心是否光明黑暗, 非事情發生; 非時間洗練, 雙方各執一詞, 旁觀者如何判誰是誰非誰對誰錯?

如太極圖之白中一點黑, 或者是黑中一點白, 我們可以視之為代數之方程式! 將所知所學所明所用之學術也好宗教也罷等之全部名詞放入黑白兩儀, 便會心領神會; 便會驚訝古聖先賢之大智大慧; 便會由衷佩服到五體投地! 現今全球, 不論中西學術 / 思想 / 宗教各方面, 盡歸納在太極兩儀圖中之一黑一白之範疇.

文韜以安邦, 武略以定國! 是以文丞武將得人, 諫君之心非以忠, 輔君之不足以義; 償君之素願以勤; 從茲上下一心, 內外無疑, 如心之堅志; 意之用身; 將士用命; 文職參贊; 君以臣民為念; 臣民誓死效忠! 於國云治! 於家云成! 於身云功! 於後云德! 毋負皇天后土; 不愧列祖列宗; 始上報君; 中報親; 下報黎民!

棄規矩不用者, 或見事不明; 或包藏禍心; 或目光短淺! 雖辯為民請命, 難抵私心自用; 雖說所言有據, 未必動機唯公! 規矩者, 國家之大本, 人倫之大根也! 棄而不用, 難免國不成國, 家不成家! 於身人不似人, 死後鬼不似鬼! 復有棄家國以求去, 作浪子於天地, 作浪人於客途者, 有日死於異鄉, 魂歸何處? 哀哉!

復有文爭頭籌; 武爭魁首! 是以文人相校, 武人相輕! 文人相校, 慣以一字成死罪; 武人相輕, 愛憑意氣以死拼. 文不自重; 武不自愛; 於家何有? 於國云無! 想歷代興亡, 為君者或重文輕武; 或重武輕文! 為臣者或投機取巧; 或投君所好! 為民者或有辱斯文; 或任性動武! 三者不慎, 致家國於何地? 致令宗祖蒙羞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