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文言_集_合訂5

2014/01/25 08:59:00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5 Jan

21. _我之間

人不及我者或有, 我不及人者更多, 謂之有省! 人不諒我, 我不諒人, 謂之意氣! 人執我之錯, 我亦執人之錯, 謂之量淺! 人之工夫日退可恕; 我之工夫日退可惡, 謂之求進! 人不知我者小事, 我不知己者大事, 謂之自明! 人知錯不改無損於己, 我知錯不改, 謂之自欺! 人出言不遜者妄, 我出言不遜者狂, 謂之自大.

22. 道本無言

道曰:道本無言; 佛曰:不可說; 儒曰:天何言哉! 三教之不同宗主, 其中心點則殊途而同歸, 何哉? 蓋道生天地, 天地者陰陽也; 陰陽者太極也! 是故道生陰陽, 所以能生萬物也! 古云: 孤陰不生, 獨陽不長; 於世間而言, 純男純女實不能開枝散葉者也. 天地之造化, 何有一言? 於不言不語之中, 該如何便如何而已.

如日月更替; 如四時往來; 如花開花落; 如月缺月圓等事, 豈由人哉? 道法自然故也! 道之體永常, 道之用無常! 無常者, 變化萬千, 難以名狀. 然無常之幻變屬常! 方有轉識成智, 入聖超凡, 轉三毒入三摩地, 實不可思議者. 佛言凡夫執生死論; 菩薩或偏於頑空. 前者執吝變化; 後者以滅寂為樂; 亦易屬偏見之流.

23. 道本無言_1

奇數二十五; 偶數三十; 相加五十五! 五加五者十; 五乘五者二十五; 二乘五者十! 道家說:二五之精, 三五成凝! 二五, 可被理解為道之陰陽五行; 佛之生死五戒; 儒之天地五常! 三五, 可被理解為道之三清五行八卦; 佛之三皈五戒八正道; 儒之三綱五常八德! 名稱雖不同, 範疇卻無二致! 無奈能夠洞悉的不是太多!

天地指首足; 日月指雙眼; 陰陽指正負能量! 天有日月星; 人有精氣神! 天圓地方, 人體頭圓足方! 天有五大行星; 人有五臟! 外有山中河流; 人有骨骼血液! 外有風雷雨電, 人有悲歡離合! 外有成住壞空, 人有生老病死! 外有360, 人有360要穴! 外有陰陽, 人有心腎! 外有24氣節, 人有24節脊骨! 天人原是一體.

24. 人應長之心

人應長道心! 即儒之良心也! 人心者, 半善半惡, 故以良心鴐馭, 望能棄惡從善, 擇善而固執之! 此善非一般之善, 乃聖人所謂之至善! 唯能至善故能成至德; 能至德故能凝至道! 才有:[苟無至德, 至道不凝]之語! 推己及人者, 豈非恕乎? 儒之心法, 內無自欺, 外無不敬, 工夫至此, 或稱之至矣盡矣! 信乎哉?

25. 死活人

世間有活死人者; 有死活人者; 何之謂也? 前者乃行尸走肉之人, 徒負人名, 行禽獸之實; 知之者實雖生猶死, 名之活死人可也! 後者乃大仁大義, 大捨大勇, 以一身之殉難, 能救一方或大眾或小數人士! 不負三才之名, 行天地應行無私之事, 知之者終身銘記, 名之死活人! 兩者同是人也, 行之不同, 在於兩心各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