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爬

2014/03/08 08:43:2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我和上司Eric因為公事而吵起來。他瞅着我說:「我們哪一個是蠢材?是你還是我?」我蹺起了二郎腿,悠然道:「所有人都知道你從來唔請蠢材。」

        Tobehonest,我們心中對所有上司都有一句「你憑乜?」。總覺得他們死好命,靠運。有多少人真的對上司心悅誠服?又或,有多少老闆有本事令下屬甘心追隨?以Nina為例,她的上司能在腥風血雨的投資銀行界爬上高位,怎可能是蠢材?可她還是經常不屑地批評上司:「在大陸南征北討這麼多年,居然連普通話的『您』和『你』都未分得清楚!古天樂的普通話還比他好!」而她的口頭禪總是「點解佢咁蠢都可以做我老闆?」然後怪自己錯在太後生,不夠人老,不及那班老餅食到香港經濟起飛那年代的勢頭。是的,就是那「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的獅子山下年代。那時就算七個人瞓一張碌架牀,只要稍為用功就可以上位,香港社會仍有上游階梯。現在呢?大學生的夢想可能就是由劏房游到公屋。

        升職難過登天

        好像我們lawfirm,要向上爬成為合夥人嗎?Sorry,那些位置已經被一班老餅霸住N年,現在要升職難過登天。所以你應該明白我為何一點也不怕Eric,對他總是「一言九頂」,反正升職擺明不會有我份,得罪他也不會有甚麼損失,我心底裏甚至隱隱有點渴望他炒我,那麼我便有藉口去法國酒莊住上一年半載。然而公司卻非常需要像我這種有幾年經驗而薪金又不算太高的職員,我是一個勤快的丫鬟。像Eric那種合夥人「務虛」,而我「務實」。一間公司必須虛實兼備,缺一不可,就像太極符號一樣。所以你話公司又點可以炒我?

        Stella跟我就不同了,她有事業上的野心,這一點從她心口那條「事業線」可以看出來。她有個綽號叫「低胸裝皇后」,我才不認為她工作的質量有多好,可是大陸客人看見她這副打扮都兩眼發光,Stella簡直就是「土豪恩物」!

        走的路線十分明顯

        她想升職,想做合夥人,衣着打扮和湊客方面都博到盡。也難怪,在今日這升職難過登天的時勢,必須把自己的靈魂和肉體都獻給公司才有望晉升。公司於年初宣佈升她做consultant,即距離做合夥人又近一步了。看見別人升職而沒我的份,我心裏酸嗎?Believeyouornot,我連一丁點兒妒忌也沒有。我和Stella各自走的「路線」都很明確,我是有實力的偶像派,她是超齡o靚模。這個世界還是求仁得仁,你想得到甚麼,就得用一些東西去交換。只要不是傷天害理,那就沒有應不應該,只有值不值得。如果你認為值得為升職而穿得暴露一點,或講肉麻的擦鞋說話,justgoahead。有些錢不是我賺的,用不着羨慕別人。我承認我是資本主義的奴隸,而且非常貪錢,但我喜歡的是金錢給予我的自由,而不是喜歡金錢本身。

        像Stella那樣追求做合夥人呢?長遠來說收入當然會比我高,也有權力,但做了合夥人就要跑數,被管理層逼到氣咳!他們會不斷向你咆哮:「點解要write-off咁多!」「點解billablehours咁低!」要是將應付管理層的時間用來跑生意,每年應該可以幫公司多賺一筆。假如我是管理層,首先做的就是炒掉所有管理層。

        既然我這輩子也沒有希望升做合夥人,省卻跑數的壓力也就輕鬆多了。所以這個世界還是我睇你好,你睇我好吧。

        (下周六待續)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