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的士

2014/04/12 10:14:0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在香港截的士是一門藝術。假如你附近有人也在截的士,那麼你跟他的關係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勢不兩立。

        有次我在一位女士身旁截的士。是她先來的,如果有車來一定先留給她。但的士駛來的時候她卻沒有揚手,只一直按手機,我以為她不是等的士,便揚手截車,剎那間她突然「上身」,怒吼:「喂,我截先㗎,八婆!」

        搶位學問鬥行前

        也有時候我明明站在這個位置等的士,不知為何,那比我遲來的人竟突然行前我兩個身位!電光火石之間,我知道那人想搶我部的士。換了是你會怎麼辦?兜去佢前面囉。在香港截的士一定要識玩一個遊戲,是的,就是「鬥行前」。

        其實截的士就好比在職場爭上位。純粹個人經驗,在外國截的士很少要玩「鬥行前」,正如在歐美國家工作,只要做好自己就有機會出頭。香港職場卻不知為何一直有種文化,有些人硬要搶贏對方,隊冧別人去抬高自己。Okay,或許有人會感到同輩是競爭對手,要隊冧佢,這種心態我還可以理解,但前輩和後輩呢?就算人家沒怎樣構成影響,一旦「好似有可能」產生威脅,這些人就會馬上出招,拼命放暗箭和拋蕉皮。截的士也一樣,只要你稍為朝那人走近,他就會即時開動雷達,然後用望着殺父仇人的眼神望着你,驚死你跟他搶的士,儘管你其實不過在等朋友呀。

        當有的士駛過來,站在你身旁那人即時閃前你幾個身位,衝上那部的士。恭喜晒,搶贏了。但……oops,原來部的士冚旗!搶贏身邊所有人又如何?也不一定可以升到職。那麼搶輸那人又會怎樣?就會即刻啟動體內一個特別功能──咀咒那個成功截車的人。「看那部的士又殘又舊,實撞車啦!好彩我無上。」同樣,有些人亦會咀咒升職的同事。「升囉,那擺明就是孭鑊位,賺多了錢都唔夠睇醫生!」

        香港職場文化

        Well,這就是我們香港獨有的職場文化。有時想着都覺得幾灰,鬥生鬥死都唔知為乜。倒不如對自己好一點,吃喝玩樂多一點,這才算不枉此生吧。但講到灰,也許還不及的士司機難做。我向來認為的士司機的態度是香港經濟的寒暑表,黃子華曾說:「的士司機講多謝等於石堅認錯。」最近石堅幾乎天天向我認錯!生意是否太難做了?

        不知你有沒有這種感覺,我近月遇上的司機大部份非常有禮貌,上車會跟乘客打招呼,客氣地詢問所選路線,付款會講多謝,十分專業,抵讚!以前呢?大部份的士司機全程粒聲唔出。如果明知自己搭這一短程不用跳錶,我由上車那一刻起便會陷入恐慌,司機的眼神在控訴我前世殺了他全家。

        跟不少朋友談起,大家竟同樣感到近日的士司機是自沙士以來最有禮貌的。有時跟的士司機聊起,有些抱怨生意難做,除了個別地區的繁忙時段,整體來說香港人似乎愈來愈少搭的士啊。「自由行」表面上帶旺了香港經濟,但主要益了金舖、名牌「包包」、地產等等,一般百姓沒有甚麼好處,倒是變成要捱貴租,奶粉買不到,廣東道就快陸沉……

        Ihaveadream,我夢想的士司機在好境逆境都親切有禮,我夢想在香港截的士不用「鬥行前」,我夢想乘客和司機都面帶微笑……容許我偶爾天真一下。

        (下周六待續)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