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信仰與道教的關係

2014/05/07 17:38:08 網誌分類: 撥亂反正
07 May


 

玉皇信仰與道教的關係

道教

道教,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我國古代原始宗教∼鬼神崇拜的延續和發展的宗教。

道教的最高神為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道教產生於東漢後期。第一代天師,張道陵﹙西元三四∼一五六年﹚東漢沛國﹙故治在金安徽省宿縣西北﹚郡人,本名陵,明帝永平年間,做過江州令,後來棄官修真於四川的鶴鳴山,道成後,跟他學習的門徒很多,每人各納五斗米,當時被稱為「五斗米教」;張道陵死後,他的後裔居於江西龍虎山,仍以符籙禁咒樹立他的道法。他的孫子魯,於漢中設立「鬼道教」;直到北魏由寇謙之,遵奉老子為教祖,張道陵為大宗,才正式名之為「道教」。

教道有積善、經典、丹鼎、符籙、占驗等派別,其組織,兩千年以來,都以龍虎山的天師為代表,而張天師是守符籙派中的正一教。

道教有五種特徵︰

一、在教理教義方面︰它的思想淵源,最古是殷商時代的鬼神崇拜,後來有戰國時代的神仙信仰,以及兩漢時代的黃老思想。因此,道教是我國古代鬼神崇拜延續和發展的宗教。道教所宣揚的規、戒、科、禁,多吸收儒家所主張的倫理道德,道教的道德標準,就是儒家的道德標準,即忠、義、孝、悌的倫理,謹慎敦厚的處世哲學,克勤克儉的持家之道,敬天崇聖的思想原則。道教經典中的《太上感應篇》列舉各種善行中的「忠孝友悌,正己化人,矜孤恤寡,敬老懷幼」,各種惡行中的「攻訏宗親」,「用妻妾語,違父母訓,男不忠良,女不柔順」,「不和其室,不敬其夫」等,都和儒家說法一致。道教的儀法,基本上是根源於儒家的禮儀。

二、道教的信仰是神仙的信仰,人們可以修道而登仙,所以有「神仙道教」之稱。

三、道教有雙重的理想世界,第一種理想是希望在世俗的、現實的世界上建立一個理想王國,第二種思想是「仙境」,供人們修道、得道成仙後能登仙境,可以處於生死之外。

四、道教樂生、重生、貴養生之術。認為人活在世上是一件樂事,死亡才是痛苦。因此,它的教義是,鼓勵人們爭取長壽,長生不死。道教所講求的養生之術,有外丹、內丹、服氣、胎息、吐納、辟谷、導引、行蹻、動功等等。把古代社會所流行的養生之術全部吸收進來,發揚光大。

五、道教是多神教,認為萬物有靈、有神,最高的神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以下有三十六天帝,大明、夜明之神,斗神、五星五行之神,風雷雨電之神,五岳四海諸神,城隍、土地、先農、先蠶……等等。

三、玉皇信仰與道教關係

『玉皇』信仰與『道教』的關係,一般都認為,『玉皇』信仰就是『道教』信仰。其實並不盡然。此一現象自道教成立就存在,至今亦然,尤其在台灣地區更加明顯。

如你深入研究道教,就能發現道教中有理論性與通俗性兩部份並存,理論性部份只有道士和學者才會涉及,和一般民眾的信仰無關。因此,一般將理論性的道教,視為「道士的道教」,而將民間所信仰的道教稱為「民間道教」或「民間信仰」。

道教的道士,認為道教最高神是『元始天尊』、『靈寶天尊』。而「民間信仰」道廟及信徒們,則尊『玉皇上帝』為宇宙的至尊,是神中的最高神。

台灣道廟,每逢舉案大祭典或建醮時,大都請道教的道士主持科儀,道士們一到道廟,即將『三清道祖』及『玉皇上帝』、『紫微大帝』掛圖懸掛在該廟主神正龕前面,將主神全部遮住;道廟執事者及信徒們,眼看心目中的最高至尊神『玉皇上帝』,竟被擺在第四順位,都裝聾作啞,不予置評;在醮典進行中,均照道士們的安排隨拜不誤。醮點結束後,執事及信徒們,還是從不提此事,照舊尊『玉皇上帝』為至尊,絲毫不受影響。據了解,道廟執事們,每逢舉辦大祭典或大醮典,因廟中沒有具備齋醮祭祀人才,又基於敬畏及卸責的心理,只好請道士們來主持,一方面是供重它的專才,另一方面是怕辦不好而受神鬼的責難,將一切責任推卸給道士;在這種心態下,宮廟執事們只好不聞不問,任期擺佈,以免因他們多嘴而是後分攤責任。

目前,台灣地區道廟林立,向政府登記為『道教』的廟宇逾萬,但大都尊『道教』所謂第四順位的『玉皇上帝』為神中之第一最高神,而普遍未奉祀道教的最高神『三清道祖』。此一現象,在台灣地區維持三百餘年。這樣使人疑問,登記為「道教」的宮廟,是不是「道教」?或是「天公教」。難怪台灣有一句話說︰「道教有教無廟宇,天公教有廟無教」。(本文作者為前台南縣北門鄉東隆宮副董事長,財團法人學甲慈濟宮董事)以上轉戴於昊天網站。

在金闕宮(金闕玉皇大天尊)降示:

吾不屬任何教派、世人無知妄加論、

浩瀚虛空遍十方、若以教設稱狹隘、

海闊天空全吾家、何來以教稱吾道、

道德經卷笫一章、衆玅之門非常道。

勸化天公廟弟子、理應覺醒勿隨俗、

醒悟反悔速務實、非是成群結黨集、

吾不饒恕此輩人、逢場作戲表面化、

無法傳揚吾真義、勞民傷財全虛設。

叩主隆恩

謹此文章誥誡全天下的天公廟的眾住持與弟子。

不務實的傳揚天公的真義只是勞民傷財,無法教化十方傳渡世人,天公非是道教,也希望你們大家徹底覺醒,上天所降的詩文也望大家三思其真正的道理,吾師借此詩句警醒世人也喚醒大家對天公的真正見解。

原創文章,轉載註明,引用自金闕宮 http://www.ccg-usa.inf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