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下的六四情

2014/06/06 08:11:58 網誌分類: 寫作
06 Jun

我是現場其中的一支燭光,你也在嗎?

 

這天晚上出席了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和18萬香港人一同悼念25年前在天安門事件中,那些死去的年青學生和平民百姓,那天晚上軍隊血腥鎮壓群眾,用子彈清場的場面,至今仍然瀝瀝在目。

 

 

那場學生政治運動,開始時只是一小撮北京大學學生,不滿當時共產黨高層官員的貪污腐敗,導致民不聊生,社會上普遍彌漫著一種要求改變的情緒,學生和支持的民眾,藉著悼念當時猝逝的一位比較開明亷潔的黨總書記胡耀邦,發起集會遊行抗議,誰知一呼百應,示威抗議行動一發不可收拾,聲勢浩大,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的示威民眾,最高峰時超過100萬人。

 

民眾的訴求,由開始時的反貪污腐敗,逐漸趨向多元化,轉向影響民生和政治的各種議題,包括通貨膨脹、求職困難、要求民主自由、政治改革開放,民眾喊出了政府問責制、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口號,甚至結束一黨專政,小平下台的口號,觸動了共產黨敏感的神經。

 

 

由於民眾的訴求,得不到中南海黨高層的正面回應,學生其後發起更激進的絕食行動,甚至串連各地學生,紛紛湧進京城支援,而中國各地400多個城市,陸續出現抗議聲援的示威遊行,中國政府一度以和解的態度,和示威的廣場領袖展開談判,然而形勢急轉直下,鄧小平定性事件是一場反革命暴亂,要推翻共產黨的執政,於是決定實施戒嚴,暗地裡派遣軍隊前往廣場進行鎮壓,一夜之間,血染京城,數不清的民眾和學生死於槍彈下,一場爭取民主自由的學生行動,以血腥暴力黯然收場。

 

 

25年過去了,這段歷史依然深藏腦海內,每年到了六四,仍舊會默然哀悼那些死難者,偶爾出席支聯會在維園舉辦的燭光晚會,儘管未必完全贊同台上喊出的不同口號,例如要戰鬥到底、結束共產黨的一黨專政,追究屠城責任等,但期望中國政府能更加開明,人民的訴求得到重視,人民有更多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六四事件得到平反,和許多默默的香港人一樣,這些立場多年仍舊不變。

 

 

遠望台上,人面全非,華叔不見了,劉千石不見了,換上的是一群年青人的面孔,雖然有些口號不同了,但激情未減,六四紀念館在香港成立,明顯和中國打對台,說明香港人的純真,希望大眾知道當年的真相,香港人的中國夢,仍然未死,無論雨怎麼打,無論中國對維權律師、記者、異見人士如何打壓,仍然相信民主自由,有天會在中國遍地開花。

 

{#398px-21st_anniversary_candlelight_vigil_8.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