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何必強求?

2014/06/17 08:06:1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7 Jun

天地間陰陽並列, 佛魔相混! 於大自然而言, 成住壞空是不爭的事實; 於個人而言, 壽夭窮通是個別的際遇! 想日夜交替, 四季輪轉, 是亙古不易的真理! 至於陽進陰消, 更是循環的法則. 是以人之所見, 未必盡與他人相同! 既未相同, 差異是無可避免的事. 在表面上看來, 異同是對立的, 若從深處著墨;

 

異同何嘗不是出於兩大之內? 何嘗能出太極圈之範圍? 異同之列, 如東西之判一樣各走極端. 當然, 從方位看來成立, 若從圈內看來, 未必如是. 試想此圈不是死寂不動, 而是360度周流而轉! 今日之東, 或作明日之西; 位置逆轉於自然而然之內! 故此, 我們不必強執東西對立; 亦不必強辨東西兩面不是對立!

 

如前之例, 今日之東, 成明日之西; 相對而言, 今日之西, 成明日之東. 驟眼仍是東西西東的對立, 若將東西西東互相抵消, 當下勾除成空, 不復東西了! 所以, 異見同見如出一轍! 事情之表面實在存有異見同見, 才會引起攻防戰略的產生! 所謂風水輪流轉, 今日因異見同見拗個火紅火綠, 或在十年八年後,

 

現有之異見同見會有不同變化亦未可料. 何況十年人事幾番新? 少年人的見地於青年時或會有所不同; 而青年人的見地於中年時亦會有所不同. 如果我們強將自己今時見地加諸他人身上來逼他人認同; 當十年二十年後, 自己曾經認為對的如今認為錯的. 但已逼令某些人認同下, 自己豈非出爾反爾自摑咀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