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政治

2014/06/28 11:15:31 網誌分類: 政治
28 Jun

睇歷史劇學人生哲理-----這些哲理用於職場,可說是無往而不利!

「楚漢傳奇」是八十集的歷史劇,至今看了七十集,接近尾聲了。劇中人物,很多是當年讀中國歷史時認識的;祇是年代久遠,記憶經已很模糊。依家唱粵曲,很多時故事背景都是以這些歷史人物的故事作為藍本。

其實呢兩年都睇過唔少歷史劇,但在這套劇中,聽到不少精句,可作為做人/做事借鏡。

首先簡單介紹吓套劇裡面幾位關鍵人物:

漢:

一. 劉邦

漢高帝劉邦,季,沛縣(今江蘇省沛縣)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天子,出身平民階級。起兵反時,稱沛公,秦亡後,被項羽封為漢王。楚漢戰爭中,劉邦擊敗項羽獲勝,統一自秦亡後的天下,建立漢朝。

二.  張良

張良,字子房。張良因暗殺秦始皇失敗,為躲避追查而改其他名字。張良是漢高祖劉邦的謀臣,漢朝的開國元勳之一,與蕭何韓信同為漢初三傑

三. 蕭河

蕭何出生於沛縣,早年在沛縣任沛縣獄吏。秦末佐劉邦起義。沛縣時代,蕭何為主吏,劉邦曾擔任亭長,為其下屬。劉邦任亭長時,常犯錯,蕭何皆袒護劉邦為其掩過,劉邦也很感激,與蕭何關係良好。蕭何在沛縣為縣令所倚重的主要官僚。

四. 韓信

韓信,淮陰(今江蘇淮安)人,軍事家,是西漢開國名將,漢初三傑之一,留下許多著名戰例和策略,是中國軍事思想「謀戰」派代表人物。韓信在中國歷史上以其卓絕的用兵才能著稱,後世評價為「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 韓信為西漢立下汗馬功勞,歷任齊王、楚王、淮陰侯等,卻也因其軍事才能引起猜忌。劉邦戰勝主要對手項羽後,韓信的勢力被一再削弱;最後韓信被呂雉(即呂后)及蕭何騙入宮內,處死於長樂宮鐘室。(粵曲:血濺未央宮)

五. 呂雉

呂雉,娥姁,通稱呂后。漢高祖劉邦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是中國歷史上首位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呂后為劉邦生下一兒一女,即後來的漢惠帝劉盈和魯元長公主。呂雉位居皇后之後,積極幫助劉邦剷除異己,設計殺害了韓信等開國功臣。其妹呂嬃是漢高祖大將樊噲的妻子。

楚:

一. 項羽 

項羽,名籍,羽,以字行。古代中國軍事統帥,秦朝滅亡後的天下共主、西楚統治者,楚國下相(今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人,戰國末期名將項燕孫兒,七歲後隨叔父項梁吳中秦末農民戰爭期間在會稽郡治所吳縣(今江蘇蘇州)起兵反秦,後被楚懷王封為「公」,在前207年秦朝覆亡的決定性戰役鉅鹿之戰中統率楚軍大破秦軍,秦亡後自封「西楚霸王」,統治黃河長江下游的九郡,楚漢戰爭時於垓下之戰劉邦所敗,最後突圍至長江北岸烏江江邊自刎而死。

相傳項羽性情銳志霸狂,其勇武氣概堪稱千古無匹(古人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被譽為中國歷史上最以猛勇聞名之軍事家。「霸王」一詞,通常專指項羽。

二. 范增

范增,戰國後期至末居巢(今安徽省巢湖市亞父街道)人,西楚霸王項羽首席謀臣幕僚。項梁反秦起義時,范增曾勸項梁立楚懷王後裔為王,一直在項羽身邊任參謀,被其尊稱「亞父」,極受尊祟。但最終因陳平離間計而失去項羽的信任,離開楚軍。

三. 虞姬

虞姬是項羽身邊的美人,常伴隨項羽左右。公元前202年,項羽在垓下之戰中被劉邦韓信彭越三方大軍合圍困於垓下(今安徽靈璧縣城南沱河北岸城後村),身陷十面埋伏,兵孤糧缺,夜聞四面楚歌軍士氣盡失。項羽認為大勢已去,帳中酌酒,對著虞姬唱起悲壯的「垓下歌」。虞姬唱和:「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為免後顧之憂,影響項羽突圍,唱畢於其面前自刎。(粵曲:霸王別姬、新霸王別姬)

劇中精句:

一. 「你心裡容下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心裡容得下你」--此話是范增對項羽講的。項羽曾於一次攻城時講:若秦兵不投降,最終被他打敗後,便會殺個片甲不留。其後果然殺死了廿萬秦兵。項羽雖然驍勇善戰,但並不如劉邦有仁慈之心;而且疑心極重,所以最終中了別人的離間計,以致眾叛親離。他惟一好處是對虞姬用情極深,唔似得劉邦咁,對女人見一個鍾意一個。

 

二. 「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自己!」亦是范增告誡項羽時說的,因為項羽過於自負,不聽別人意見。

 

三. 「一個經得起那麼大屈辱的人, 一定是心存大志的人。」所以,有陣時做人,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囉!

 

四. 「項羽的殘暴,主公經已贏了。」張良對劉邦講的。劉邦可能因為出身低微,因此處處以老百性為出發點,因此才受到百姓擁戴。

 

五. 「天下有能力者人多,但有機會者人少!」這是宦官趙高對秦二世胡亥講的。秦始皇遺詔原立子扶蘇即位,宦官趙高私改遺詔立胡亥繼位。原因?因為胡亥廢人一個,可以任佢舞囉!

 

六. 「越能幹的人越不能用,要除去!」范增對項羽建議。所以即使自己叻,都唔好過於鋒芒畢露呀!功高蓋主---死罪嚟!

 

七. 「大英雄不需要別人幫忙,俗人才需要他人扶助!」這是韓信對蕭河講嘅。韓信原是項羽的士兵,多次自薦不果,才轉投劉邦!他認為項羽太叻,根本唔需要人幫、反而劉邦要(即係話佢蠢囉)!

八. 「亂世要的不是好人、是能幹的人!」老板要嘅都係能幹嘅人!好人有鬼用呀?單係勤力又有鬼用呀?新界啲牛夠勤力啦,最終咪又係俾人劏左嚟食!

九. 韓信:「我不怕打仗、祇怕冇仗打!」世上有呢種人都幾慘---惟恐天下不亂!響辦公室,要抱住:我唔怕同你打仗!但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心態!

十. 「項羽的殘暴,主公的仁慈,他經已輸了!」張良對劉邦講嘅。項羽每次攻下城池,均加以殺戮;反而劉邦每次入城,均講明如果將士有滋擾百性行為均是死罪!因為仁慈,所以劉邦最終得天下!

十一. 「韓信長於戰略、短於人情世故」所以佢幾叻都冇用!變左舊電池,俾人用完即棄----所以咪有「血濺未央宮」呢首歌囉!

十二. 「天下人會笑我貪生怕死!」城池失守,眾謀士建議劉邦棄城逃走。劉邦不願走,講了這句話。謀士答:「貪生有何不妥?天下人皆貪生!怕死有何不妥?天下人皆怕死!最主要是為甚麼和值不值。」所以,人生在世,響適當時後要作出取捨,咪個死牛一面頸!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4/06/28 16:12:09 回覆

以劇論劇,劉邦係死好命!當然知人善用係佢強項,但係一旦功成萬骨枯就死啦。

2014/06/28 15:59:20 回覆

我喜歡項羽,不喜歡劉邦。寕願自刎也不受辱!喜歡張良,功成身退,蕭何戀棧權力,下場堪悲,韓信太自負,功高蓋主而不收斂,最後身亡!歷史是一面鏡!

user